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8月0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英国脱欧不顺恐刺激“独立”声浪再起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马子倩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8月07日   04 版)

    8月5日,英国保守党前副主席迈克尔·阿什克罗夫特提供的一项最新民调结果显示,46%的当地受访民众支持苏格兰脱离英国,并希望在未来两年内举行新一轮苏格兰独立公投;不支持独立的受访民众为43%。如果排除明确回答“不知道”和不愿参与投票的受访者,支持独立与反对独立的民众比例分别为52%和48%。这是自2017年3月以来首次出现支持独立者多于反对者的民调结果。

    在英国脱欧的背景下,多数苏格兰人赞同独立,这个民调结果并不出人意料。苏格兰一向“拥抱欧洲”,2016年脱欧公投时,有62%的苏格兰民众支持英国留在欧盟。有观点认为,留欧派苏格兰选民希望继续保持欧盟公民身份,免受英国退欧后在经济和社会等方面的风险。因此,强硬脱欧派的新首相鲍里斯·约翰逊上台,再一次激发了苏格兰民众的独立意愿。为了避免“独立”后需要重新排队申请欧盟成员身份,一些苏格兰人甚至希望在英国正式脱欧前就独立,苏格兰则以“继承国”的形式留在欧盟。

    在英国,有分裂倾向的不只有苏格兰。

    约翰逊首相7月30日与威尔士首席部长马克·德雷克福德会面时,德雷克福德公开表示,民意并没有授权约翰逊政府“无协议脱欧”,并警告“硬脱欧”将会引发内乱。议员萨维尔·罗伯茨稍早前表示,虽然ICM调查民意研究公司今年3月发布的民调结果显示仅有7%的威尔士民众支持脱英独立,但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对‘独立’充满好奇心”。

    北爱尔兰的情况则更为复杂。约翰逊坚持,若要达成脱欧协议,欧盟必须放弃旨在防止爱尔兰与北爱尔兰间出现“硬边界”的备份安排条款。对主权极为敏感的保守党强硬派,显然无法接受北爱尔兰的贸易和人员流动标准与欧盟看齐,将英国置于欧盟约束下的脱欧协议,也极易刺激北爱尔兰的独立。但是,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7月25日与约翰逊通话时重申,欧盟不会重启脱欧谈判,“目前的协议是最好的协议”,且是唯一可能的协议;如果英国将来提出任何意见,只要不违反脱欧协议,欧盟都会考虑将这些意见加入伴随脱欧协议的无约束力政治声明之中。可见,北爱尔兰边境问题仍处于悬而未解的状态。

    目前,约翰逊政府不断重申将尽一切努力确保英国在10月31日完成脱欧,而且已经陆续布局“无协议脱欧”的准备工作。《每日快报》8月4日报道称,约翰逊的高级助手、脱欧运动领袖多米尼克·卡明斯公开表示,议会现在已经没有办法阻止英国脱离欧盟。他同时表示,即便工党领袖杰里米·科尔宾强制对新政府发起不信任投票,甚至提前举行大选,保守党也一定会再次赢得多数席位。英国ORB公司3日公布的一项民调显示,目前有三分之一选民对约翰逊政府处理脱欧事务的方式表示赞同,远超前首相特蕾莎·梅当政时10%的支持率。看来,“无协议脱欧”似乎已成为摆在约翰逊面前的唯一可行的道路。由脱欧纷争引发的又一轮分裂浪潮,似乎不可避免。

    本报北京8月6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马子倩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8月07日 04 版

韩国多方应对日本“经济攻击”
韩美执意军演引朝方反制 半岛无核化谈判可能受阻
英国脱欧不顺恐刺激“独立”声浪再起
枪击案频发加剧美国社会和政治分裂
放宽监护人制度 沙特女性再“松绑”
美国的“敌人”情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