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8月2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昆明盘龙区精心构造旅游新格局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8月29日   06 版)

    2018年,昆明盘龙区接待游客总数为1808.32万人次,同比增长48%;旅游总收入303.55亿元,同比增长40.41%。

    近年来,盘龙区重点推进都市游、观光游、休闲游、文化游、乡村游,“一核一轴、两带两圈、多点多片”点线面有机结合的旅游产业发展格局初步形成。

    “一核”,就是以世博园和花之城两大亮点双轮驱动,充分发挥核心区集聚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开发文化体验、娱乐消遣、休闲度假、商务会议、康体养生等旅游项目,旅游产业快速发展。“一轴”,就是依托北京路沿线都市商贸旅游休闲功能,着力打造都市旅游发展核心轴。

    “两圈”,即白塔和北市都市商贸旅游圈,已初步形成集购物、休闲、餐饮、文化娱乐等于一体,具有较强聚集辐射作用的都市新中心和时尚荟萃之地。“两带”,就是依托盘龙江沿线生态景观和双龙片区“城市后花园”优势,分别打造盘龙江旅游休闲带和盘龙乡村旅游发展带。“多点”,就是通过线路规划,将分散在辖区的各个景点景区串连起来,形成整体效应;“多片”,就是打造东白沙河、茨坝、双龙、龙泉古镇等重点旅游发展片区。

    盘龙区坚决破除“旅游业只能靠景区景点吃饭、靠门票经济吃饭”的观念,加快城旅融合、文旅融合、商旅融合,完成北京路提升改造,成功打造昆明瀑布公园,努力建设宜居宜人宜业宜旅城区;871文化创意产业园等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建设初见成效,山茶坊、状元楼等一批文旅项目成功打造;闻一多公园等重大标志性文体设施建设稳步推进;成功打造七彩云南·花之城、欣都龙城、财富中心、七彩俊园等都市文化旅游商业综合体和“田园坊特色商业街”等特色街区,通过美食、购物、休闲、演艺、会展等多种形式吸引游客;围绕乡村休闲,打造金殿至双龙、茨坝至阿子营2条乡村旅游路线,农业观光等多种形式的乡村旅游活动蓬勃发展,初步形成了麦冲、哈马者、三村、野鸭湖四个乡村旅游片区,汇聚“农家乐”140余家,年接待游客200余万人次。

    盘龙区针对旅游个性化、时尚化、高消费化市场需求,积极培育大健康旅游。把优质医疗技术、完善的服务设施和优美休闲环境有机结合,智者山丘、枫桥尚院等一批健康怡养和养老养生旅游项目稳步推进,以养老、养生、保健、休闲、度假为亮点的大健康旅游产品初现雏形。

    同时,积极培育汽车旅游。依托区域内东三环、白龙路、园博路等沿线汽车企业聚集优势,研究开发汽车旅游产品,开展汽车越野赛事、汽车博览会等活动展会,加大汽车装饰、汽车模型等汽车主题商品的创意研发,以汽车产业聚集区建设带动汽车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此外,还积极培育户外运动旅游。以野鸭湖健身步道为主线,设计开发户外徒步、登山、乡村骑行等旅游产品和旅游线路,支持世博生态城健康步道等体育休闲项目建设,巩固提升盘龙江文化艺术节、野猫山山地自行车赛,提升盘龙体育及户外运动旅游水平。

    盘龙区加快了景区的智慧建设,以“互联网+旅游”为核心,加快互联网与传统旅游产业融合步伐,逐步实现免费Wifi、智能导游、电子讲解、在线预订、信息推送等功能全覆盖;成立了盘龙区旅游市场监管综合调度指挥部。

    (数据来源:昆明市盘龙区)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8月29日 06 版

“老牛”不老
让更多的人了解“卓根玛”
用“心里的双手”找到人生坐标
昆明盘龙区精心构造旅游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