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8月2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大学生感言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8月20日   07 版)

    大学生进农村,在武汉市江夏区舒安街贡如村帮村民干农活。

    “新青年下乡”服务队在武汉市洪珞社区为孩子们开展科技知识讲解。

    小巷情长 奉献基层

    武汉大学文学院2016级人文科学试验班 李梓铭

    在江岸区一个月的暑期集中行动中,我看到了基层工作对人民群众的重要性,也感受到基层工作的冗杂和繁琐。小到邻里的口角纠纷,大到社区的安全保障,处处都有基层工作人员的身影。这些事急不得,事情多、见效慢、处理难,只有抽丝剥茧,才能各个击破、水到渠成。

    基层是民生政策落实的最前沿,也是民意反馈的接收站,重要性毋庸置疑。“民为邦本,本固邦宁”,基层工作是艰巨的,也是光荣的。

    在暑期集中行动中,我收获很多、成长很多。希望今后能有更多的青年人参与到基层治理中,为武汉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每个孩子都是天使

    华中师范大学化学学院本科1503班 侯花婷

    我们在青山区红卫路街八大家花园社区青少年空间暑期托管点协助社工照看孩子,印象最深的是家访完那天晚上开会,我和同学们感触很深。每个孩子都是上帝牵着父亲与母亲的手,送到人间的天使,只要你用心对待孩子,就会看到他们的改变。小语(化名)小朋友因为小小的身体缺陷,上课跟不上老师的节奏,可当你去关注他时,会发现他是那么渴望被关注,还勇敢地举手发言。

    突然想到一句话,教育就像“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希望我们都能成为这样的教师。

    “跨越天堑,超越自我”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工程学院本科055172班  徐温聪

    头顶着烈烈骄阳,我和“新青年下乡”服务队的小伙伴们乘坐公交车来到中国中铁大桥局集团有限公司实地调研。

    展厅的讲解员姐姐讲述了大桥局的发展历史、企业精神和企业文化,她说:“修建桥梁时,不管条件多么艰苦,环境多么恶劣,大桥人都会坚持工作,毫不松懈。正是大桥人的这种执着创新、坚持不懈的精神,保证了大桥局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跨越天堑,超越自我”的大桥局企业精神,深深震撼了我们,这种精神将激励着我为中国工程献出微薄之力。

    青春助军运  建功新时代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2017级  刘禹林

    今年暑假,我报名参加了全市“新青年下乡”助力军运实践团。

    我和队员们深入结对东西湖区开展军运会宣传系列活动,发放了宣传折页,举办了多场专题讲座,为市民普及军运知识。

    在这里,从未参加过大型赛会志愿服务活动的我,接受了专业的志愿培训,参与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文明引导、文化宣传等志愿服务,专业技能得到了提升。

    借军运会“东风”,一直没有大型体育场馆的东西湖区,新建了武汉五环体育中心。参观这个由体育场、体育馆和游泳馆组成、占地207亩的大型场馆,让我领略了“精致武汉”的魅力,也激励着我继续为军运会助力添彩。

    在见证武汉城市日新月异变化的同时,我们也在为军运会时刻准备着。

    走进基层 发扬“新青年”精神

    江汉大学人文学院本科17级  浦姣

    今天是“新青年下乡”暑期集中行动的第二天,也是真正开始实践的一天,我和同学们来到黄陂区蔡店街。上午,我们随吴书记一起深入农村开展基层党建工作,并参加了长岗村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期间有幸见证了两名预备党员申请转正,聆听学习了新老党员踊跃发言,让我深刻感悟到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意义。

    中午,我们在吴书记的指导下,查阅了解了当地的风景区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情况,谈到了农村生态环保工作开展情况,深化了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认识。下午,我们和蔡主任一起整理文案和材料,聊了很多关于新农村建设、脱贫攻坚的话题。

    从这些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身上,我看到了自己的不足。我期待走进基层,走进农村,发挥“新青年”的作用。

    用专业所长助力乡村旅游

    武汉城市职业学院移动通信1601班 宋汶锴

    茂密的绿荫小道,遍地的庄稼,姹紫嫣红的桃花林……江夏区湖泗街南山村真像是“世外桃源”。村支书带我们参观时,一边比划一边说:“这片桃林有300多亩,每年夏天还会结出这么大的果实呢。”

    如此美景,却只有几个人在拍照,我疑惑地问:“这里很适合发展旅游啊,为什么游人这么少?”村支书说:“桃林面积小了,正在加紧扩建。另一方面,农民也不会用互联网进行宣传。”

    旅游业的发展和网络信息化密切相关,我和同学们商量,可以充分利用所学专业为南山村制作宣传网页,并通过微信、微博帮助村里发展旅游业。

    农村大有作为,“新青年下乡”活动为我们提供了一个了解、认识和服务“三农”的舞台。我和我的队员们将充分利用专业所学,竭尽所能,帮助建设更加美好的南山村。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8月20日 07 版

将大地作课堂,用实践写答卷
嘉宾发言摘要
大学生感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