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8月2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法国G7峰会散落一地鸡毛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汪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8月28日   04 版)

    8月24日至26日,一年一度的七国集团领导人峰会(G7)在法国度假胜地比亚里茨召开。为避免去年加拿大G7峰会不欢而散的尴尬场面,此次的东道主法国总统马克龙在会议选址、日程安排、议题设置、其他与会国邀请上可谓费尽心思。然而,西方富国大佬们之间难以弥合的政治、经济分歧,特朗普“美国优先”单边主义下其他国家的回天乏力,仍然让这届峰会“散落一地鸡毛”。

    英国再提重谈脱欧协议无果

    在英国脱欧问题上,英国和欧盟已经陷入僵局。由于英国议会的反对,英国政府与欧盟历尽艰难达成的脱欧协议总是得不到通过。为此,英国前首相特蕾莎·梅黯然下台。

    今年7月就任首相的约翰逊上任后,一直在寻求就脱欧问题与欧盟重新进行谈判,但欧盟的态度很明确:拒绝。8月20日,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公开表示,已经拒绝了约翰逊19日提出的关于重启英国脱欧谈判的书面要求。据悉,英国方面希望重新谈判磋商,以去除原拟协议中爱尔兰边境“备份安排”条款。图斯克称,英国未能提出任何切实可行的替代方案,以取代双方商定的爱尔兰边境保障政策。21日,约翰逊飞赴德国,希望就此问题寻求德国总理默克尔的支持。但默克尔也明确表示:“我们绝对不能就‘脱欧协议’重新进行谈判。”为争取法国的支持,约翰逊在峰会开幕前提前抵达法国,并与马克龙就重启脱欧谈判进行会谈,然而,他得到的回复与从图斯克和默克尔那里得到的并没有两样。

    对欧盟来说,对于脱欧协议,没有任何实质性改变而重启的谈判于事无补;而任何对原拟脱欧协议的实质性改变,则不仅是对过去几年谈判的否定,也会背离欧盟原有立场。然而,约翰逊在就任首相时已经信誓旦旦:除非欧盟同意重新谈判脱欧协议,否则,英国将于10月31日无协议“硬脱欧”。

    英国与欧盟就“离婚协议”僵持不下,特朗普却已经迫不及待,向约翰逊频抛橄榄枝。特朗普赴法国G7峰会之前已经多次表示,他并不想参加这次G7峰会,只有与英国首相约翰逊的会面是“唯一让他期待的”。在特朗普看来,英国与欧盟的分道扬镳,对美国来说是难得的机会,随着英国在欧洲影响力的瓦解,其对美国的依赖势必加深。25日与约翰逊举行工作早餐会后,特朗普对媒体表示,约翰逊是带领英国脱欧的“正确人选”。特朗普承诺将在英国脱欧后迅速与其达成史上最大规模的贸易协定。他表示,英国的欧盟成员国身份,长期以来拖累了美英两国在经贸领域的深入合作,英国脱欧会使其“挣脱枷锁”。

    美国对英国抛出的诱惑大单,对前途本已极不明朗的英国脱欧无疑是雪上加霜。在G7集团内部,特朗普的举动也制造了新的力量对比,势必加速欧洲分裂。

    伊朗外长峰会“一日游”

    8月25日,伊朗外长扎里夫突然到访峰会举办地比亚里茨,分别与法国总统马克龙、外长勒德里昂以及德国、英国官员会面。扎里夫在结束与各方的会谈后表示,伊朗为寻求建设性接触进行了积极的外交努力,“尽管前路艰难,但值得一试”。法国方面则表示,(与伊朗外长的)讨论是积极的,并且“应该继续”。法国官方当天还向媒体证实,扎里夫是应法国外长勒德里昂的邀请到访的。当天晚些时候,扎里夫乘飞机匆匆离开法国。

