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8月0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福州举办第七届海峡青年节

探索两岸青年融合发展新路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8月08日   07 版)

    第七届海峡青年节·海峡两岸百名博(硕)士研究生福州社会实践活动

    第三届两岸大学生领袖营学生参观鼓岭

    2019年海峡青年(福州)峰会8月7日在福州举行

3月15日,第七届海峡青年节系列活动之两岸青年共植“海峡青年林”活动在海峡青年交流营地举行,两岸青年揭碑并合影

    以“追梦·筑梦·圆梦”为主题的第七届海峡青年节集中活动于8月5日至9日在福建福州举行。

    本届海峡青年节由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福建省青年联合会、福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共14家两岸合作单位。与往届相比,今年活动重点在探索两岸青年融合发展新路上下功夫,力求深度,打造两岸青年交往、交流、交心、交融的重要平台,助力福州率先成为中国台湾青年登陆第一家园。

    招募范围更广:覆盖台湾地区22个县市

    今年将有近3000名两岸青年参会,其中台湾青年近1500名,数量创新高,首次来大陆的台湾青年占半数以上。

    邀请对象主要面向台湾在校大学生和各行各业青年,重点邀请青年精英、青年企业家、青年团体负责人。台湾地区22个县市都有青年参与活动。

    活动领域更宽:新增14项活动

    本届海青节依然分集中活动和全年系列活动两个阶段,共举办34项活动。其中,8月5日至9日举办14项集中活动,3月至12月举办20项系列活动。

    今年主办方新增项目14项,超过全年项目总数的三分之一。活动涵盖就业创业、实习实践、文化艺术、数字网络、社工公益、气象环保、教育体育、乡建乡创、少数民族等领域。

    活动主题更深:三大板块精彩纷呈

    14项集中活动分为“两岸青年追梦说”“两岸青年筑梦行”“两岸青年圆梦汇”三大板块。

    其中,“两岸青年追梦说”板块,将举办海峡青年(福州)峰会、海峡气象青年汇、中华文化与两岸文创产业融合发展论坛等3项活动;“两岸青年筑梦行”板块,将举办两岸青年“携手·同心”联欢晚会、2019两岸青年原创音乐交流季、榕台青年48小时诗书画快闪活动、“家园寻梦”两岸青年营地户外活动、两岸青年走进有福之州等5项活动;“两岸青年圆梦汇”板块,将举办第三届两岸大学生领袖营、第三届“海青杯”两岸青少年棒球邀请赛、海峡两岸青少年校园音乐交流周、2019两岸青年“第一家园”电竞赛、“爱在第一家园”两岸青年情圆巴士联谊交友及集体婚礼活动、“海青杯”两岸青年服饰设计创业大赛等6项活动。

    文化纽带更牢:文化活动看点多

    今年海青节新增项目突出文化传承,特别新增中华文化与两岸文创产业融合发展论坛,通过打造两岸国学交流和文化创意融合的平台,增强台湾青年的归属感。

    新增的两岸青年情圆巴士联谊交友及集体婚礼活动,将组织两岸新人举办集体婚礼,体验中华传统婚俗文化,并举办海峡两岸婚姻及家风家德传承展,展示两岸融合发展成果。

    交流分享更多:多形式倾听青年声音

    本次活动立足台湾青年特点和需求,活动形式更多元、接地气,让台湾青年在轻松氛围中多交流、多分享。

    在两岸大学生领袖营活动中,将开展两岸大学生领袖共建第一家园论坛、台湾青年调查问卷等新活动。海峡两岸百名博(硕)士研究生福州社会实践活动、台湾社工系大学生福州实践活动等项目,也增设了实践成果交流会、体会感受分享会等。

    融合发展更新:活动设计与福州发展相结合

    今年活动设计与福州产业经济发展相结合,助力“数字福州”“海上福州”“平台福州”建设。

    两岸青年服饰设计创业大赛等活动,将搭建两岸数字、文创、服装、婚庆等产业对接合作平台。两岸大学生领袖营活动,将融入乡村振兴、“三个福州”建设、古厝保护修复等福州市重点领域工作。在海峡气象青年汇活动上,福州将与马祖建立气象服务合作交流机制,服务榕马通水、通气、通电、通桥。

    实效成果更大:搭建三大平台落实同等待遇

    第七届海青节将着力搭建大陆惠及台青政策及实施成果展示平台、台湾青年登陆实习就业创业实践平台、中华文化助力两岸青年心灵契合体验平台等3个平台,既落实同等待遇,又探索促进两岸青年心灵契合的有效途径。

    “立足台胞台企台青的实际需求,今年活动中将继续出台一批惠台政策。”海青节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说,如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市民服务中心台胞(台企)办理业务专门窗口将正式启用。

    集中活动期间,海峡青年交流营地还设立台湾青年来榕就业创业服务站,提供台湾青年实习就业创业政策、岗位咨询服务。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8月08日 07 版

搞乱香港的图谋注定不会得逞
西藏墨脱发现野生孟加拉虎
陕西80%西部计划志愿者奔赴国贫县基层一线
陕西多措并举确保适龄学生“全资助”“零辍学”
探索两岸青年融合发展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