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8月1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拒绝“揽炒” 香港人发出强烈的吼声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魏晞 记者 白皓 王鑫昕 林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8月19日   04 版)

    “拒绝‘揽炒’,齐救香港!”

    “拒绝‘揽炒’,齐救香港!”

    “拒绝‘揽炒’,齐救香港!”

    大雨中,近50万爱国爱港市民在香港金钟添马公园连续发出强烈的吼声。

    “揽炒”在香港流行语中近乎“我要抱着你一起死”之意,在香港人心中,“揽炒”比与其意思相近的“玉石俱焚”“同归于尽”更能简洁地概括暴徒的心态。

    8月17日下午,“守护香港大联盟”发起“反暴力,救香港”大集会,呼吁“止暴制乱,恢复秩序”,号召市民“反暴力、撑特首、撑政府、撑警察”。

    还没到集会的开始时间,就有市民从金钟地铁站陆续走出,撑着各色雨伞,手持“香港不能再乱了”“香港是我家,守护靠大家”等标语,从添马公园入口处排队入场。

    前往添马公园的路上,沿途可以看见各类社团制作的海报,“不想再看到电视播放的暴乱画面”“爱护香港,维护法治”等海报标语表达各界爱港人士的心声。

    有家长带小孩子一起来到集会现场,小孩子举着五星红旗;有市民身穿“我爱香港警察”的T恤;还有一位姑娘把印有“香港”二字的蓝色旗帜披在身上,凝望着集会舞台的方向。

    集会舞台设立了电子屏幕,播放着近期发生在香港各地的暴力事件。人越聚越多,爱国爱港人士一边挥舞着手里的五星红旗,一遍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电子屏幕上五星红旗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区旗飘扬。

    “最近网上有很多仇恨的言论,要伤害警察的家人。”一位香港警察的太太给即将开学的孩子写了一封信,信中写道:面对诅咒、恐吓和暴力,别害怕,害怕也没有用。我们会不会受到伤害,你会不会在学校受到欺凌,没人说得准,但爸爸妈妈会尽一切努力保护你。

    在集会现场,这封信被轻声地念出。读到警察孩子未来可能会在学校受到霸凌时,这位妈妈一度哽咽。

    除了安抚孩子,这位警嫂还记录丈夫近两个月的辛苦和不易:最近他日以继夜上班,身体上的辛苦还能熬过去,但更辛苦的是要面对巨大的精神压力,我知道爸爸并没有忘记当初要做警察的初心,就是要维持治安,保护市民。

    念信人哽咽,听信人也动了感情。很多爱港市民跟着抹眼泪,高喊“警队加油!”

    知名香港艺人钟镇涛、九龙仓首席顾问吴光正、会德丰公司主席吴宗权等演艺界、工商界人士也来到现场。

    “继续闹落去,大家都毋得捞!”钟镇涛带着白色鸭舌帽,站在舞台中间,拿着麦克风大声呼吁,香港这样继续闹会带来不良的社会影响。他说,香港是我们土生土长的地方,没有人有权力破坏它。

    在他看来,前来添马公园参与集会的爱港人士都是平常沉默的一群人,是为了救香港才都来参加集会的。“暴力是没用的,如果暴力有用,我们教小朋友会容易很多,‘飞’两拳就搞定了。”钟镇涛说。

    在现场,钟镇涛每喊一句“救香港”,舞台下的爱港市民也跟着他一起呐喊。

    这不是钟镇涛和爱港市民第一次来到添马公园支持警察。早在6月30日下午,就有近17万爱港市民参加在添马公园举行的“撑警集会”,支持香港警察维持秩序。那一天也下了大雨,也同样没有浇灭爱港市民的热情。

    17日18时许,添马公园大型集会结束。爱港市民在离开时遇到警察,连连给警察点赞,很多人大声鼓励警察“加油”。不少市民围着警察,排队与警察微笑合影。

    照片中,有市民高举“感谢警察,尽忠职守”的旗帜;还有市民手持这次集会“止暴制乱,恢复秩序”的主题海报,以及七大诉求的海报。

    这次集会提出的七大诉求是:乱够了、停暴力、勿扰民、止破坏、守法治、阻撕裂、返正轨。具体内容为:停止无休的非法游行、集会、占路;停止一切扔汽油弹、纵火、扔砖等暴力攻击行为;停止影响市民日常生活的滋扰活动;停止污损国旗国徽、破坏警署和公共设施;恢复守法传统,勿自毁“一国两制”;不同政治取向市民,不再互相攻讦;社会重回正轨,政府改革向前。

    同一天傍晚,身穿黑衣的暴徒也发起游行,他们偏离游行路线,朝爱国爱港团体和警署投掷鸡蛋,用镭射光照射警察,警察仍旧耐心地拿着话筒劝说他们赶紧离去。严正警告后,警方驱散暴力示威人群,“黑衣人”慌忙跑进地铁站,在地铁刷卡入口处,高喊“法治”口号的黑衣人没有刷卡进站,反而双手支撑着闸机,跃过栅栏,乘地铁扬长而去。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魏晞 记者 白皓 王鑫昕 林洁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8月19日 04 版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
拒绝“揽炒” 香港人发出强烈的吼声
第二届全国青运会在太原闭幕
全国大学生记者训练营走进古都洛阳
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代表团抵达喀山
福建石狮为“小候鸟”开设暑期学堂
捷龙一号运载火箭首飞成功
让长征精神在新时代熠熠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