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8月2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记者手记

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剑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8月23日   04 版)

    从长征出发地之一的闽西,到红军胜利会师地宁夏将台堡,我参加了记者再走长征路主题采访的首尾两段,走了长征路程的五千分之一。

    福建省一组红色数字令人刻骨铭心:6000多闽西宁化籍子弟组成的红34师成建制在湘江战役中牺牲,只有30人突围成功;三明市37201人参加红军,11231人参加长征,最后到达陕北的只剩76人。

    宁夏六盘山是中央红军长征途中翻越的最后一座高山。采访团全体成员实地体验了2.5公里的六盘山红军小道。沿途微缩景观再现了长征途中血战湘江等18个重要场景。沿途看景,虽累不险。登上六盘山顶还有一顿红军餐:半个土豆、两块红薯、一碗小米汤等。

    但众多回忆录和史料记载,红军一路前行,随时准备战斗和牺牲,久断粮食、饥肠辘辘是常态。正是这支指挥员平均年龄不足25岁,战斗员平均年龄不足20岁的军队,书写了英雄主义史诗。

    长征留下了坚定的信念、坚持的意志和无与伦比的勇敢。在中央红军二万五千里的征途上,平均每300米就有一名红军牺牲。在新时代,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任何艰难困苦都阻挡不了我们走向胜利。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剑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8月23日 04 版

长征路“扁担银行”留下家底
找到长征精神有血有肉的回响
长征是扎进泥土里的史诗不是幻想中的“神剧”
年轻人铸就的“长征”
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
“军爱民”才有“民拥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