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8月0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易建联终于回归

中国男篮急需磨合阵容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杨屾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8月06日   05 版)

    易建联在2019姚基金慈善赛中亮相。

    在距离中国队篮球世界杯第一场小组赛还有26天的时候,易建联终于代表中国男篮登场亮相。在替补出场打了不到10分钟后,易建联回到了场下——一场无所谓胜负的慈善赛的比赛,确实没有必要让伤愈复出的易建联打太久。

    “还显得很生疏。”主教练李楠在发布会上这样评价易建联的发挥,“这应该是3个月以来他第一次参加正式对抗,还有很多地方可以做得更好。”

    听到此话,易建联也在一旁频频点头。自从帮助广东宏远队拿下上赛季CBA总冠军后,这位中国男篮的核心,就一直处于休养和康复中,脚部的伤病,更是让他错过了之前中国男篮的所有热身赛,“复出的感觉还可以,但这种比赛,实在没什么好总结的。”易建联说。

    确实,这次在广西南宁举行的姚基金慈善赛,其实算不上真正意义的热身赛,场内场外都是以娱乐为主。但对于即将参加世界杯的中国男篮来说,由于易建联已经回归,其实需要更有质量和强度的热身赛去进一步磨合阵容。

    根据安排,中国男篮将在8月10日、11日、12日,和安哥拉、波多黎各、克罗地亚队进行比赛,连续3天3场比赛的强度和密度,说明中国男篮的备战已经进入到冲刺阶段。

    “包括这次昆山四国赛,以及世界杯前两场和巴西队的比赛,中国男篮的热身赛还剩下5场。”某专业教练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是世界顶级强队的话,个人能力和整体实力摆在那儿,可能5场热身赛就够了,但是对于想要更好地磨合阵容的中国男篮来说,5场比赛不算多。”

    如果仔细算一下,除去本次没有太多实战意义的慈善赛,中国男篮之前一共进行了12场热身赛,无论是和澳大利亚NBL联队的较量,还是赴美参加NBA夏季联赛的比赛,以及征战斯坦科维奇杯,中国男篮都是在没有易建联参加的情况下比赛的。虽然在斯杯期间,易建联参加了球队的合练,但所有人都清楚,训练和比赛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训练中对抗再强,其实也不可能和比赛状态完全一样。而且,在热身赛中,所面对的对手风格也不一样,所以,在比赛中的感觉也是不同的,这些都不可能通过队内的热身去实现。

    看得出来,中国男篮在世界杯赛前剩下的5场热身赛,还是非常有针对性的,特别是昆山四国赛3个对手安哥拉、波多黎各、克罗地亚队的选择,明显是模拟男篮世界杯小组赛中中国男篮的对手科特迪瓦、委内瑞拉和波兰队。现在,易建联重新回到阵中,昆山四国赛的这3场比赛,对中国男篮来说就变得格外重要。

    “在我印象里,之前中国男篮和克罗地亚队打过比赛,暴露出了很多问题,比如篮板球的保护。安哥拉队是中国男篮的老对手了,加之非洲球队的风格都比较像,能跑、能跳、能抢,中国男篮终于可以以一个比较完整的阵容去比赛了。这是一个很好的磨合阵容的机会,也是一个模拟世界杯比赛时可能会遇到各种问题的好机会。”该专业教练表示。

    本报北京8月5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杨屾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8月06日 05 版

中国足球就差“基本功”了
一位冰妈变身冰场老板的摸索和期待
中国男篮急需磨合阵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