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8月2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止暴制乱 守护香港

戳穿“吗啡”造就的幻像

仲青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8月22日   01 版)

    这次香港乱局,最令人扼腕的,就是那些被裹挟其中的香港年轻人。他们被少数乱港分子蛊惑操弄,打着别国的国旗,喊着激进的口号,一步步将自己的家园推向沉沦的边缘。几天前,港专校长陈卓禧为此哽咽。他说,这些年轻人在人为的氛围里,会觉得自己在做一件很伟大的事情,他们处在反叛的年龄,一经挑动,可以为此不顾一切,哪怕冒生命的危险。这就像人被打了吗啡,在迷幻的刺激下,失去了基本的理智。

    按照香港基本法的规定,中央有足够多的办法、足够强大的力量迅速平息可能出现的各种动乱。搞乱香港最多一时,但毁掉青年将是一代。新加坡国立大学教授郑永年看得真切,他说,鼓动暴力破坏者,大部分都持有英国或者其他国家的护照,随时有退路,他们不代表香港利益。恰恰相反,他们是在挟持香港的利益,进而图谋他们自己的利益。可以确定,这些乱港分子、港独头目甘为汉奸,必将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被他们裹挟的香港年轻人,不能再拿自己的命运前途,去当他们叛国求荣的炮灰。

    此次香港乱局,带有明显的“颜色革命”特征。这是一场精心策划的阴谋,是美国等西方国家的“作品”。这些幕后黑手的直接目标,是要将香港变成死港、臭港;其战略目的,是在中国崛起的背景下,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一场阻击。

    也许卷入其中的年轻人,认为自己代表正义,在为争取一个“光明世界”而战。用眩目的幻像蛊惑青年,这是“颜色革命”惯用的伎俩。关于“颜色革命”,外域已经有众多血的教训。“颜色革命”的操弄者披着所谓“民主、人权、平等”等美丽的外衣,以各种荒唐借口,运用各种卑鄙手段,搞乱一个个国家或地区。“颜色革命”下,年轻人在街头躁动地种下理想的龙种,却收获清一色的跳蚤。叙利亚、利比亚等“颜色革命”得逞的地方,最终都成了废墟。“阿拉伯之春”无一例外,都变成了“阿拉伯之冬”。

    我们绝不能眼睁睁看着香港重蹈这些灾难国家的覆辙。今天祖国所有同胞的遗憾、痛心、愤慨,都源自对香港的爱、对同胞的情,以及对香港年轻人的爱护和希望。香港年轻人,多看一点书,多读一点史,多问一问祖辈父辈,就会知道香港拼得不易,祖国追得不易,民族赢得不易,盛世来得不易!

    英殖民时代的香港真的很美好吗?香港28任港督都是英国委派的,从来不会征求港人意见。在1949年,港督葛量洪提出,作为基本原则,英国属地的重要政事应由英国人处理,香港大多数市民没有英国国籍,他们无权过问。直到1984年,香港立法局中还没有一个经选举产生的议员。歧视体现在方方面面。港英政府殖民早期就开始实施宵禁政策,限制华人夜间行走,直到1897年才被废除;华人不准与英人共用马场看台;香港立法局通过的《山顶区保留条例》,以人种为区分,规定除非得到港督的批准,太平山山顶区禁止华人居住。甚至,当一个小信差,一个中国人只有三四十元,但洋人就有一千元。香港同胞在殖民统治下饱受欺凌,这是中国人、香港人的屈辱史、血泪史。香港回归已经20多年,一些“怀念港英时代”的声音竟然出现,甚至掀起点风浪,鼓动者是真坏!相信者是真傻!

    不管什么年代,当汉奸都是中国人眼中最大的恶行。乱港头目黎智英已经被从族谱中剔除,这是中国人最朴素的荣誉感的写照。打别国的旗帜,当敌人的棋子,毁自己的家园,在世界上任何国家、任何民族,都令人不齿。即便那些紧抱洋主子大腿、飞往外国读名校的“港独”头目,一旦乱局终结,也必将成为弃子。

    很多香港的年轻人可能不理解,内地同胞对香港的感情有多深。香港是曾被列强抢走的娇儿,一朝回家,给多少爱都不够。还有,在几代内地人眼里,香港是给力之臂,是励志之地,是爱国之城。中国革命的各个阶段,国家建设的各个时期,改革开放的整个过程,香港都立下了彪炳史册的功劳;公屋里走出的巨星,地摊上拼出的首富,是内地同胞耳熟能详的奋斗故事;香港曾火爆全球的功夫电影,风靡华人世界的武侠小说,让“侠之大者、为国为民”成为国人最朴素的民族情感和爱国主义熏陶。

    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曾经一再呼吁“内地要建设几个香港”。今天,老人的愿望实现了,内地城市竞相腾飞,这是香港同胞的无上荣耀!内地是香港的靠山,靠山硬了,东方之珠的光芒才能永续!

    香港是世界上最大的商业和金融中心之一。在“一国两制”的保障下,其国际自由港、中国对外门户的特殊地位没有谁能替代。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建设稳步推进,正在集结先进思想、高端技术和多元资金链,有望很快成为世界上生产总值最高的城市集群。这是香港新腾飞的机会,也是香港青年的大舞台。几天前,中共中央、国务院提出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旨在形成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新格局,有利于更好实施粤港澳大湾区战略,丰富“一国两制”事业发展新实践。这不仅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新动力,也是香港青年的大利好。

    两月来的乱局,已经连累香港青年失去了“世界青年”的阳光形象,被贴上了“废青”的难堪标签。但绝大多数内地同胞认为,这不是香港青年该有的样子!我们始终相信,一代又一代香港青年,投身中国人民站起来,帮助内地同胞富起来,今天也一定能携手同心,在中华民族强起来的历史章节写下光彩一笔!

仲青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8月22日 01 版

智能科技的新天津正向我们走来
在天山南北雪域高原播撒青春梦想
港珠澳大桥:世界奇迹背后的中国智慧
校园足球点燃中国足球新希望
“硬核港青”在大湾区收获“第一桶金”
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活动新闻中心9月23日运行
戳穿“吗啡”造就的幻像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