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8月2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光荣弹”见证一段长征军民情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王豪 记者 李剑平 任明超 母建鑫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8月20日   03 版)

    “我们是从老家来的。”

    “你们是宁夏人,彭阳县的?”

    2018年12月8日,在西安市一居民小区内,虎俊隆、虎志武和郭虎宗3位老人相拥而泣。一段尘封80多年的长征故事再次被提起。对于虎俊隆而言,他苦苦追寻3年之久的谜有了答案,而郭虎宗也更加了解父亲郭文海的长征生涯,并与失联30多年的叔叔虎志武再次团聚。

    2015年,虎俊隆翻修位于宁夏彭阳县孟塬乡草滩村的自家老宅——古庄院时,从一间窑洞的马槽里挖出来手榴弹和手雷。这是红军战士郭文海和战友为自己准备的“光荣弹”。

    1935年4月,红军长征经过郭文海的家乡——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年仅14岁的郭文海主动参军,成为中央红军第三军团一名战士,并跟随部队长征。

    在同年9月的腊子口战役中,郭文海被炸弹炸伤左腿,同时受伤的还有和他一起参军的陈姓老乡以及一位福建籍战士。郭文海咬牙继续北上,翻越六盘山,越过青石嘴,抵达彭阳。

    同年10月9日,由于伤口感染,加上劳累、饥饿,郭文海和两名战友的体力严重透支,不得不脱离大部队,留宿在孟塬乡草滩村一间古窑洞(今古庄院)内。

    次日清晨,郭文海3人将随身携带的、准备在危急关头与敌人同归于尽的手榴弹、手雷就地掩埋在所住窑洞的牲口槽内,以减轻负重。可没走多远,他们就因伤势过重,晕倒在附近的草地上,刚好被一早去地里给牲口割草的虎林周、虎儒林兄弟俩发现。

    “虽然当时不知所遇何人,但从3人扎着绑腿、衣着破烂且身负重伤(的情况)来判断,他们应该是掉队的红军伤病员。”虎林周的侄子虎志武介绍说,虎林周当即让虎儒林赶回家中叫来三弟虎仓周,将受伤的红军战士搀回家中。

    缺医少药,虎家兄弟便用民间土方子进行治疗。经过一夜休养,3名伤员精神状态略有好转,决定继续追随大部队。虎林周三兄弟极力挽留,也只留下伤势最为严重的郭文海。

    为了照顾这个小红军,虎林周的母亲亲手缝制了一身衣服和一双布鞋,虎林周更是隔三岔五到山上挖草药为其敷伤治腿。

    “此外,为了掩护他的红军身份,我大伯逢人就说,郭文海是他要来的儿子,并为他取名‘虎路生’,意为在长征路上遇难逢生。”虎志武说。

    在此后养病的一年多时间里,郭文海与虎林周以父子相称,种田耕地,打短工,拉长工,尽着为人子的本分。

    但在心里,这名红军战士始终割舍不下部队。1936年底,经过再三考虑,郭文海决定继续战斗,并在地下党组织的联络和安排下,进入驻守在三岔的陇东独立师。

    此后,郭文海辗转多地,却从没有忘记彭阳孟塬虎家的救命之恩,也一直心怀感恩,努力报答这份至深的跨血缘亲情。

    “听大伯讲,1939年,义兄郭文海曾专程回到草滩村,给了他们不少钱和衣服。1952年,又再次找到他们,并长期保持书信往来,寄钱寄物。”虎志武回忆道。

    郭文海次子郭虎宗对这特殊情谊并不陌生。他说,自己原名郭平安,但为了让后辈儿孙不忘恩情,延续关系,就被改名“郭虎宗”,意为郭、虎两家世代交好、永志不忘。

    上世纪50年代,虎林周、虎仓周等人还3次前往西安,与郭文海一家相聚。而在1984年,郭文海也带着郭虎宗来孟塬草滩拜谢虎氏恩人。后来,由于老一辈年事渐高,郭、虎两家慢慢没了往来。

    如今,郭、虎两家又重新建立联系。了解这段历史的虎俊隆更是专门在古庄院开辟了一孔窑洞,为郭文海和虎家设立展厅。3枚锈迹斑驳的“光荣弹”,就静静地躺在陈列柜里,向世人诉说着这段见证鱼水情深的红色记忆。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王豪 记者 李剑平 任明超 母建鑫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8月20日 03 版

共产党人信仰的丰碑
海拔4700米藏区的“放不下”与“舍不得”
“光荣弹”见证一段长征军民情
​2019年全国大学生创业实训营举办
甘肃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示范夏令营开营
冯明:从门外汉变身“活字典”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取消“五统一” 焕发新活力
谁是暴力活动背后“长胡子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