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8月2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第三届“中国青年好网民”优秀故事征集活动揭晓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8月26日   01 版)

    本报北京8月2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杨宝光)近日,由共青团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主办,中国青少年新媒体协会承办的第三届“中国青年好网民”优秀故事征集活动揭晓。

    “中国青年好网民”优秀故事征集活动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带头在网络上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构建清朗网络空间、共筑网上网下同心圆发挥生力军作用,以良好面貌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活动依托组织推荐和网络自荐渠道,共征集到故事2095个,并通过初步筛选、网络点赞、专家评审等环节,最终评选出100个优秀故事,超过85万人为候选故事点赞。

    这些优秀故事的主人公来自全国各地、各行各业,有积极传播网上正面声音的媒体工作者,有从事网络侦查和网络安全保卫的民警,有国风音乐、华服文化的网络推广者,有运用互联网开展公益活动的志愿者……他们的感人故事在网上引发热烈讨论和网友致敬。

    据悉,接下来,主办方还将联合开展优秀故事分享交流活动,邀请优秀代表组成“分享团”,分赴全国各地大中学校分享故事,讲述初心,带动广大青少年一起争做“中国好网民”。

-----------------------

    第三届中国青年好网民优秀故事征集活动入围故事

    (按主人公姓氏笔画排序)

    1、@丁丁的故事 作为一名从事网络侦查工作的90后,她在工作中主动搜集研判侵犯公民隐私、网络黑客、涉枪涉毒等犯罪线索,参与并成功破获多起网络犯罪案件。同时,她还在新媒体上宣传普及如何防范网络诈骗等安全知识,提升大众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

    2、丁波的故事 2018年,《高铁集结!“陆地航母”再起航》《动车所里的“夜猫子”》等图集及视频刷屏网络,作者丁波长期坚持创作内容积极、形式生动的高质量网络文化作品。他创作的《凌空行走,为九江长江大桥“把脉问诊”》《列车长的“探亲”之旅》等图片故事,在网络上传播了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价值观。

    3、丁雷的故事 2011年,他以“新一代高铁工人”的名字进入百度贴吧,讲述中国轨道交通的发展历史及现状,让更多人感受中国铁路的伟大成就,累计发帖、回帖近万条。后来,他将平台扩大到微博、微信,发布《那些年我们一起制造过的动车组》《那些年我们冲出的高铁第一速》等文章,让更多人了解铁路行业动态,爱上中国高铁!

    4、于梦婷的故事 心怀古典情怀的她,十余年来一直致力于汉服和传统文化推广,曾自费筹办了第一届、第二届“中华传统文化晚会”。2013年成立“北京墨舞天下汉服社”至今,始终怀揣赤忱热爱之心,努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5、@小仙的故事 她是国漫的爱好者、创作者、运营者,从业11年来,见证了国漫从萌芽到蓬勃的全过程,并为之付出不懈努力,曾参与打造《一人之下》《领风者》等许多部深受年轻人喜爱的国漫作品。

    6、@千里尘的故事 她曾受邀参加“中国梦想秀”,在节目中身着华服展示传统婚礼,引起了关于中华传统服饰的广泛讨论。她还与国风音乐人合作,作为造型负责人让华服之美展现在人民大会堂、鸟巢、居庸关等舞台,辐射更多人群。

    7、马新欣的故事 他是一名维护法律权威的公诉人,也是一名充满正能量的“网络大咖”,参与建立靖宇县内最大的志愿者组织“靖宇网络志愿服务团队”。他在工作中发现,很多群众因法律知识匮乏而得不到权益上的保障后,在靖宇当地的网络论坛开辟了义务法律咨询栏目,向群众义务普法,利用自身所长服务群众。

    8、王小乔的故事 她是三农领域知名短视频创作者,扎根苏北乡村,借助网络助力脱贫攻坚。2018年,她通过《乡村小乔》网络公益平台,连续3天开展免费网络直播,帮助当地蒜农售出3万多斤大蒜。她还以网络短视频方式,为云南贫困山区农民种植的红河梯田红米、陕西合阳农民栽植的秦薯、家乡“鲜花小镇”进行网络公益性宣传。

    9、王子龙的故事 面对广大青少年在意识形态领域可能受到的误导,王子龙深感忧虑,并积极发声参与舆论引导。他创作的《义和团所做的,是他们唯一能够做的》《当“抛弃”成为一种习惯——真实历史里的敦刻尔克》《中国是个幸运的国家吗?》等多篇文章都努力帮助广大网友正确认识我国历史与发展的重大问题,获得网友普遍点赞。

