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8月2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变相马为赛马

国网青创赛激活创新人才密码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朱彩云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8月28日   03 版)

    用电高峰时如何削减电力负荷?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网公司”)青年创客让“虚拟发电”成为现实,一条条智能数据指令发出,在看不见的虚拟电厂里实现对楼宇的调峰用电。

    近日,国网公司第五届青年创新创意大赛决赛(以下简称“国网青创赛”)在苏州落幕,包括城市虚拟电厂在内的130个入围决赛项目现场发布,一个个闪耀着创意火花的“黑科技”,激起赛场内外青年的强烈共鸣。

    此次国网青创赛首次面向社会公开征集优秀创新项目,以“泛在物联,质效提升,融通发展”为主题,吸引了公司系统内外相关创新团队8554个,参与人数近14万人,共征集项目1.2万余个,涉及专利6800个、论文3900篇、软件著作权820个,规模创历届青创赛之最。

    “泛在物联”正成为当下能源变革新的风向标,国网各级团组织充分发挥组织和工作优势,通过国网青创赛,搭建“泛在物联”创新主战场,“从相马到赛马”,通过青创赛实战,让青年比拼创意、碰撞新思维、融合融通,一大批创新人才脱颖而出。

    今年年初,国网公司提出要建设“三型两网”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这是一道基于互联网生态的创新考题,启发我们思考电力设备之间、设备和人之间、电力与其他行业之间,要如何织网。”国网上海电力公司团委书记王焕说,对新一代电力员工来说,这是一个新挑战,意味着像传统方式那样只做好供电工作远远不够,要为客户提供更具经济效益的用电用能,从而提高全社会用能水平”。

    有人用“更务实”“更融合”形容今年的国网青创赛。“前几届大赛的主题聚焦于某一专业,这一届打通了各专业,更具融合性。” 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团委书记黄壁荣介绍,本届国网青创赛鼓励青年立足岗位开展创新研究,调动电力系统内外力量投身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

    来自国网福建省电力公司的陈海带来了一个跨界融合项目——“泛在互联的电网营运新业态”项目,团队成员在组建上就“开始融合”,10个人来自5个不同部门。工作6年的陈海直言,“青创赛越来越开放,创新的舞台更加多元,与各行业进行头脑风暴,更能碰撞出火花”。

    在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团青人才库”的建立激活了培育青年员工、挖掘青年人才的密码。

    “将发现和评价人才的人力资源部门与以用人为主的组织部门连接起来,让年轻人在青创赛实战场亮剑,从而发现人才、培养人才、输送人才。”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团委书记马宇将这种战法称为“变相马为赛马”,团组织搭建的青创赛等平台意在将青年员工拉到赛场上“比武”,历练人才、激励人才。

    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团组织和人力资源部门不断释放机制活力,他们创建了名为“深耕”的系统工程,为青年员工提供8小时工作之外的成长成才服务。

    一支支青年创客团队应运而生。“把零散的创新人才聚集在一起,借助QC成果、青创赛等机会,加强对青年员工的培训,为他们的职业发展做铺垫。”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团委书记陈舸说。

    2008年入职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苏州供电公司的顾杨青参加过3届青创赛,他和团队今年发布的创新成果是开放式共享服务平台。

    “这个共享平台不仅综合了电力数据,还有水能、气能、热能等用能数据。”顾杨青说,这个对用户能耗进行综合诊断的平台,其灵感来自于现实需要,“青创赛不是为了赛而赛,创新的根本在于要能够推动项目落地,解决实际工作中的问题”。

    如今,这个契合“三型两网”战略目标的平台已在今年5月上线,并促成了首笔交易。更多像顾杨青一样的青年员工在创新激励机制下,苦练内功,崭露头角。

    “我们团队里的90后更多是为了开阔视野、提升创新能力主动参赛的。”入职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9年的何伟哲发现,如今国网公司里的新生代更注重未来发展、自我价值实现。

    “80后、90后不怕苦不怕累,他们怕的是没有希望,只要他们看到未来的发展空间,会主动迎接挑战,不怕辛苦与付出。”马宇认为。

    80后陈舸用“渴望出彩和被认可”形容90后国网青年。90后青年员工更习惯在网络空间里聚集,“团组织应该为青年员工提供更多的线下交流空间。”陈舸说。

    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团委书记戚峰说:“我们德州供电公司有一个专利哥叫李琛,工作七八年,有上百项专利成果”,现在的员工更具主动性与创新活力,团组织要摸准年轻人的脉,助其成长成才。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朱彩云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8月28日 03 版

兰州理工大学:百年老校结出“双创”硕果
“手机种树”掀低碳生活潮
陕西:每个村(居)委会设立1名“儿童主任”
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吉祥物揭晓
教育部:确保膳食补助资金惠及农村学生
我国成功进行X射线脉冲星导航在轨实验
河南今年将组织两次高职扩招
吉林:白山松水迈步振兴新征程
国网青创赛激活创新人才密码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