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8月2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江苏无锡公办幼儿园和义务教育学校将全部实行食堂自办——

杜绝学生伙食费成教育腐败“唐僧肉”

王莹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8月23日   03 版)

    近日,无锡市就校园食堂治理改革推进,开展了一次“环节时序”推演,对食材配送、菜谱拟订等重要环节敲定完成时间,确保从今年秋季新学期起,公办幼儿园和义务教育学校食堂全面实行食材集中招采配送。

    据了解,这场公办幼儿园和义务教育学校食堂治理改革,以食材集中招采、配送为突破口,实行统一采购、统一加工、统一配送、统一定价、统一质量标准、统一服务规范。在改革对象上,涵盖了无锡市568所公办幼儿园和义务教育学校的671个食堂。在改革内容上,涉及食堂改造建设、运行模式调整、食材配送交接、财务管理结算、卫生安全保障等各个环节。

    对于没有自有食堂、选择外送快餐的学校,将结合学校规划布局情况,加大财政投入力度,采取新建改扩建、配建智能厨房标准化制作设备等途径,确保在两年内实现学校自办食堂。

    按照无锡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到2021年8月底,无锡全市公办幼儿园和义务教育学校全部实现食堂自办、食堂食材集中配送,实现学校食堂运营成本严格控制、膳食营养有效改善、食品安全切实保障、廉政风险全面管理的目标,确保学生在校吃得安全、营养、可口。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3月,无锡市委针对教育领域食堂管理问题,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专项巡察,发现违纪违规线索188件,立案69件,党纪政务处分13人,留置9人,并通报了8起公办学校食堂管理违纪违法案件:江阴市华士实验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赵某某涉嫌利用职务便利,通过虚列食堂开支等方式,套取资金设立“小金库”、私分公款;宜兴市丁蜀中心幼儿园会计钱某某涉嫌利用职务便利,挪用公款进行营利活动,数额巨大;滨湖区峰影小学财务处主任毛某某涉嫌利用职务便利,擅自截留学生伙食费以及其他公款,用于个人进行营利活动,情节严重……

    记者发现,8起典型案例发生在不同县区和学校,手法虽有差异,选择下手的却都是学生伙食费这块“唐僧肉”,反映出教育系统在食堂管理方面问题丛生、积弊已久,一些腐败分子甚至视学生食堂为“自留地”和“提款机”。无锡市纪委监委要求,通过改革从根本上解决学校食堂问题。

    江苏无锡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唤春表示,无锡市纪委监委将建立一支由公益人士组成的“特别监督员”队伍,随机到学校暗访,直接向市纪委监委反馈结果。

    王唤春说,希望各地各部门以最高标准做好每件事,在每个细节里体现对下一代的真情厚意,以最大责任心算好每笔账,谁胆敢将黑手伸向孩子们的伙食费,决不轻饶。以父母之心,守护好每一个环节。

王莹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8月23日 03 版

乐伽爆雷 青年群体成最大受害者
唯一想的就是尽快救人,多救点人
“时代新人说——我和祖国共成长”演讲大赛“大家小官”主题赛事举行
今年企业社保降费力度空前
杜绝学生伙食费成教育腐败“唐僧肉”
遭遇“问题水泥”学校如期开学
我国首只警用工作克隆犬“昆勋”入警
​找寻遏制未成年人犯罪治本良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