    10、王远贵的故事 自2008年起,借助网络平台,进行慈善公益宣传,创建贵州爱心之家支教团网站,累计招募支教志愿者500余人,在贵州50余所乡村中小学开展志愿支教。其参与的“圆爱工程”“免费午餐”“拾穗行动”“结对资助”等项目累计筹资约4000万元,让4万余名留守儿童、农民工子女获得帮助。

    11、王晏然的故事 王晏然7岁学习古筝,擅长演奏多种乐器。在本科和研究生期间,她改编了200余首古筝流行曲,通过网名“玉面小嫣然”以短视频的形式发布在各大网络视频平台,代表作有《克罗地亚狂想曲》《红颜旧》等。2017年,她还受邀参加中央电视台音乐频道《一起音乐吧》栏目的录制。

    12、王渤洋的故事 作为一名人民教师,面对网络上历史虚无主义的论调和对雷锋精神的抹黑,他撰写《续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网评文章,并带领学生重读《雷锋日记》,寻找新时代青年榜样身上不同寻常的精神气质。

    13、牛培全的故事 自接触互联网以来,始终积极传播主流声音,活跃在热点第一线,发布与热点事件相关的博文1000余条,多条内容阅读量过百万。在加多宝恶意营销侮辱邱少云烈士时,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在“红黄蓝”等热点事件中谣言四起时,坚决批驳谣言并澄清事实真相;在成都某学校出现食品安全问题后,不畏网络暴力、提出合理质疑。

    14、毛晶玥的故事 她匿名加入了形形色色的网贷群、催收群,在长达半年的时间里,梳理出一整套不良网贷套路,并把潜伏的经历体会、不良网贷的危害以及应对策略等做成视频和动画公开课,在网络上广泛传播。例如,《5分钟带你搞懂校园不良借贷》《我很想知道一个学生为什么借这么多钱》,帮助青年学生远离“套路贷”。

    15、@为了狮子头的故事 从“墨明棋妙”到“米漫”,他在互联网传播国风文化十余年,创作的《金陵·秦淮夜》《不负时光》等歌曲,全网点击量过亿次,担任“结绳纪”“心时纪”“玄武纪”“居庸关长城国风公益音乐会”等国风音乐盛典制作人,有力传播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16、@幻想浅绿的故事 他是历史社团“史图馆”的创始人。还在读大学的他和小伙伴们在网上以中国地图和疆域变迁、战线变化等为基本内容制作地图视频,将普及历史知识和宣扬爱国精神有机统一,在网上获得数十亿次的播放,在国内外华人中引起了热烈反响和强大共鸣。

    17、石景宇的故事 他是青春上海·景宇工作室负责人。依托“青春上海”微信公众号创办的青春采访栏目《青声说》,讲述当下青年热点问题,在上海青年中形成广泛的认知度和好评。

    18、@石豪的故事 2019年1月,一篇名为《一念之择,中国少了一位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的文章由共青团中央发布,讴歌了于敏、华罗庚、钱学森等老一辈科学家的牺牲与奉献。文章迅速引起热烈反响,被人民日报等媒体大量转发。文章的作者@石豪是一名科研工作者,他利用业余时间撰写专栏,向网友普及航空航天知识,讲述国士先贤事迹,鼓舞青年学有所成、报效祖国。

    19、龙后荣的故事 用互联网传播公益服务理念是他的愿望,在向江西革命老区儿童捐赠图书、玩具、教具的“爱的海洋·呵护童心”活动中创作《629万!江西孩子受益!》微信图文,在公益助学活动中创作《急!500万、每人5000元!快来申请!》微信图文,帮寒门学子读书圆梦,受到青年网友欢迎。

    20、卢平平的故事 2015年至2016年间,作为国家公派赴坦桑尼亚留学生,卢平平建立了微信公众号“坦桑平”,通过自己在非洲留学的实地调研和所见所闻,向国内研究非洲的学者和爱好者客观介绍非洲发展现状,描绘了中非友好的美丽图景。

    21、@叶子警官的故事 在微博、抖音、微视等新媒体平台开设“叶子警官”帐号,制作警察题材表情包,设计公安正能量卡通形象“小薇”,开辟“漫画说防范”专栏,用漫画的形式向网民传授安全知识,至今已推出500余幅手绘漫画、40余期微视频,赢得了广大网民的点赞。

    22、申鹏的故事 从土木工程师到媒体人,再到知乎点赞数TOP20、全国文化类微信公众号TOP70的网络达人,他长期专注于历史、文化、科技领域网文写作。他创作的《我们该如何消灭贫穷?》《100年前,那群中国少年》等文章,立场鲜明、激浊扬清,为青少年网民提供了正确价值引导。

    23、田卓的故事 作为国风音乐人,他创作古风歌曲的初衷是对古典风雅的热爱。他与团队将中国古老而浪漫的故事融合传统诗词韵律,创作了《倾尽天下》《风起天阑》等一系列广为传唱的国风音乐作品,让更多人感受到了华夏乐章的魅力。

