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8月2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热点聚焦

“先行示范区”助力创新文化生态建设

马中红(南方科技大学访问学者、苏州大学传媒学院教授)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8月26日   02 版)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为人们描绘了一幅恢宏辽远的战略蓝图,深圳人当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再出发,建构起“敢为天下先”的创新文化生态,方能助力深圳超越式发展。

    重新凝练深圳的创新文化观念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为何选择深圳?我认为,深圳具有先试先行的创新文化基因。

    历史上,深圳地处岭南文化地带,吸纳了广府文化、客家文化、潮汕文化等深厚的历史文化渊薮,近代以来,又融汇了多样性的海外文化。这些异质文化突出的共性是闪耀着海洋文化色彩、熔铸着敢闯敢拼敢向未知处要未来的创新精神。

    40年前,国务院批复同意深圳建市,翌年,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在深圳设置经济特区,从此,得到国家政策加持的深圳便得风气之先,激活了潜伏在历史深处的创新文化基因,在快速将当年那个小渔村建设成为现代化大城市的进程中,深圳成为先试先行的排头兵,克服艰难险阻,创造了经济、体制、社会改革中无数的“第一”,深刻影响了中国改革开放的进程,为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作出了巨大贡献。

    观念创新是深圳创新文化的要义之一。从蛇口起步之始,深圳就提出了面向海外、冲破束缚、来料加工、跨国经营、适合国际市场特点,走出门去做买卖的发展构想,大胆引进外资和西方管理理念,冻结干部原有级别和工资制度,实行聘任制、干部民主选举、信任投票以及招聘留学人才等制度,并且提出了被誉为“冲破思想禁锢第一声春雷”的“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创新理念。2010年,深圳自下而上地评选出改革开放30年最重要的“十大观念”,“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位列榜首,充分说明其影响力之深远。同列榜单的还有“空谈误国,实干兴邦”(1992),“敢为天下先”(1992),“改革创新是深圳的根深圳的魂”(2005)等,这些口号言简意赅,深入人心。

    我们将不同历史时期诞生的城市理念和价值观连接起来,可以清晰地看到贯穿其间的主线是创新,创新,再创新。“创新”成为了深圳最醒目、最隽永的铭章和印记。最近10多年来,深圳陆续获得了“设计之都”“全民阅读典范城市”“世界创新型城市”“创新之都”等引人注目的桂冠……

    今天,在深圳新一轮“先试先行”中,一方面,需要凝炼出符合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和代表全球先进城市的文化理念,去聚智汇民,凝聚发展力量,另一方面,也需要将先试先行中获得的创新文化观念、价值精粹以通俗易懂的城市口号加以传播。毫无疑问,新观念、新体制是最能吸引人,尤其是青年的,因为青年最少保守思想,最向往新事物,向来是社会变革的急先锋。

    拓展“宽容”度,加大“容错”力度

    “先试先行”意味着既无古人可依傍,也无模式可借鉴,一切都需要因时因地因人而制宜。因而,如果说“先试先行”的正面为“鼓励创新”的话,背面必须是“宽容失败”。宽容作为一种理念,一种价值,一种行为方式,与创新之间的通约性已经成为共识。

    深圳在上世纪90年代已经提出“鼓励创新,宽容失败”,2009年又提出“来了,就是深圳人”的城市口号,并将理念和价值贯彻在城市管理和日常生活中。笔者于2018年10~11月针对深圳16~35周岁青年所做的3000多份问卷的数据显示,深圳青年群体从理念、价值观以及城市精神等宏观层面比较认可深圳这座城市具备宽容特质,具体到推崇创新人士、尊重知识分子、鼓励拔尖、追求变革、不排外、公平竞争、淡化身份等级等方面都获得了青年群体的高度评价。

    但是,数据同时也显示,在“容忍失误和失败”“容错率”“宽恕叛逆”等方面青年的认可度相对比较低,尤其是正在创业或打算创业的青年群体对宽容度和容错率有着更切身的体会,他们对深圳接受失误和失败、接受容错率的社会氛围没有持肯定和积极乐观的态度应该引起足够重视,毕竟深圳是一座平均年龄仅31岁的青春型城市,在未来30年的“先试先行”中他们才是真正的主力军,鼓励探索、宽容失败,包容异质文化,是创新必不可少的文化空气。

    促进地缘文化和多元文化的创新融合

    站在京基100的高楼上俯视,深圳与香港间仅一河之隔;身处沙头角的中英街,深圳与香港不再有距离。40年前,深圳改革开放起步之时,香港成为深圳先试先行创新发展的“老师”。深圳博物馆常设展览项目“深圳改革开放史”以图文方式向我们展示了1979~2018年深圳在全国率先创造的无数第一,可以说,每一个创新制度的规划、设计和实施都有来自香港专业人才的指导和参与,并得益于香港的实践和经验。

    40年后,深圳在新的历史际缘中再次担负起“先试先行”的重任,在创新科技、创新经济、创新社会的同时,在粤港澳大湾区一体化发展中,更需要文化创新。文化是影响一个组织、城市、地区和国家创新的深层力量,创新本身就是一种文化,深圳应该充分发挥地缘文化相亲相融的优势,加强大湾区内各城市民众尤其是青少年的交流、往来和合作,通过富有想象力、创新力的政治和文化策略去消解不同群体之间的隔阂与误解。

    与此同时,深圳还是一座移民城市,深圳本地居民仅占3%左右;另外,在占比65%的30岁以下的深圳青年中,既有“世界工厂”流水线上的青年男工女工,有“数字世界”的技术劳工和码农,也有活跃在金融资本市场和国际创客领域的精英分子,地缘、年龄、阶层的差异带来文化形态的复杂多样性和文化习惯的天地之殊,如何令来自不同文化的人能安得其所,又能从接触异文化中激发自身的创新活力,这是难题,希望不久的将来深圳能提供富有创造力的解决方案。

马中红(南方科技大学访问学者、苏州大学传媒学院教授)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8月26日 02 版

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
打造两个文明协同发展的标杆城市
“先行示范区”助力创新文化生态建设
深圳:社会治理如何“先行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