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8月0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放宽监护人制度 沙特女性再“松绑”

康雨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8月07日   04 版)

    8月2日,沙特阿拉伯政府颁布新法令,放宽该国女性的监护人制度,允许21岁及21岁以上的女性无需获得男性监护人同意就可出境旅游。这是沙特政府继授予女性“驾驶权”后推进的女性赋权最新举措。

    从1979年起,沙特开始对女性实施男性“监护人”制度:每位女性都必须有一个男性监护人,代她作出重要决定;男性监护人可以是女性的父亲、兄弟或其他男性亲属;如果是丧偶女性,她的儿子也可以成为她的监护人。根据规定,未经男性监护人同意,沙特女性不能开立银行账户;在旅行、获得护照、结婚、离婚、签订合同等活动时,也均需获得其监护人的许可。在此制度下,女性成为男性的附属品,监护人制度也成为沙特女性解放道路上的最大障碍。

    这一次,沙特政府对《公民地位条例》和《旅行证件条例》进行了修改。据半岛电视台网站报道,新条例规定,任何申请护照的沙特公民均可获得护照;21岁及以上的沙特公民均可自行外出或续期护照,女性无需获得监护人出行许可。新条例还首次允许女性在办理结婚、离婚、孩子出生等事务登记时无需告知监护人。据政府公告,新修订的条例将于8月底开始实施。

    近几年,沙特政府相继推出了一系列提升女性地位的措施,为女性“松绑”。一些保守人士批评这一举措“偏离正道,违背了伊斯兰教教法”。但改革支持者认为,批评者的声音终将随着时间流逝而消失,“自由的雪球已经开始滚动”。

    沙特国内舆论普遍欢迎政府对女性的“松绑”举措,称之为“沙特的文艺复兴”,认为沙特女性的“黄金时代”即将来临。沙特驻美国大使丽玛·宾特·班达尔公主在其社交媒体上表示,这是沙特社会改革和妇女解放进程迈出的又一个重要而关键的步伐。

    除了对这一新举措的支持与欢迎,更多的声音表达着对沙特“进一步改革”的期待。有人表示,“今天的沙特已经不是昨天的沙特,期待沙特政府迈出更为勇敢的步伐:全面取消‘监护人’法案。”

    自2015年1月起,沙特阿拉伯进入“萨勒曼新政”时期,开始进行大刀阔斧的内政外交政策调整,在“赋予女性权利”方面成效也很显著。2015年,女性获得选举权和被选举权;2017年,萨勒曼国王废除了一项“禁止妇女在未经男性批准的情况下接受医疗护理”的规定;2017年10月,女性被允许进入利雅得、吉达和达曼三座城市的体育场;2018年6月起,解除女性“禁驾令”;2019年,沙特内政部宣布开放招募女兵、开放护照管理局的女性岗位。

    沙特虽然取消了对女性的诸多限制,切实扩大了女性权利,但现实仍然不尽如人意。据2018年全球性别差距报告,沙特女性的自由度在全球149个国家中排名第141位;女性受教育比例虽高达91%,但仍低于男性受教育比例;女性参与工作者占比仅为13%。

    迟到的权利,总要好过永远不到。对于沙特女性而言,“松绑”已经开始。

康雨莎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8月07日 04 版

韩国多方应对日本“经济攻击”
韩美执意军演引朝方反制 半岛无核化谈判可能受阻
英国脱欧不顺恐刺激“独立”声浪再起
枪击案频发加剧美国社会和政治分裂
放宽监护人制度 沙特女性再“松绑”
美国的“敌人”情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