    24、田霄媛的故事 自2014年起,田霄媛根据在地铁服务工作中的所想所得创意改编了武汉地铁版《中国很赞》《卡路里》《护花使者》等视频歌曲作品,经@武汉地铁运营官方微博发布后,被各大媒体竞相转发,获得数亿次的网络浏览量,展现了武汉地铁青年立足岗位、建功新时代的青春力量。

    25、史川宁的故事 他成立“发福小精灵工作室”,以QQ空间为平台建立覆盖福建区域的两个KOL账号和福建高校的5个垂直领域帐号的校园自媒体矩阵,以表情包为素材,制作扫黑除恶宣传视频,被共青团中央、观察者网等微博转发,全网曝光量近400万,深受网友喜爱。

    26、史雨的故事 作为华中科技大学学生会校园空间及微博账号负责人,通过#HUST青年视界#栏目,宣传国家发展、弘扬爱国精神,例如在周恩来总理121周年诞辰纪念日,发布缅怀周总理的正能量作品,在校园内传播正确的“偶像观”。

    27、冯罗鑫的故事 他说:“当警察首先要有温度。”在互联网上他用文字和视频传递公安正能量,通过挖掘、宣传身边的网络好故事来影响、感染广大网友,其抖音作品《保持通话》《生死时速2公里2分钟》等均被“中国长安网”“人民警察网”转发,点赞数十万,阅读过千万。

    28、@百万剪辑狮的故事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建军91周年,视频短片《中国的未来,拜托了》在网络上引起了广泛关注,并被各大主流媒体转载。视频的创作者@百万剪辑狮及其团队持续以视频创作的形式传递爱国主义,弘扬主旋律,现已发布近百部作品,在网上引发热烈反响。

    29、@因你而在的梦的故事 2018初,还在读高中的她开始在B站发布正能量鬼畜视频与填词作品,获得了网友的普遍点赞。“热血挥洒战场,阵前旌旗飘扬,鲜血洒戎装,书信寄予远方”,他的填词作品饱含了浓厚的爱国主义情怀与满满的青春正能量,践行和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30、伍宏亮的故事 他精通网络技术,扎根基层网络安全保卫主战场。近年来,伍宏亮作为主要网络安全技术人员侦破了网络赌博、网络贩毒、网络诈骗、网络贩枪、网络传播法轮功等重特大网络犯罪案件380余起,为营造健康的网络环境发挥了重要作用。

    31、任凯利的故事 作为一名大学辅导员,运营个人微信公众号“交大Kelly说”,开设“解忧店”“看天下”“种草阅读原创工厂”“人物纪”等精品栏目,推出《我为什么要做一名高校辅导员?》《做学生干部是一种怎样的体验?》等优秀网络文章,成为校园思想引领的高地、师生交流的平台、倾诉心绪的树洞。

    32、@伊利达雷之怒的故事 他在《战狼2》和《流浪地球》等电影上映时发表大量影评文章,如《流浪地球,一部充满人性关怀和普世价值的优秀电影》,阅读量超千万,聚拢了一大批国产科幻电影支持者,对某些打着各种旗号抹黑国产电影的别有用心者勇敢说“不”。

    33、庄宏的故事 开设微信公众号“眼界聚贤庄”,3年多时间共发布原创图文70余篇,打造“眼博士讲科普”栏目,向大众普及眼科医学知识,创作“趣味艺术医学图文”系列,让更多的人走近医学,爱上医学。

    34、刘亚南的故事 作为自媒体“人类实验室”运营团队的一员,他用内容感动和激励着数以千万的青年奋斗者,他参与创作的《总有人偷偷爱着你》《硬核青春》等短视频成为传遍全网的现象级作品。他还积极关注各类社会问题,与团队成员共同创作《儿童拐卖你真的足够重视吗》《网络语言暴力》等一系列作品,引发网友热烈讨论和对有关社会问题的重视。

    35、刘泳希的故事 曾出演电影《闪光少女》并在片中饰演“千指大人小霾”,该片讲述了由传统民乐组成的“2.5次元”乐队大战西洋乐的励志青春故事,引导观众正视二次元青春文化,并探讨了新时代中国青年该如何既扎根于中华传统文化,又汲取世界优秀文明滋养的重大议题。

    36、关宇的故事 他是微信公众号“停机坪”的创始人,从事空中乘务员工作12年。自2013年起,他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引导人们文明乘机、普及航空安全知识、解释航班不正常的综合原因、对航空业热点事件作出专业解读,累计阅读量近亿人次,文章多次被新华社、《人民日报》等媒体转载,在社会上引发强烈反响。

