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8月0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美国海岸警卫队增兵西太意欲何为

铁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8月08日   12 版)

    近日,美国海岸警卫队司令舒尔茨称,美海警将加强在亚太地区,特别是大洋洲和西太平洋地区的力量部署,并在该地区测试新的部署模式。目前,美海警已向亚太地区部署了两艘大型巡逻舰,未来2至3年内,其还将向关岛派遣3艘大型巡逻舰。

    双重属性:美海岸警卫队的职能使命

    美国海岸警卫队平时隶属国土安全部,战时划归国防部下属的海军指挥。2018年3月8日,美国海岸警卫队大西洋区司令卡尔·舒尔茨中将出任新一任美国海岸警卫队司令,接替退役的保罗·祖康夫特上将。截至2017年年底,美国海岸警卫队人员编制超过5.6万人,拥有巡逻舰243艘、固定翼和螺旋翼飞机201架、巡逻艇1650艘。

    海岸警卫队总部位于华盛顿特区,下辖太平洋区和大西洋区两个大区,下属9个管区。大西洋大区下辖5个管区,覆盖美国东岸、五大湖和墨西哥湾。太平洋大区下辖4个管区,覆盖美国西海岸和太平洋。

    美国海岸警卫队在欧洲和远东设有两个海外指挥中心,负责支持其执行海上安全保障任务。在全球共有35个位于战略性港口的分支机构、6个后勤支援基地和7个中心,负责为美海岸警卫队的各类装备与设施提供维修等保障服务,其中,西南亚的巡逻基地是海岸警卫队最大的海外驻地。

    美海岸警卫队是负责美国港口及航道安全、稳定以及保护海洋环境的重要联邦机构,不仅负责超过10万英里的海岸线与内河航道的安全,还负责北起北极圈以北南至赤道以南,东起波多黎各西至关岛,面积达450万平方英里的世界上最大的专属经济区,拥有包括海上运输、危险品运输、桥梁管理、溢油应急反应、引航和船舶建造等海上执法和管理权限,并负责对自然灾害和海上事故做出快速响应以及实施人道主义救援。海岸警卫队还是美国情报体系的组成部分。

    根据美国《2002年国土安全法》,美海岸警卫队被赋予两类共11项任务。其中,国土安全部任务有5项:港口、水道和沿岸的安全、维护海上网络安全、预防恐怖主义并提高国内安全、执行移民法律、提升国家预备能力和弹性。非国土安全部任务有6项:海上执法、海上应急反应、海上运输系统管理、海事预防、海上安全行动、防御行动。

    美海岸警卫队与美国国防部、违禁品综合治理委员会、国务院、商务部以及情报部门有着广泛而密切的联系。美海岸警卫队通过与国际海事合作组织的广泛合作,以及签署的60多个双边协定,提升了其打击和帮助其他国家打击跨境犯罪组织,广泛倡导防扩散安全倡议和渔业执法的能力。

    美海岸警卫队还通过北极海岸警卫队论坛,以及与俄罗斯、瑞典、挪威、芬兰、冰岛和加拿大等国相关组织举办多边论坛,提升北极各项活动的安全与稳定。2016年,美海岸警卫队与北冰洋各国海警组织首脑就多边发展战略计划、信息共享、联合行动等问题签署了联合声明。

    大国竞争时代:美海岸警卫队的战略转型

    根据《1915年海岸警卫队法案》,美海岸警卫队“在任何时候”都是美国武装部队的一个军种的地位,并被明确授权为美国联邦执法机构。即便在战时美海岸警卫队转隶海军部领导时,这种双重属性也不会发生变化。

    这意味着,由于美国法律明确禁止在未经国会批准的情况下使用美国陆军、海军、空军和海军陆战队进行执法,美国海岸警卫队“执法机构”和“武装部队”的双重属性,赋予了其与其他军种合作时无与伦比的优势。

    这种“似军非军”的执法身份,让美国海岸警卫队可以进入军舰无法进入的“敏感区域”。例如,一艘美国海军舰艇可能被用来搜寻、追踪和阻止一艘涉嫌走私毒品的船只,但是只有搭载在该艘美国海军舰艇上的美国海岸警卫队“执法分队”人员才有权执行实际的登船任务,并在必要时逮捕这艘可疑船只的船员。

