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8月2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最美退役军人

“只要有人勇敢站出来,歹徒就不会得逞”

韩鹭 梅良仿 金小平 潘磊文并摄 视频制作 梅良仿 潘磊 弓苏靖 肖艳飞 江一帆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8月22日   11 版)

    正在医院进行康复治疗的陈江桥。

    扫一扫,看视频

    近日,福建省漳平市退伍老兵陈江桥勇斗持刀歹徒救母女的见义勇为行为受到军地广泛关注,他的老部队陆军第73集团军某旅领导以及邻里乡亲,纷纷前往医院探望他。目前犯罪嫌疑人已归案,陈江桥在医务人员精心治疗下,已脱离危险,正在疗养康复中。

    7月29日中午12点30分左右,陈江桥在家刚刚吃完午饭,突然听到隔壁似乎有人在求救。他急忙冲出门口,发现对面邻居吴女士家里,一名头戴鸭舌帽和口罩的男子正在实施抢劫。男子手持匕首从背后卡住吴女士女儿的脖子,而站在一旁的吴女士手部已被匕首划伤。

    “你把孩子放了,刀收起来,有什么事可以商量。”陈江桥试图稳住劫匪。犯罪嫌疑人有些气急败坏,直接摘掉口罩和帽子,威胁陈江桥别管闲事,“你出去,不关你的事,不然对你不客气。”

    情况危急,男子情绪激动随时可能伤害吴女士及其女儿。陈江桥趁机抓起门口的一个空花盆砸向男子,被男子用手挡开。犯罪嫌疑人恼羞成怒,手持匕首朝陈江桥疯狂砍刺。陈江桥不顾自身安危,冲上前去将吴女士女儿往后一拉,与歹徒搏斗在一起。两人从屋内扭打至门口,又滚至楼梯中间平台。

    该男子挣脱后夺路而逃,陈江桥追了几步因失血过多倒在地上。随后,在群众及赶到现场的民警、医务人员的帮助下,受伤严重的陈江桥被紧急送往漳平市总医院抢救。

    “当时,最要紧的是保证人质的安全,后来虽然人质已经脱离歹徒的控制,但歹徒手持利刃,我怕他再伤害小区里其他人,所以不能轻易让他逃脱,必须控制住他。”陈江桥回忆说。

    监控显示,从吴女士家门口到楼梯平台,歹徒对陈江桥又进行多次砍刺,但陈江桥毫无畏惧,在受伤严重的情况下勇敢与歹徒搏斗,成功救下了邻居母女二人。

    参与抢救的医务人员告诉笔者,当时陈江桥身中4刀,其中脖颈、背部、腰部3刀最为严重,最长伤口超过25厘米,送到医院时失血超过1000毫升,已经出现休克症状。

    在医护人员的全力抢救下,陈江桥脱离了生命危险。凶手也在警方全城通缉的情况下不到半小时就归案。

    “我当过兵,也是一名老党员,面对这种情况,只想着把她们母女救下来。”陈江桥回忆说。

    “他会做这样的事,他一直都很热心,也很勇敢。”陈江桥的爱人郑凌萍对笔者说,丈夫是一名退役军人,平时碰到“不平事”总会“插手”,对朋友也非常热情仗义。

    今年47岁的陈江桥出生在闽西红色土地福建龙岩漳平市,1990年至1993年在如今的第73集团军某部服役,从军的经历对陈江桥影响很大,后来转业到福建漳平市委工作多年,他一直保持着军人的作风。

    “跟他认识18年了,陈江桥工作比较认真,对自己要求严格,非常严谨,总是保持当兵‘退伍不褪色’的精神。”谈起陈江桥,在漳平市委工作的同事卢炳坤这样说。

    热心、实诚、充满正义感,这是认识陈江桥的人对他的一致评价。然而,身边很多人并不知道他曾经当过兵。就连被救的邻居吴女士也是最近才知道陈江桥是名退役军人,“因为前段时间他们家挂‘光荣之家’牌子,只有退役军人或者现役军人家里才能挂”。

    陈江桥的好友们觉得他见义勇为并非偶然。他们记得,1999年前后,陈江桥开车下乡到溪南镇,回来的路上发现路边发生了一起车祸,一辆摩托车被小汽车撞倒,摩托车驾驶员伤势不轻,他二话不说,赶忙将伤者抬上车,到医院后,陈江桥背着满身是血的伤者奔到抢救室,直至家属赶到才离开。

    陈江桥见义勇为的事迹传开后,很多朋友、同事都到医院看望他。小区的街坊邻居专门制作了一个“中国好邻居”的锦旗送到了医院,并纷纷在小区的业主微信群里为他送祝福。

    “有这样的好邻居,我们很感恩。”吴女士说。

    “我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在那种情况下,只要有人勇敢站出来,歹徒就不会得逞。”回想起事发经过,陈江桥很平静,“当时的想法就是救人,作为一个邻居,作为一名退役军人,遇到这样的事情站出来义不容辞。”

韩鹭 梅良仿 金小平 潘磊文并摄 视频制作 梅良仿 潘磊 弓苏靖 肖艳飞 江一帆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8月22日 11 版

韩日《军事情报保护协定》已名存实亡
“只要有人勇敢站出来,歹徒就不会得逞”
砺剑大漠
一边“断网”一边“建网”,俄罗斯多手段强化网络防御能力
重庆市二〇一九年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活动周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