    37、@军机不可泄露的故事 2018年9月以来,在微博上积极发声,批评流量明星数据造假行为、抨击粉圈日益极端化现象,引导未成年网民理性发声,并借势弘扬网络正能量。2018年10月16日,借用“官宣体”,纪念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发布微博“那年,今日,官宣!”,得到@共青团中央等官微转发,将舆论焦点从娱乐新闻引导到正能量宣传。

    38、@红茶魔术猫的故事 历史类科普内容创作者,长期活跃于贴吧、微博、知乎等多个互联网内容平台,将历史学术知识以通俗易懂的方式传播给大众。由他创作的《俺家的武穆不可能这么萌》介绍了唯物主义史观下的民族英雄岳飞;《说一说平型关大捷》结合了档案史料,有力回击了贬低共产党对抗日战争贡献的历史虚无主义言论。

    39、李北方的故事 他长期致力于在意识形态领域与各类自由化倾向论调进行理论化的辩论,维护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领导地位。通过由他运营的微信公众号“行走与歌唱”等平台持续关注社会热点,发表《一个群众眼中的任志强事件》等网评文章,针砭时弊,弘扬正能量。

    40、李逸博的故事 自2014年起在瞭望智库负责新媒体工作,他以“正本清源,传播常识”为定位,策划了上千篇深度原创文章,其中《为什么明知道会爆炸,还让消防员往里冲?》《中美经济的差距到底有多大?大国博弈,从来不只是在沙场!》等文章在朋友圈刷屏,有效引领了网络舆论。

    41、李博的故事 他以影像记录家乡,用网络传播文化,先后创作出《闯青春》《成长梦想》《丹桂飘香》《寻找妈妈》《一摞旧书》等近40部网络影视作品,播撒青春正能量、弘扬社会新风尚,连续三年荣获“亚洲微电影节”金海棠奖。

    42、李缅的故事 他“亮剑”于网络安全战场,工作以来配合抓获各类网络犯罪嫌疑人800多人,协助破获案件1000多起,多次立功受奖,成为梧州网安的杰出代表。2018年,他针对网络传播乱象,创新自媒体管控方法,对自媒体建档入库归口管理,结合日常网络巡查,快速定位和打击网络谣言,让网络空间更加清朗。

    43、杨天翔的故事 他是一位青年配音演员、配音导演,“729声工场”核心成员。他用热爱配音与表演,不断超越自己的故事,激励广大青少年勇于追梦、勤于圆梦,代表作有电影《妖猫传》空海、《白蛇·缘起》阿宣、动画《狐妖小红娘》白月初等。

    44、杨应树的故事 2016年至今,他参与创作了《德钦姑娘》《梅里的呼唤》《边疆青年说变化》等作品,并通过新媒体网络平台广泛传播,宣扬民族团结、展示边疆风貌。其中微电影《雪域养路人》得到30多家媒体转载报道,受到当地宣传部门的认可和广大网友的喜爱。

    45、杨娜的故事 她以华服为媒介,组建华服社团,注册“@兰芷芳兮”账号,线上线下多方传播推广传统文化,努力提高国内外华人的文化自信和自豪感,提高社会各界对于华服文化的关注度和接受度,前后发表或出版了《汉服归来》《华夏有衣》《华夏礼仪》等华服文化相关书籍文章,2018年受邀参加中国华服日主题活动研讨会,担任主持人和演讲嘉宾。

    46、@吾佟的故事 她是一名国风舞者,2014年开始在网站上发布原创国风舞蹈,并在“汉服春晚”上表演《游园惊梦》《天女散花》《梦蝶》等舞蹈作品,同时创新舞蹈风格,反串表演《锦鲤抄》《琴师》等舞蹈作品,努力用舞蹈讲述故事,吸引更多的人热爱国风舞蹈、热爱传统文化。

    47、肖雪的故事 自参加工作以来,肖雪一直从事互联网信息监控工作,重点关注本地的各项舆情信息。在网上辟谣工作中,她紧紧围绕涉警、涉稳、涉及网络违法犯罪等不实信息,进行及时、有效的辟谣。2016年,曾荣获辽源市公安局个人三等功。

    48、@我是肥志的故事 致力于“寓教于乐”文化创作的IP孵化与运营,创作出陪伴一代青少年成长的作品。截至目前,@我是肥志的粉丝已经突破266万,日阅读量超过400万,旗下作品累计阅读量近20亿。响应国家对于正能量内容的号召,努力孵化《肥志百科》《如果历史是一群喵》等更多的知识型动漫IP,让更多人在阅读中获得知识、开心和快乐。

