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8月1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青石嘴战斗诞生红军第一支骑兵侦察连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王豪 记者 任明超 李剑平 母建鑫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8月14日   03 版)

    在宁夏固原市原州区开城镇青石嘴村,红军长征青石嘴战斗纪念碑格外引人瞩目。纪念碑由基座、碑身、骑马士兵雕像三部分组成,主体高19.35米,碑体两侧翼高10米,碑铭高7米,象征着青石嘴战斗发生在1935年10月7日。碑顶红军战士手持大刀骑战马冲锋的雕塑,则象征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支骑兵侦察连的诞生。

    “青石嘴,踞于六盘山东麓,青山作屏,茹河萦回;四周碧野,鸡鸣三县,为平银公路必经之地。20世纪30年代,民族危亡,国难深重。红军北上抗日,途经此地受阻,遂与国民党军激战,著名的青石嘴战斗由此而生。”纪念碑上的文字,讲述了这场战斗的重要意义。

    1935年9月20日,北上红军一、三军团和中央军委纵队在甘肃岷县哈达铺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支队,并根据革命形势确定了声东击西、佯攻天水、北上陕甘革命根据地的战略方针。陕甘支队所辖3个纵队、7000余人兵分两路,由静宁界石铺入固原继续向陕北挺进。

    10月6日,毛泽东、张闻天、王稼祥等随林彪司令员、聂荣臻政委和左权参谋长率领的陕甘支队右路一纵队经过西吉县单家集、兴隆镇,进入今原州区张易镇。

    此时,红军的处境十分凶险。一方面,雄关六盘山横亘于前;另一方面,蒋介石命令东北军骑兵第七师门炳岳部在六盘山东麓和尚铺、青石嘴、开城一带踞守堵截,又安排尾随中央红军的敌三十七师毛炳文、第二十四师李英部继续沿西兰公路追击,企图截断红军沿西兰公路翻越六盘山的去路;山城固原还驻扎着何柱国骑兵的大队人马和马鸿宾的步兵师。

    经过侦察,红军对敌情有所了解,大致确定了从敌军兵力相对较弱的青石嘴突围的前进路线。

    红军主力部队迅速挺进六盘山主脉地带,行进到青石嘴以西约1公里的一个山洼时,发现敌门炳岳部19团运输物资的两个连刚刚进入青石嘴进行整顿休息。根据现场情况,毛泽东提出“攻击要猛、要快、要狠”的作战要求,并亲自部署了战斗任务,令王开湘、杨成武率领4大队担任正面攻击,杨得志、萧华的1大队和张春山、赖传珠的5大队分别从两侧迂回,陈赓、邓飞率13大队后卫掩护,形成钳形包围态势,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突击敌人。

    青石嘴村村民丁红武的外公海保清曾亲眼目睹这场战斗。当时,30多岁的海保清正在放羊,忽然看到西面3个山头冲下几批身穿军服的人。此时,国民党部队正在河滩树阴处吃饭、休息,武器已上交集中保管,猛然看到红军战士四面八方像猛虎般冲下山来顿时乱了阵脚,有的还没来得及上马,就被抓获,有的刚跨上马,还没坐稳,就被打落下马。战斗旋即结束。除该团团长胡竞先和少数官兵逃向开城外,大部分缴械投降。

    “规模小,只有短短半小时,仗打得很漂亮。”多年以后,海保清一再赞叹红军战士的骁勇善战。

    原州区原党史办主任魏国营介绍,青石嘴一役共歼灭骑兵200多人,缴获战马100多匹,弹药物资10余辆马车,是长征路上缴获战马最多、物资最多,且没有伤亡的一场战斗。“彻底粉碎了国民党在六盘山地区围剿红军的图谋,打通了红军继续北上胜利会师的通道。”魏国营说。

    战斗胜利后,红军利用这些缴获的战马把陕甘支队侦察连正式编为骑兵侦察连。这标志着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支骑兵侦察部队正式诞生了。经过短暂训练,战士们很快就掌握了骑兵的基本战术技能,并接受了毛泽东等首长的检阅。

    本报宁夏固原8月13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王豪 记者 任明超 李剑平 母建鑫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8月14日 03 版

上海迪士尼禁止自带饮食,被华政大学生告了
“泰兴号”清代沉船瓷器入藏国博
我国已实现与邻国线上即时会商台风
延崇高速北京段最长隧道贯通
重庆:个人新办社保卡立等可取
创新铸就超算“中国速度”
教得好没论文也能评教授 多地高校教师职称评审在改革
青石嘴战斗诞生红军第一支骑兵侦察连
核武器研究者汪瀚:用一生践行“家国情怀”
中国青年报社新办理记者证人员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