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8月2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不忘初心与中国反贫困斗争

——读凌翼长篇报告文学《井冈山的答卷》

张陵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8月20日   08 版)

    作家凌翼的长篇报告文学以革命老区井冈山的扶贫攻坚战为主体内容,生动讲述了当代井冈山人努力学习,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指示精神,按照国家“乡村振兴”的战略部署,展开扶贫攻坚,建设美丽乡村的故事,展现了井冈山人民创造自己美好新生活的时代风貌,展现了新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攻坚克难,为人民谋幸福,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而奋斗的时代风貌,由此站到了时代精神的制高点上,突出了深刻的思想主题。这是新时代中国报告文学反贫困斗争题材创作的一部重要作品,也是中国报告文学创作的新收获。

    《井冈山的答卷》主题具有鲜明的问题导向意识,勇于直面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历史进程中的严峻问题,因而能真实反映我们现实生活的矛盾与冲突,也就是“三农”问题的严峻性、重要性和紧迫性。这是时代考验执政党的一个严肃的问卷,与我们党执政命运与前途紧紧连在一起,必须做好这些时代的考题,没有任何退路。特别是在中国反贫困斗争最重要战场扶贫攻坚的“最后一公里”,必须坚决拿下,让人民满意,成为时代问卷的优等生。那么,井冈山是怎样回答这个时代问卷,怎样破解时代的难题,怎样攻克难关,怎样让人民一个不能少地摆脱贫困,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作品正是带着这种强烈的问题导向,展开了井冈山人民“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生动画卷。

    应该说,这个时代的问卷是提交给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因此党的干部,特别是党的基层干部就是扶贫攻坚决策人领路人,某种意义上可以说是主角。作品显然抓住了这个主角,把焦距对准了一批驻村“第一书记”,写出了他们的故事。

    作品卷三写了四个驻村“第一书记”,他们分别来自不同的单位,每一个的经历和思想状况不一样,办法也不一样,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就是把老区群众带上共同富裕的道路,分享改革开放的时代实惠。这几个扶贫干部正是井冈山扶贫带头人的代表,典型地反映了井冈山扶贫攻坚的现实,写出了我们党不忘初心,不忘人民,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写出了基层干部们的精神与品质。值得注意的是,这些“第一书记”都是一些实干的人,都想着给村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他们的工作作风和实干精神,都带着我们新时代的特征和要求。改革开放最初一些年头,我们需要一批激情满怀、锐意改革、敢于突破、开拓进取的干部,而新时代,我们还需要一大批不忘初心、忠诚担当、不计名利、务实做事的干部。某种意义上说,这样的干部更具时代光采。井冈山的干部们,正是以这样的精神,回答了时代的问卷。

    《井冈山的答卷》把老区的红色革命历史资源与扶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联系在一起,反映了井冈山人民利用红色资源发展地方旅游,振兴地方经济,既传承了红色血脉,又可以让当地百姓有收入,同时又振兴乡村经济文化。这些探索和实践,为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建设,做出了好示范,取得了好效果,积累了好经验。

    作品用了相当的篇幅讲述红军的历史,讲述当地干部群众怎样开发红色资源,有很多生动的例子,看得出是红军精神激励着当代人的责任心和智慧,而当代人的思想又和红军精神一脉相承。在这样的具体描写中,作品的主题得到了升华,思想境界得到了开拓。实际上,我们注意到,作品已经把红色文化精神与中国反贫困斗争事业联系起来,成为这项事业的灵魂。也就是说,红色文化的“初心”与“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攻坚克难中高度统一起来,为中国反贫困斗争的最终胜利打下坚实的思想根基。井冈山人民用自己的勤劳与智慧,践行着丰富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时代的精神凝聚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强大的思想力量。这是作家独到的思考,也是这部作品主题最深刻的部分。

    (张陵,著名评论家、作家出版社原总编辑)

张陵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8月20日 08 版

你的城市音乐叫什么名字
《人生一串》:年轻人的深夜食堂,今天你撸串了吗
毛不易:不是要成为谁的榜样
不忘初心与中国反贫困斗争
新中国第一位文学博士想做唐诗山口的一个导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