    49、张严峰的故事 他是周至县尚村镇张屯村村民,打工之余义务兼职张屯村网站站长,一直致力打造“基于熟人社会的新型农村互联网平台”。8年来,他在搜狐、新浪微博等10个网络平台发布1.1万条信息,总阅读量超过950万,有效宣传了家乡的发展,帮助村民创收5万多元。

    50、张明的故事 他牵头建立“济宁消防”抖音号,打造“济小萱”消防安全形象,创作了《警铃即命令》《寒风中守护我们的英雄,谢谢你》等一系列短视频作品,大力宣传新时代消防救援队伍的精神风貌和坚决捍卫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大无畏精神,一年时间即收获了143万粉丝和4300多万点赞,曾荣获“2018年全国最具影响力消防抖音号”荣誉称号。

    51、张凌霄的故事 擅长以青少年喜爱的网络元素为素材进行二次创作,以爱国主义为核心,宣传党和国家创业之艰辛,使广大网友感受到革命先辈为中华崛起而努力奋斗的红色精神。共发表作品80余篇,总播放量近4000万次,代表作有“鬼畜”剪辑作品李云龙版《沙漠骆驼》《出山》。

    52、张海涛的故事 他运营寻人功能微信公众号“戴河一号”和“寻人微信群”,带头创建“戴河一号”网络寻人志愿团队,团结志愿者超过1000名。2018年以来,运用网络传播的力量成功寻找到走失人员数十名,他的事迹被新闻媒体和电视台报道,社会反响热烈。

    53、张淑晓的故事 共青团邯郸市委新媒体负责人,长期致力于在网络弘扬青春正能量,在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由她原创的多篇微信文章和音乐微电影《百年五四 青春之歌》等网络文化产品,被共青团中央、《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微信平台转载。

    54、张德忠的故事 作为@中国反邪教帐号的主要运营者,每日他除了进行各新媒体平台日常发布外,还查看网友留言,并根据网友提问,有针对性地创作了系列短片“答网友问”进行反邪教知识科普。他还曾以网友提供的邪教违法行为线索,依托反邪教矩阵,4小时内有效处理了某小区发现大量邪教宣传品的举报。

    55、@陆二胡的故事 当传统乐器二胡遇上流行文化二次元,他用这样的形式在互联网上掀起了一股中国民乐的新热潮。@陆二胡用二胡演奏的动漫、流行歌曲音色独特、感染力十足,一经推出就受到了网友的热烈追捧,为民乐的推广和创新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56、陆曾昕的故事 2012年以来,他先后以“幽灵行动lzx”和“幽灵行动lzx2代”为网名,在各类网站、贴吧发帖发文累计8.8万条,普及历史知识,澄清历史谣言,尤其针对网络上污蔑解放战争的谬论,他凭借丰富的中国近现代史知识,进行及时驳斥,赢得了广大网友的点赞。

    57、陈欣的故事 12月7日,鞍山消防战士李铁为救冰面落水老人壮烈牺牲,得知消息后,陈欣第一时间赶到追悼会现场,在寒冬天气坚持拍摄两小时,原创“送别英雄李铁”短视频并在抖音、快手等平台发布,播放量超过2100万,点赞近百万,在网络上传播了正能量。

    58、陈强的故事 陈强是大庆广播电视台广播融媒体研发部主任,《四大帮办在行动》节目主播,曾荣获“全国百优金牌主播”、黑龙江省新闻奖,以及大庆市新闻奖等荣誉。他与团队坚持“自强不息、志在一流”的精神,不断为大庆地区网友和听众提供高水平的广播节目和服务。

    59、陈磊的故事 他就是风靡网络的“二混子”,一名在全网拥有近700万粉丝的“80后”漫画家,正在用自己的画笔,开发着传播知识的新方式。他在微信公众号“混子曰”里,用诙谐幽默的漫画,讲述人类和中国历史、社会热点,乃至各类科学常识,“专治不明白”。

    60、@押切YAKI的故事 作为著名COSER(角色扮演者)、国风爱好者,她通过华服时尚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曾连续两年担任“华裳九州”国风时装秀的发起人。2018年她作为模特出席了纽约时装周,并身着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苏绣”所制成的服饰,向世界展现了华服新时尚。

    61、@奇然的故事 他是知名国风音乐人、歌手,代表作《琵琶行》《阿房宫赋》《离骚》《逍遥游》等歌曲拥有很高的网络传唱度,因其策划并演唱的高考必背古诗文系列歌曲,深受青少年喜爱,被网友称为“高中生之友”,为国风音乐和中华传统文化的推广作出了重要贡献。

    62、@到处挖坑蒋玉成的故事 他是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在读博士生,自2016年起在知乎平台回答问题和撰写专栏文章,目前已收获180万阅读量和13万点赞。他还根据个人经验,聚合相关信息,为广大有志于从事软件开发、人工智能等相关工作的非计算机专业科班出身的青年提供帮助,撰写的内容较为完整地涵盖了从全局的职业路线规划到具体的相关专业课程自学引导,受到广大读者的喜爱。