    随着美国不再把恐怖主义视为头等威胁,而将国防重点放在应对来自中俄的战略竞争,美国海岸警卫队加快了自身的战略转型。

    由于美国海岸警卫队的任务“重心”一直是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而美国海军的任务“重心”则集中在美国印太、欧洲、中央3个战区,美国本土沿海地区的海上兵力空虚,“缺乏足够的军事威慑力量”。从“国家舰队”的角度来看,通过增强美国海岸警卫队执法舰队的能力,原本负担沉重的美国海军资产将从美国国土防御任务中部分解放出来。在美国海岸警卫队的协作下,美国海军在海外的“分布式作战”将变得更加灵活、更具威胁。

    为提高二者的协同能力,2015年8月美国海岸警卫队与美国海军联合发布了《国家舰队计划》。根据“国家舰队”战略要求,美国海军和美国海岸警卫队的舰船在可能的情况下要进行共同设计,主要围绕指挥、控制、通信等设备,以及作战、武器、工程系统等方面,并强调与美国海军平台和系统的互操作性。

    2019年3月21日,美国海岸警卫队新任司令舒尔茨发布了任期内的首份“警情咨文”。咨文提出,由于海岸警卫队独特的优势,未来能够在印太、非洲和北冰洋地区发挥更多的影响力,以对抗非洲的“中国外交影响力”和北极地区的“俄罗斯势力”。4月以来,美国海岸警卫队先后向国会提交《美国海岸警卫队新船采购情况的参议院报告》《海岸警卫队北极战略展望》《海岸警卫队在非洲的任务》三份报告,申请6.57亿美元预算建造包括8艘大型“国家安全巡逻舰”。

    舒尔茨还宣布了海岸警卫队的多项政策和采办计划,具体包括:在文图拉县海军基地建设一个新的航空站;2021年前将首批两艘新的“外海巡逻舰”部署在洛杉矶和长滩基地、4艘新“快速响应舰”部署在洛杉矶;发布新的北极战略文件,申请拨款6.75亿美元建造“极地安全舰”;在西太平洋地区部署“伯索夫”巡逻舰,以支持美国印太司令部打击朝鲜的海上制裁逃避活动;为“国家安全舰”配备无人机系统。

    “印太战略”:美国海岸警卫队角色转变

    在美国国内,动用海岸警卫队赴西太平洋“执法”,包括到东海和南海等中国周边海域开展航行自由行动的提议,一直都没有停息。2016年,美国海岸警卫队时任副司令查尔斯·米歇尔中将首次提出,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应该把美国海岸警卫队派到南海地区。随后,美国海岸警卫队时任司令保罗·楚孔夫特多次喊话国防部,希望美国海岸警卫队可以在争议海域打头阵,与盟友共同捍卫所谓的南海“航行自由”。

    由于美国海警力量长期经费不足,船舶数量有限,因此动用海岸警卫队介入中国周边海域的呼吁,更多的被认为是该部门向联邦政府争取预算的需要,未能获得时任总统奥巴马的批准。美国海岸警卫队的这种呼声未能付诸实践,美国过去在中国“三海”地区执行航行自由行动也限于海军力量。

    今年以来,美国海岸警卫队似乎对美国国防部提出的“印太战略”表现出越来越浓厚的兴趣。2019年3月下旬,美国海军驱逐舰“柯蒂斯·威尔伯”号和美国海岸警卫队国家安全舰“伯索夫”号穿越了中国台湾海峡,引起中外媒体的广泛关注。今年1月以来,美国海警巡逻舰更是在东海和南海频繁活动,与菲律宾海警举行联合演习,并向越南和斯里兰卡等国派遣顾问。

    美国公开派出海岸警卫队巡逻舰与海军军舰介入中国“三海”事务的一系列行为,显示出美国开始重视海警力量在西太平洋海权事务中的角色,准军事船只(而非军舰)在追求海上竞争中的作用正在稳步扩大,也预示着美国今后或将开启“海军+海警”这种联合介入中国“三海”事务的新模式。这需要引起高度重视,我们应当未雨绸缪,早做应对准备。

铁流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8月08日 12 版

沂蒙精神,连接一艘舰与一座城
美国海岸警卫队增兵西太意欲何为
在“国际军事比赛”中磨砺战斗力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