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8月2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两战劲旅巴西,阵容磨合收效——

伤病成中国男篮征战世界杯赛的最大隐患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杨屾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8月27日   04 版)

    当主教练李楠派上孙铭徽后,中国男篮在场上的被动局面有所好转——虽然最终没能完成17分的逆转,以70∶73惜败巴西男篮,但中国男篮在世界杯赛前热身收官战上的表现,还是给了外界足够的信心:中国男篮在世界杯赛上的表现值得期待。

    巴西男篮是世界强队,在最新一期的国际篮联世界杯实力榜单中,巴西队排名第十,队中的老将巴博萨、瓦莱乔、卡波克洛、费利西奥等,都是NBA级别的球员。双方在广州的第一场较量中,无论是巴西队的身体对抗强度、整体配合,还是明星球员的个人能力,都给中国男篮造成了巨大的冲击。

    “热身赛对抗激烈是非常正常的,只要一切对抗是在规则允许的范围内就行,我们打巴西这种世界强队的目的,就是要找差距。巴西球员个人能力比较强,但是巴西队现在的主教练是欧洲人,擅长团队打法。我们也希望通过和他们的交手,得到更多有针对性的锻炼,尤其去适应更多的挡拆和更多打法,这个球队作为我们世界杯之前的练兵对手还是比较值得的。”中国男篮主教练李楠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其实,主教练李楠看得很明白,中国男篮非常需要这种级别的比赛,因为在男篮世界杯的赛场上,中国男篮在各个方面都没有明显的优势,想要取得理想的成绩,只能依靠自身实力的提升。

    所以,在武汉的第二场较量,我们看到的是,巴西队还是那支凶悍的巴西队,而更令人欣慰的是,中国男篮的小伙子们,并未因对手的强大而心生畏惧。特别是在比分落后的情况下,小个阵容打出了非常出色的水平,赵睿、孙铭徽、方硕等几名后卫不断突击巴西队的内线造成杀伤,在最后关头险些完成大逆转。

    “虽然我们落后这么多分,但我们一直在努力追分,拿出了我们该有的精气神。我觉得年轻球员就是要做好自己能做的,上场后该防守就防守,该进攻就进攻,然后就是希望他们越来越敢打,希望接下来能够越打越好,打出我们想要的内容。”国手赵睿在接受采访时说。

    毫不夸张地说,等到世界杯赛结束时,如果中国男篮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这两场和巴西队比赛的意义,肯定会被多次提起,特别是第二场较量,当外界对中国男篮的替补阵容心存担忧时,板凳队员却给了人们足够的惊喜,哪怕是最有可能在最后时刻无缘世界杯赛的孙铭徽的表现,都令人津津乐道。

    当然,从某种意义上说,因为周琦、周鹏的伤病,郭艾伦在上半场的旧伤复发,促成李楠不得不派出“五小”阵容,并打出了一场不错的比赛,但这也足以让外界对中国男篮世界杯的前景充满信心。

    “这是一个很好的现象,大家可以看到,当主力球员出现伤病,或者需要进行战术调整时,我们的板凳球员都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一上场就敢于发挥和表现自己的特点,我相信这是每一个教练都希望看到的。”某专业教练告诉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但是,伤病依然是这支中国男篮挥之不去的阴影。和巴西队的第一场比赛,在第四节还剩3分43秒的时候,周琦在一次跳投后,脚踩到了对手的脚,当时,周琦坐在地上,手捂着左脚,表情非常痛苦,队医马上上前进行检查处理,但周琦脚踝的肿胀十分明显。虽然周琦随队前往了武汉,并进行了投篮训练,但他的伤势仍不明朗。

    周鹏作为国家队队长,整个世界杯赛备战期间,参加的比赛也不多,在和巴西队的比赛前,周鹏在训练中脚踝扭伤。在丁彦雨航因伤确认无缘世界杯赛后,周鹏的伤势无疑让本就捉襟见肘的锋线,人员储备显得更加紧张。长沙亚锦赛夺冠阵容中的四大前锋丁彦雨航、周鹏、李根、翟晓川,眼下只有翟晓川一人还算身体健康,而这无疑会令中国男篮的整体实力打些折扣。

    当然,伤情不明朗的还有主力控卫郭艾伦。和巴西队的第一场比赛就可以看出,拿下22分的郭艾伦,目前不仅状态不错,而且他的速度和突击能力,是这支中国男篮非常倚重的进攻武器。但令人忧虑的是,在和巴西队的第二场较量中,他只打了半场比赛就旧伤复发。

    “赛前队医跟我说,郭艾伦的腿部有疲劳损伤,赛前活动适应了一下,也打了一会儿,但是感觉不行。”在世界杯赛开战只有不到一周的时间点,队中的伤病确实让李楠头疼:“现在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全体队员都能够保持身体健康。”

    第二届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将于8月31日开幕,中国男篮将在揭幕战中迎战非洲球队科特迪瓦队。根据国际篮联的预测,由于同组对手科特迪瓦队、委内瑞拉队在世界杯赛前接连曝出和各自国家篮协有矛盾,中国男篮很有可能以全胜战绩拿到A组第一。而中国男篮现在就像马上要参加高考的学生,心里的忐忑不安来自伤病,但一个夏天的备战,又让他们的内心充满信心和斗志。他们究竟会交出怎样的答卷呢?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杨屾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8月27日 04 版

中国足球易得“新起点” 难得“新思路”
中国羽毛球队要开始卧薪尝胆了
伤病成中国男篮征战世界杯赛的最大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