    63、周坤朋的故事 历时两年,他与团队一起实地勘察北京16个区、209处水文化遗产点,调研北京水文化遗产数量、类型及价值状况,为北京水文化遗产建立详实全面的数据库,出版了《什刹海水文化遗产》,参与创建北京水文化遗产特色资源库网站,“北京水文化遗产”微信公众号、微博和App,推出相关公益宣传短片,构建了系统的北京水文化宣传教育体系。

    64、郑阿龙的故事 作为一名退伍老兵,他将互联网与公益相结合,与他人共同发起成立利辛县爱心协会和利辛县互联网协会,策划“关爱抗战老兵在行动”“关爱留守儿童爱的背包”“关爱老人在行动”等多项网络公益活动,有效提升了公益服务的成效,传播了社会正能量。

    65、@怪异君的故事 创办“怪异君致经典”节目,重新解读了《大宋提刑官》这部经典老剧,以幽默风趣的形式,介绍法医宋慈廉洁断案的传奇故事,向当代年轻人传播了法治、公正、平等、爱国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网络播放量破亿次,激发了网友的爱国热情和民族认同感。

    66、@Winky诗(赵景旭)的故事 2016年高考结束至今,@Winky诗与F·BE·I音乐团队联合创作的“请朗读并背诵全文系列”歌曲,以古文为词,谱以动人曲调,一经推出便受到网友的热烈好评,促进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

    67、胡珂的故事 他是自媒体账号“等风起的高达”的主创,在网络上与抹黑甚至恶意攻击党和国家的言论展开坚决斗争,创作了《如何看“瑞典警察粗暴执法”?》《你见过最厉害的人是什么样的?》等文章,有力回击了各类错误言论。2018年至今,他已在知乎平台上回答了1036个问题,阅读量超3600万人次。

    68、@柳青瑶的故事 国风音乐人,将年轻的泛娱乐IP热点与中国传统乐器琵琶等相结合,用国乐形式呈现百余首流行乐作品,在各网络平台播放量过亿次,让更多人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之美。她还曾随外交部、中国友协、国家汉办等访问过4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中国文化交流与传播活动。

    69、@咸鱼王中王的故事 网友@咸鱼王中王笔耕不辍,发表过《有哪些“一张照片,就是一个故事”的照片?》《你见过的最美的女性照片是哪张?》《在世界的这个角落和那个角落》等多篇评论文章,立足于讲好中国故事,传播红色思想,反击历史虚无主义,引发了强烈的反响。

    70、钟晓亮的故事 作为一名公路局宣传干事,他立足岗位实际、转变宣传理念,通过在网上建话题、创图文、发布H5等方式传播安全知识,展现新时代养路工人风采。他创作的微电影《越安全越幸福》《脏爸爸》,原创文章《冰雪保畅,他们无问西东》等作品都广受网友好评。

    71、姜子华的故事 《太萌啦!漫说党员教育40年变迁》《这个春节,哪些事党员干部不能“盘”》,2018年,她创作的党员教育主题漫画作品在网络上获得数十万的阅读量。她还关注基层民生民俗,拍摄的乡村爱情微电影《我的婚礼我做主》,倡导移风易俗、婚事新办新风尚,受到网友点赞。

    72、姜腾的故事 他利用网络新媒体平台帮助农民宣传推广特色农产品,月曝光量超过1亿次,销售量超过5万斤,用实际行动投身脱贫攻坚战。2018年,他获得“中国农业(博鳌)论坛公益扶贫大使”荣誉称号。

    73、@炸厕工作室的故事 “身处在你给的和平流年,怎忍你睡在异国青山”,他们发布的鬼畜作品《生于忧患》让万千网友流下了热泪,成功开启了“鬼畜有文化”的新视界,用新鲜有趣的形式将更多历史故事及社会现象展现给了广大青年网友。

    74、@洛天依团队的故事 适应广大青少年自我表达需求,创新打造中国第一个超级虚拟歌手,并通过赋予@洛天依中华传统文化背景、永不放弃的人物性格、追求幸福的美妙歌声等元素,向网友展现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传递向上向善的价值追求。

    75、@耿直哥的故事 作为环球时报知名栏目《耿直哥》栏目的撰稿人,在错综复杂的网络舆论场上,他总是冲在第一线与各种网络谣言以及侵害社会主流价值观的言行作斗争,广泛涉猎并关注从印巴冲突、中美贸易摩擦等国际问题到诸如医患关系、警察执法等国内社会问题,撰写了诸多评论性文章,积极正面地引导着舆论。

