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8月0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农业“小”审计蕴藏扶贫大情怀

校媒记者 徐浩然 李璇 孔潇若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8月06日   01 版)

    “大棚支架的桩打了多少米?桩和桩之间的距离是多少?支架钢管直径是多少?”在某贫困县一处产业扶贫项目樱桃采摘园中,齐永金仔细地询问,并用一把小铲子刨开桩周围的泥土,用卷尺测量深度。

    近日,“70年70人70天”大学生记者走进审计一线暑期实践活动哈尔滨队的10名大学生记者来到黑龙江省某贫困县。在松花江与黑龙江交汇处的南岸,审计署哈尔滨特派办农业审计处处长齐永金深入扶贫审计一线,给大家上了生动的一课。

    从“楞头小伙”到“审计尖兵”

    这个建设于2017年5月的樱桃采摘园有20座大棚。村党支部与承包公司开展了贫困户认领樱桃树活动,让贫困户参与经营管理,其中80%的分红给贫困户,20%的分红用于村内基础设施建设。

    7月中旬,齐永金带领审计组入驻该贫困县。走访项目现场时,齐永金观察细致、不断发问。在这片雨后潮湿的土地上,齐永金踏过一个个垄,鞋子、裤腿和手上都沾满了泥。从樱桃种植到大棚改造,从锅炉使用到贫困户分红,他力争每个细节都问到,每处设施都看到。

    齐永金做审计工作已经有19年,大家都说他是“火眼金睛”,能从细节里发现问题。但是在参加审计工作初期,由于经验不足,他也曾吃过“闭门羹”。

    现在回想起来,齐永金觉得自己当时年轻气盛,与人沟通还欠火候。“做审计工作与人沟通时要灵活、有技巧,专业知识也要过硬。”他说,积累和总结,是他19年审计工作的法宝。

    从审计国家大工程到关注百姓小日子

    参与扶贫审计工作前,齐永金曾就职于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处,作为主审参与了“南水北调”“西气东输”“三峡工程”等国家大型投资项目的审计工作。其中,“西气东输”作为重要自然资源区域分配的投资项目,项目总金额大,建设地点普遍为大山深处,地理环境恶劣,齐永金和相关审计人员克服困难,多次到前方进行实地考察。

    在西部某隧道管道建设工程现场,齐永金所在的审计组发现了隧道的安全隐患。他当即撰写审计信息反映问题。相关单位及时对工程进行了全面整改,责任人也受到了处罚。

    “看着桌子上摆满厚厚的审计报告时,我感到强烈的责任感。”同时,齐永金也领悟到审计人的职业荣誉感和使命感,体会到“为国而审,为民而计”的家国情怀。

    从接触千亿元的大项目,再到开展扶贫审计的小项目,坚守着“贫困户的每一件小事都是我们心中的大事”的态度,他在“小事”中看到了大意义。

    齐永金回忆,在某省一贫困县进行审计时,一项驴养殖产业扶贫项目吸引了他的注意。项目预期能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无劳动能力者也可通过入股获得分红。但齐永金在审计过程中却发现,这个项目近几年都没有收到预期的效益,更不要说分红了。

    随后他前往项目现场实地查看,承包商却以各种理由百般阻挠。最终,他发现养殖基地里仅有4头驴,而项目规划的是250头。经审计组调查认定,该项目承包商自身发展规划存在问题,没有很好发挥财政专项资金的效益。

    审计组反映了相关问题后,相关部门依据规定更换了承包企业。新企业改变思路,积极注入资金,项目初步达到预期规划,贫困户也得到了应有的分红。“扶贫必先扶智”,齐永金觉得,只有让项目先活起来,贫困户的生活才能有着落。

    在一次对贫困县危房改造工程审计的过程中,齐永金在一处贫困户家里发现,当地住建局以资金不足为由仅对房顶进行了修缮,并未对门窗主体进行改建。“这就是一个面子工程,是严重的形式主义。”

    齐永金当即督促当地相关部门尽快进行加固改建。几天后,齐永金再访该户,看到房屋已经得到了基本修缮。“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是齐永金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记挂家庭“小爱”,无愧家国“大爱”

    工作中的齐永金,严谨踏实、敏锐能干、风趣幽默。齐永金告诉校媒记者,因为小时候在农村生活的艰苦经历,让他对贫困户有着特殊情感,也养成了闲不下来的习惯。

    当校媒记者问及他工作之余最想做的事时,齐永金毫不犹豫地回答道:“陪孩子。”

    齐永金的女儿读小学三年级,他却从没参加过女儿的家长会。“不是不愿去,只是太忙了。”齐永金愧疚地说道。

    女儿的班里有50名学生,但齐永金的女儿是唯一一个坐校车上下学的孩子。齐永金有空时,一定会去学校接女儿放学。

    有时,齐永金的女儿看他在家里工作,就会问他:“审计是什么?”齐永金则耐心地跟女儿解释:“审计就是要对国家拿出来的钱的使用情况进行检查,如果有不对的地方就要提出改正建议,就好像‘体检’。”

    与健康体检一样,审计“体检”既需要专业能力,也需要严谨细致,而不管是厚厚的审计报告,还是扶贫审计背后的一桩桩“小事”,都离不开一线审计人的家国情怀。

    面对校媒记者关于“诗和远方”的提问,齐永金笑着说:“你们想想,等我国宣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彻底消灭贫困时,参与了这场脱贫攻坚战的审计人,该有多么自豪!”

校媒记者 徐浩然 李璇 孔潇若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8月06日 01 版

点滴之间见初心
团沈阳市委基层组织建设“强筋骨”增活力
贵州:“弯道取直”驶上快车道
长征路上“七仙女”:死在前进的路上也不当逃兵
农业“小”审计蕴藏扶贫大情怀
“八百壮士”科技报国记
“接棒”黄文秀的第一书记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