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8月1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高考的滋味

一座城影响一代人

赵旭(太原十二中语文教师)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8月12日   07 版)

    每年高考一结束,大大小小的机构,老老少少的名师纷纷宣布自己押中了高考题,但我想说,“你们”只侥幸押中了题目,而“我们”用心做对了过程,“我们”是谁?我们是一座城。

    当别的城市都以金融大鳄为城市骄傲时,这座城将最普通的劳动者送上了最闪亮的舞台;

    当别的城市都在炫耀海外有多少同乡会时,这座城在思考我们为谁在培养人才;

    当别的城市在探索学霸的成长路径时,这座城所有学校全学段、全学科开设“思政课”;

    当别的城市孩子们在“青春期”叛逆时,这座城的孩子们在“拔节孕穗期”茁壮成长;

    当别的城市将楷模塑成雕像作为地标时,这座城将身边的“时代新人”榜样请进了课堂。

    于是——

    2018年高考,当孩子们都在为2035年的自己抓耳挠腮时,这座城的考生们自信地写下了“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时代新人就是我们奋斗的榜样”。

    2019年高考,在押题大师们宣布自己押中了“劳动”这一话题之前,这座城的老师们已经将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作为培养学生的目标,他们的学生通过“时代新人进校园活动”,真正地接触劳动者、了解劳动者、尊重劳动者,并且立志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劳动者。

    百年育人,不是用100年来教会学生如何写一篇作文,而是在他人生观构建的重要时刻,教会他如何做人,并且影响他100年。

    这座城市是真正懂得教育真谛的城市,它的名字叫太原。

赵旭(太原十二中语文教师)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8月12日 07 版

赵政国院士:好习惯比好成绩更重要
苏州相城税务部门高效落实减税降费政策
22名乡村师生绽放舞台引发的思考
一座城影响一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