    76、顾惠文的故事 2019年1月,由南京市公安局秦淮分局民警顾惠文主演的微电影《23号接警员——永不掉线》,展现接警员的职业责任和“110永不掉线”的精神。微电影发布后,仅抖音平台点击量就超过6000万次,点赞人数超过700万次。在扎根社区警务的同时,顾惠文创新安全防范宣传载体,提升防范宣传影响力,被网友称为“网红警察”、“警界papi酱”。

    77、徐梦圆的故事 他以独特的国风电音歌曲红遍网络,在编曲上大量融合琵琶、古筝、笛子等传统乐器,创作出满满中国风的China系列电音作品China-X、China-E等。此外,他还帮助血友病男孩实现其制作电子音乐的梦想,以真挚的情感和积极的行动弘扬了青春正能量。

    78、郭涛的故事 借用“我们”这一明星用来宣布恋情的网络话题,宣传“朝阳群众”和北京警方携手构筑平安北京的良好形象。他还带领粉丝和记者深入朝阳区群防群治队伍中进行采访,各大媒体纷纷以“朝阳群众到底有多牛”等为题对“朝阳群众”维护公共安全的积极作用给予肯定。

    79、海尼扎提的故事 他参与创作的微电影《多米诺效应》,讲述毒品对人的危害,网络播放量达上亿次,获得了公安部禁毒类短视频一等奖。其所在的“石榴团队”(意指“各民族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以搞笑幽默的方式,出品了上千条短视频,向全国人民展示新疆人热情、豪爽、珍视民族团结的性格。

    80、@理水的故事 他以笔为刀,积极参与网上舆论斗争,破除历史谣言,反对历史虚无主义。他围绕东北抗战、何梅协定、反动派在苏区的大烧杀等历史事件,创作《1931年蒋介石在苏区布置大烧杀手令一览》《高端卖国术——何梅协定国府决策内幕》等多篇网络文章,有力破除了许多流行多年的网络谣言,还原了历史真相。

    81、梅伊的故事 作为基层民警,她在网络上积极传播正能量,致力于“打击预防犯罪”“平安校园”“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等领域的网络宣传引导,在2018年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中,与同伴共同策划制作了《网络安全小课堂系列漫画》快闪宣传视频。

    82、@检姐姐的故事 她是一名具有8年刑事案件办理经验的检察官,并在2018年入选最高检“智慧侦监人才库”。在“上海检察”等官方公号上,她开辟“周末侦有料”专栏,通过“检姑娘讲故事”微信公众号,以普法为己任,坚持用原创文章以案说法、“图解”检察工作,引人阅读、发人深省。

    83、@银临的故事 自幼喜爱民族音乐的银临现在是一名国风音乐人,她的代表作《牵丝戏》《飞行安全颂》等深受青少年喜爱,在网络上获得上亿的播放量。勇敢、坚定、执著、无悔,这是银临通过国风音乐表达出的青春态度,激励当代青年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

    84、@绯村柯北的故事 作为古风乐团“墨明棋妙”的女声代表,她与团队结合传统民乐与流行元素,打造出一系列富有现代气息又不失古韵的网络乐曲,代表作有《我寻白鹿入青丘》《寸心笑傲》《木兰辞》、《天命风流》等,他们的作品激发了大量网友对古风音乐的热爱。

    85、@维克多尤里的故事 他是自媒体“神评论工厂”运营团队中的一员,创作的《长空铸剑 浩气长存 国之栋梁》《中国为什么要领先世界》等文章在网络上引起强烈反响。他长期致力于宣传人民解放军光荣历史和崭新形象,并积极与不实网络言论作斗争,业余时间都在为建设更好的网络环境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86、@维京菇凉的故事 自2008年起,她就开始专注推广中华传统文化,持续推出一系列汉服与传统文化节目,策划并导演汉服春节联欢晚会。“汉服春晚”是一台以汉服为线索、传统文化为内核的互联网晚会,从2010年至今已连续成功举办9届,网络播放量逾7000万,被多家主流媒体报道。

    87、彭胡劲弦的故事 作为一名大四学生,他创作的《我想要入党》《我不信邪》等网络单曲在网络上引起了青年们的强烈共鸣,有效传播了崇尚科学、追求进步的正确思想。其中,《我不信邪》作品还被@中国反邪教、@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在线、@紫光阁等官微转发,在更大范围内传播。

    88、董政的故事 他是四平市公安局官方抖音账号“四平警事”的运营负责人及内容主创,在全国公安系统内开创了情景喜剧短视频普法的先河。如今,“四平警事”抖音号已发布131个短视频,粉丝接近1500万,累计播放量突破15亿次,是全国公安系统影响力最大的短视频账号之一。

