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8月1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柯丽婷:中流击水 铿锵玫瑰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文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8月16日   05 版)

    昆明市官渡区日新路962号,一个不大的院子,闹中取静,院子旁的石油游泳馆,柯丽婷在里面“泡”了10年。

    除了周四上午休息半天,她每天早上训练3小时,下午训练3小时,包括陆上训练和水中训练。

    柯丽婷是福建尤溪县城关镇水东村人。出生7个多月时,一次高烧,使她不幸患上了小儿麻痹症,导致肢体残疾。

    因腿脚不方便,上学之后,柯丽婷无法上体育课,无法和同学们一起奔跑跳跃。2009年4月,福建残疾人游泳队到福建各地挑选残疾人游泳运动员,柯丽婷在妈妈的陪伴下,到三明市参加选拔,她的臂展比身高长10多厘米,各项测试显示她天赋极佳,是个学习游泳的好苗子。

    从未学过游泳的柯丽婷不想去游泳队,她想参加射击队。妈妈爸爸不敢鼓励女儿选择游泳,当时柯丽婷在校的学习成绩不错,他们担心孩子如果游泳和学习都没搞好,耽误了前程。“我们让她自己作决定。”妈妈说。

    教练张鸿鹄却十分看好柯丽婷,他告诉她:“选择这条路不会错。”

    张鸿鹄是国家残疾人游泳队教练,经验丰富,早在1988年就开始带队;1992年,他率队参加了巴塞罗那奥运会,那时中国的残疾人体育才刚刚起步。

    带出了数十名世界冠军的张鸿鹄深知残疾人面临的困难是难以想象的。“身体上的缺陷使他们都有自卑心理,要让他们克服这个心理,就必须将身体上的缺陷完全暴露,慢慢适应,经过锻炼增强自信心。”

    在张鸿鹄的说服下,柯丽婷决定加入国家队。

    2009年,不到14岁的柯丽婷告别父母,远离家乡,在福建省残联工作人员的陪同下,来到了昆明“云之南”青少年游泳俱乐部,这是张鸿鹄组建的专门针对残疾人的游泳俱乐部,至今已经累计接纳残疾人队员100多人。

    张鸿鹄对柯丽婷说:“在这里,你游出第一米,甚至游得更远时,收获的自信是任何人无法给予的。”

    对很多残疾人来说,生活是难以自理的,但到游泳队的第一件事就是要学会自理,然后才是训练,而训练遇到的最大障碍就是身体的平衡和对称,在学习游泳的同时要学会平衡。

    进入游泳队以来,柯丽婷就很少有回家的时间,即使到了过年,如果有训练,也回不去。在妈妈眼里,柯丽婷大大咧咧的,独立能力强,也很懂事,很少在电话里诉苦。妈妈其实知道女儿的训练非常累非常辛苦。有一次,已经晚上7点了,她给女儿打电话,女儿说因为游泳速度没进步,正被教练罚练3000米,教练也陪着她还没吃晚饭。“我们从不忍心叫她努力,因为女儿一路都在拼,我们每次都叮嘱她保护好自己。”妈妈说。

    柯丽婷不负众望。仅仅两年,柯丽婷便在第八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中,获得女子S6级50米自由泳金牌;5年后,2016年9月,里约残奥会上,柯丽婷夺下了女子S7级100米仰泳比赛金牌,并打破该项目亚洲纪录。

    在辉煌的成绩背后,柯丽婷付出了常人不可想象的努力。

    据业内人士解释,为维护体育的公平竞争原则,提高残疾人体育运动的竞技性和竞争性,在残疾人奥运会的竞赛组织工作中,要根据运动员的功能能力进行系统的医学功能分级。分级测试内容包括陆上和水中功能两种测试。按规定,S6级的标准是:运动员能完全使用双臂和双手,以及一些躯体控制,但没有腿功能;S7级的标准是运动员能完全使用他们的胳膊和躯体,以及一些腿功能。

    柯丽婷的妈妈记得当时女儿心情非常不好,训练强度加重,她比别人都训练得苦。曾一度练到饭吃不下,连筷子都拿不起来。

    在2016年里约残奥会上,20岁的柯丽婷夺得女子S7级100米仰泳项目冠军后,回忆起训练的种种艰难,她说:“真的特别辛苦,每天1万米的基本训练量。也曾有过放弃的念头。”

    但激励她的是,“每次比赛和选手之间相互竞争、共同进步的奥林匹克精神,太吸引人了”。

    站在奥运会的领奖台上,柯丽婷激动得落泪了,“终于圆梦了”。

    为游泳而生,为比赛而战。柯丽婷每年都在积极备战各种比赛;2019年,她将挑战第十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和2019年世界残奥游泳锦标赛。

    逐渐成熟的柯丽婷开始用一颗平常心面对每一次比赛。她说,“比赛有很多变数,我会努力保持成绩。这就是我的工作,取得好成绩就是对自己工作的肯定。”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文凌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8月16日 05 版

挑战沟通魔咒的聋人教授
创意婚礼同样幸福爆棚
柯丽婷:中流击水 铿锵玫瑰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