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8月2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放行被扣伊朗油轮 表明英国不可能完全抛弃伊核协议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马子倩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8月21日   04 版)

    伊朗方面日前证实,此前被英国海军扣留的伊朗籍巨型油轮“阿德里安·达里亚一号”(原名“格雷丝一号”)已被放行,并驶离英属直布罗陀海域,开往希腊南部卡拉马塔港口,计划于下周日抵达。

    持续近两个月的英伊扣船纷争看似落下帷幕,但围绕伊朗油轮被扣的外交风波却远未停止。

    7月4日,直布罗陀当局在英国海军的协助下,扣押这艘伊朗油轮,指认它违反了欧盟制裁,并向叙利亚运送原油。伊朗方面随后对此表示否认,称油轮遭拦截时处于国际水域,并强烈谴责英国扣船是“受美国指使的海盗行为”,宣称伊朗会在适当时机对此进行回击。随后,在霍尔木兹海峡伊朗水域,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海军先后以违反国际海事法规为由,扣押了两艘悬挂英国国旗的油轮,其中的“玛斯达尔”号经伊方派人员登船检查后获释,“史丹纳帝国”号则被继续扣押。英伊危机自此陷入外交僵局。

    伊朗曾释放出妥协姿态。伊朗总统鲁哈尼7月24日表示,愿意与英国交换被扣油轮,伊方不寻求与一些欧洲国家保持紧张关系。但伦敦方面坚称,如何处置伊朗油轮,必须要经过直布罗陀法院的决议。英国还在8月5日宣布加入由美国主导的波斯湾“护航行动”,展现出约翰逊政府加强与美国合作关系的姿态。但与此同时,英国外交大臣拉布也强调,英国不会加入美国对伊朗的制裁,仍然致力于缓和局势并维持伊核协议。

    时至8月15日,直布罗陀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达德利表示,鉴于伊朗已经提交书面保证,“格蕾丝一号”不会驶向受到欧盟制裁的实体国家,直布罗陀当局再无理由继续扣押。随后,以该地在欧盟法律管辖之下为由,直布罗陀最高法院驳回了美国司法部提出的延长扣押伊朗油轮的要求,并公开宣布放油轮驶离。

    不过,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巴斯·穆萨维随后在接受伊朗媒体采访时表示,“格蕾丝一号”的目的地一开始就不是叙利亚,但是,即便它以后会前往叙利亚,任何国家也不应干涉。

    美国对伊朗被扣油轮被放行驶离反应强烈。8月17日,美国司法部表示,哥伦比亚特区联邦法院已经向“格蕾丝一号”发出了紧急逮捕令,因为“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涉嫌非法利用美国金融系统,通过‘格蕾丝一号’向叙利亚非法运输石油”。美国司法部人士还声称,该伊朗油轮涉嫌银行欺诈、洗钱与从事恐怖主义活动等多项罪名。路透社8月20日报道说,美国国务院已向希腊政府表达了强硬立场,警告希腊及其他地中海港口不要给这艘伊朗油轮提供相应协助,任何帮助该油轮的举动都会被视为向美国认定的外国恐怖组织提供支持。华盛顿方面坚称,该油轮正在通过向叙利亚运输石油的方式,协助已被美国列为恐怖组织的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美国国务卿蓬佩奥8月19日在接受福克斯新闻频道采访时称,释放伊朗油轮是“非常不幸”的决定,如果伊朗成功地从这艘1.5万吨级油轮装载的石油货物中获利,伊斯兰革命卫队将拥有“更多财富和资源来继续他们的恐怖活动”。

    观察人士认为,美国此番发出的强硬警告,间接表达了对其盟友英国的谴责。美国的本意是,希望通过英国扣押伊朗油轮来实现全面封堵伊朗原油出口,并借此打开欧盟缺口,分裂欧盟坚持继续履行伊核协议的立场。但美国未能如愿以偿。英国确实通过实际行动彰显了其与美国的亲密关系,同时也凸显了自身主权。但是,在经历本国油轮被扣押的尴尬局面之后,英国主动选择向伊朗示好,与伊方就扣押油轮事件磋商,进而让两国外交危机暂告段落。这也让英美在对伊政策上是否一致再度打上问号。毕竟,作为英国外交的重要成果,英国不可能追随美国完全抛弃伊核协议。 

    本报北京8月20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马子倩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8月21日 04 版

对香港和波特兰的暴力示威者 特朗普再使“双标”
日本学者谈香港乱象:“忤逆粗鄙之举,在哪里都会受到唾弃”
放行被扣伊朗油轮 表明英国不可能完全抛弃伊核协议
外国国旗不是壮胆神药
俄经济未来一年多可能出现新危机
日本悄悄推进“新军事领域”力量发展
归心似箭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