    89、韩亚荣的故事 作为山西临汾移动公司员工,积极配合公安部门整治“伪基站”、打击网络犯罪。2018年以来,先后配合轨迹监测30余次,打击伪基站1处,查询涉案号码及IP地址百余次,为公安部门案件侦破提供了有力支撑,曾荣获“山西省信息通信业党的十九大网络信息安全保障先进个人”称号。

    90、韩高昌的故事 传播正能量是他的追求,他在微博上发起#我为石嘴山志愿者代言#话题,并通过微博参与乡村扶贫攻坚战,赢得网友点赞;在各大短视频平台发布正能量短视频,他的作品“2万元现金洒落大街,周围人帮忙拾捡交失主,一分不少”被各大媒体转发,观看量超过5000万。

    91、@紫嘉儿的故事 “国风舞带有民族韵味,想要将它们展示出来”,这是@紫嘉儿舞蹈创作的初衷。她不仅翻跳还自己编舞,代表作有《千里邀月》《寄明月》《知否知否》等,在新媒体平台上展现着中国古风舞蹈之气韵,大力推广了中国风舞蹈。

    92、谢丰蔚的故事 2014年底,他参与组建以“police”微信公众号为核心,“警界”“血铁威龙”等公众号为辅助的覆盖全国公安系统的警队新媒体群,粉丝总数超过230万。他们还以“警界君”为昵称,入驻抖音、微博、快手等几乎全网所有新媒体平台,创作了《打字兼职防诈骗》等一系列脍炙人口的短视频,展现了新时代人民警察为民奉献的形象。

    93、@蜗得天的故事 他是知名科学科普博主,个人微博粉丝97万。他发布大量公益、科普和辟谣类微博,在各大突发事件中引导网民理性思考。他组织策划了#开化是个好地方#、#寻找身边的建国#、#超级工程#等亿级阅读量的微博话题,弘扬了主旋律、传播了正能量,为建设清朗网络空间贡献青春力量。

    94、操一铭的故事 他作为一名高校青年教师,坚持创作优质网络文化产品。其中,长漫《妈,我今晚不在家吃饭了》呼吁青年要珍惜假期时光,孝老爱亲;说唱《完美假期修炼手册》生动展示了青年学生假期的安全注意事项,网友反响热烈。截至目前,他共计指导创作原创长图18幅、视频19部,全网总点击量近200万。

    95、@燃烧的陀螺仪的故事 中国南方航空公司飞行员,2018年起,在微博与抖音平台创建账号,开始以#幸福生活中的仪式感#为话题,记录老百姓平凡而美好的生活,敏锐地发现生活中的仪式感,让更多人从平凡中体会幸福。

    96、@檀烧的故事 近年来,国风音乐逐渐兴起,她的作品《我寻白鹿入青丘》《天命风流》《寸心笑傲》等风靡网络,越来越多的青年因为这类音乐开始关注和喜爱中国传统文化。她就是原创国风音乐人檀烧,她所在的团队“墨明棋妙”被誉为“国风音乐奠基团队”,为国风音乐的兴起与传统文化的传播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97、@304校长的故事 作为国内最早的ACG团体“304文化”的创始人之一,18年来,与众多风格不同、各具鲜明的跨次元艺人及团队合作,出版了《歌未央》《大闹天宫》等众多深受青少年喜欢的作品,并持续通过拍摄网络视频、图片作品,演出舞台剧等方式,传播正确的价值观及人生观。

    98、@Creamy络的故事 留学期间,利用闲暇时间在知乎等网络平台主动与非法有害信息作斗争,积极宣传爱国主义,抵御不良意识形态渗透。在知乎等平台就“你觉得中国在进步吗?速度快吗?”“你是什么时候感觉到‘中国强大了’?”等问题进行回答,累计点赞数超过50万。

    99、@GAI周延的故事 “万里长城永不倒,千里黄河水滔滔,江山秀丽叠彩峰岭,问我国家哪像染病。”2018年5月,说唱歌曲《万里长城》一经推出即点燃网络。这首歌的演唱者@GAI周延坚持用中国古典元素和音律创作歌曲,用华流说唱书写中国人自己的激荡胸怀,引领了中国风的潮流。

    100、@Snapdragon的故事 以“骁龙(Snapdragon)”为名,在知乎与微信公众平台上创作了《中国海军发展简史》《走向深蓝的凯歌》等多篇军事科普文章,回顾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的艰苦创业历程,展现新时代解放军的崭新形象,积极同历史虚无主义进行斗争,获得大量网友点赞。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8月26日 01 版

为了美丽的绿水青山
安徽召开青年工作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
河北:告别“一钢独大” 迎来发展艳阳天
香港青年“穿越”古蜀
香港问题的教材“病根”
第三届“中国青年好网民”优秀故事征集活动揭晓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