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8月1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暴力围殴记者践踏法治践踏人性

仲青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8月15日   01 版)

    8月13日晚至8月14日凌晨,香港国际机场发生了骇人听闻的暴力事件。激进暴力分子先后非法禁锢、野蛮虐打两名内地居民,其中包括一名正常执行采访任务的记者。

    这种近乎恐怖主义的行径,令人发指!

    长期以来,香港以现代法治著称,法治被公认为香港社会的核心价值。然而,激进暴力分子近期的表现,完全突破了法律的底线。种种迹象表明,这些披着民主外衣的暴徒并不真正爱港,只会乱港害港。他们口口声声说着民主、自由、人权,却连最基本的人身权利都置若罔闻。事到如今,香港形势急转直下,暴徒们的恶行愈演愈烈,他们已完全不掩饰其激进暴力的狰狞面目。

    一段时间以来,香港的极端分子从街头政治、非法集会,一路向恐怖主义狂奔。前天夜里发生的围殴内地记者的事件,不仅公然践踏法治,凌辱斯文,而且泯灭了起码的人性。

    极端分子辱骂、攻击、围殴各类人士,使出各种低劣手段,可谓无所不用其极。尤其是对记者类似动用私刑的做法,完全暴露了他们内心深处最丑恶的一面。撕掉他们不敢示人的面罩,暴露在阳光底下的只有兽性的狰狞与蛮劣。这些丧失人性的暴徒,给人带来的只有不寒而栗的恐怖。

    保障新闻记者的采访权是民主法治的基本要义。人格尊严和人身安全,是现代社会最基本的人权。相信每一个关心香港前途命运的人,当看到记者和游客被无辜围殴的画面,都会产生强烈的愤慨之情,都会为暴徒感到不齿。这种对民主法治制度的野蛮破坏,是对人类文明底线的公然逾越。

    香港发生动乱以来,一些年轻人被裹挟其中。近期发生的一系列暴力事件,让香港乱象的真面目日渐清晰,他们应该警醒了!只有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持“一国两制”不动摇,依法理性表达诉求,才能还香港以太平。

    我们坚决支持香港警队果断执法,有法必依,违法必究,将违法犯罪分子绳之以法。我们更期待,爱国爱港的香港青年能理性对待当前,理性展望未来。

    面对愈演愈烈的香港局势,必须以正义压倒邪恶,以法治终结动乱。让“我支持香港警察”成为铿锵有力的誓言,坚决捍卫香港警队和司法机构的执法权力。

    我们希望,香港社会的动荡尽快结束,恢复安宁祥和,让香港再次成为年轻人奋斗的热土,让东方之珠重现璀璨。

仲青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8月15日 01 版

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
让孩子的梦想从这里起飞
青海:保护三江源 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十二无名小烈士和直罗镇战役
“布衣院士”卢永根的吝啬与慷慨
超强台风“利奇马”影响评估出炉
暴力围殴记者践踏法治践踏人性
2019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总营(小学组)在秦皇岛开营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