    扎里夫的突然造访,引起与会各国代表及媒体的集体错愕。有美国官员表示,没有官方通知表明扎里夫会出现在此次峰会上,他们对法方没有提前通知“表示愤怒”。

    自2018年5月特朗普单方面宣布美国退出伊核协议、重启对伊朗的制裁以来,美伊矛盾持续激化。今年5月,伊朗宣布中止履行伊核协议部分条款,增加浓缩铀产量并提高浓缩铀丰度,更引起美国的“极限施压”,引发中东局势进一步恶化。然而,在伊核协议问题上,法、德、英作为协议国一直致力于维护该协议,反对美国单方面退出协议及对伊朗实施制裁。特别是马克龙,他一直希望在斡旋美伊关系上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一方面说服特朗普作出让步,允许伊朗部分出口石油;一方面试图说服伊朗停止铀浓缩项目。因此,舆论猜测,扎里夫的“峰会一日游”,是马克龙精心安排的一场外交“突袭”,也是对美国的试探。25日晚间,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新闻发布会上力挺马克龙,称扎里夫在G7峰会上的出现“有利于冲突双方争端解决”。

    但是,对于马克龙费尽心机的安排,特朗普并不买账。他否认在法国的努力下G7峰会与会国会就伊朗问题达成一致:“我可没说过这个。”面对特朗普不留情面的回应,马克龙只好灰头土脸地承认,峰会并没有“正式授权”法国就伊朗问题进行斡旋。特朗普的强硬,再次使欧洲颜面扫地。

    本届G7峰会“一事无成”

    G7峰会的重要议题之一,是如何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本次峰会,法国还邀请了澳大利亚、印度、智利、埃及、塞内加尔、南非等国领导人参会,共同讨论有关非洲和气候、生物多样性等议题。但是,美国似乎依然是站在“对面”的那一方,对各方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努力置之不理。特朗普明确表示,他只对与各国达成“贸易平衡”感兴趣,讨论气候议题纯属浪费时间。26日,特朗普果真“翘会”,缺席了关于气候问题的多边会谈。美国的任性,使得G7峰会的某些磋商场合沦为想参加就参加、想不参加就不参加的“无组织无纪律”大会。

    在邀请俄罗斯重返G7问题上,G7国家内部也产生重大分歧。作为此次会议的东道主,马克龙在8月19日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会晤时,传递出邀请俄罗斯重返G7的信号。随后特朗普也表示“乐意看到G8再现”。然而,法国的邀请在G7国家内部激起了强烈反对。德国总理默克尔、英国首相约翰逊,分别以乌克兰问题、俄罗斯前特工在英国中毒事件为由,明确表示“俄罗斯重返G7为时尚早”;加拿大外长随后也表示,加拿大政府对G7重新接纳俄罗斯持反对意见。

    在跨大西洋紧张关系上,特朗普对法国上月通过征收数字税的法案不满。8月24日出发赴峰会前,特朗普威胁将对法国葡萄酒加征“前所未有”的关税。对此,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回应说,如果美国果真对法国葡萄酒加征关税,欧盟将“以牙还牙”。图斯克称:“我们最不愿意看到的,就是与我们最好的盟友美国进行对抗。这不是我们主动挑起的……但我们必须作好准备,而且我们已经作好了准备。”而特朗普与默克尔的交恶,早已不是新闻。

    还有一条让人哭笑不得的“花边”新闻:马克龙号召G7峰会讨论巴西亚马孙热带雨林大火问题,却被巴西总统博索纳罗怒怼,称亚马孙大火是“巴西内政”,将亚马孙森林大火上升为“国际危机”,是马克龙“为寻求个人政治利益而哗众取宠”,体现了法国的“殖民主义心态”。

    总之,想干的干不了,该干的干不成,“偷偷干”的事不被领情,“瞎操心”的事遭人怒怼——本届G7峰会可谓“鸡毛一地、片片乱飞”。据媒体报道,为避免再次出现去年G7峰会上特朗普拒绝签署会议联合公报的尴尬,马克龙在本届峰会前已经决定并宣布“不会发表会议联合公报”,这在G7自1975年成立44年来尚属首次。曾几何时,七国集团峰会曾被视为国际合作的典范;而今的G7,却折射出西方大国之间的渐行渐远,更难以像以前那样为全球问题及冲突提出“西方解决方案”。

    有评论称,如果G7成员国继续公开发生冲突,无法取得真正共识,那么,该组织迟早会没落。    

    本报北京8月27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汪莉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8月28日 04 版

特朗普强令美国公司撤出中国 美企恐难从命
法国G7峰会散落一地鸡毛
缅北冲突再起
美伊“油轮博弈”尾声将近
东北亚:“一带一路”合作圈上亟待填补的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