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8月3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坚持献血二十年 打造五千人“志愿者之家”

洪云子:做公益成为骨子里的习惯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海涵 王磊 校媒记者 陈寒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8月30日   01 版)

    扫一扫 看视频

    如果一天之中没有接到关于志愿服务的电话,42岁的洪云子会觉得不习惯,心里空荡荡的。作为“合肥志愿者之家”的负责人,联系、参与志愿服务,帮助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人群,已成为她雷打不动的日常工作。

    在她看来,坚持做志愿服务,并不是一种任务,而是刻在骨子里的习惯。20年的公益路是从无偿献血开始的。她是连续两届“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获得者,当记者问她大约献了多少次血时,她笑称:“太多了,记不住了,献血证我都有二三十本了。”

    洪云子出生在湖北长阳,是土家族人,喜欢别人叫她“土家妹”。父母都是农民,哥哥身体残疾,家庭生活拮据。从小到大,他们受到了很多人的照顾,父亲心怀感恩、乐于助人,这也影响着年幼的洪云子。她希望有一天,自己能像父亲和乡亲们一样,把帮助他人作为生活的一部分。

    18岁那年,洪云子外出办事,在一艘船上偶然认识了他乡的两个朋友。这是两位风湿病患者,洪云子听说了他们的病情,便要了对方的地址。回家以后,洪云子花了半个月的工资,给他们买了家乡特有的草药并寄了过去。

    “后来有一次,我去他们村里,村民竟然都听说过我,纷纷凑钱买了一辆自行车送给我,表示感激。那可是很贵重的礼物!”洪云子非常感动。她觉得,帮助他人能收获信任和快乐,自己内心也很充实。

    1999年,22岁的洪云子来到杭州工作,尽管收入微薄,但她还是找各种机会帮助他人。

    有一次路过献血车时,洪云子意识到,虽然自己没有钱,但可以通过献血来帮助别人。就这样,她献了第一次血,也开始了长达20年的献血历程。

    “每次收到献血血液合格、可以用于救助临床病人的通知时,别提有多开心了!”从那时起,洪云子经常参加无偿献血志愿服务。

    她还意识到,除了献血,能做的事情还有很多。

    2008年,她来到合肥,和志愿者们一起走访福利院,看望了100多名孤寡老人。走访时,看到很多老人无依无靠且身患重病,洪云子很难过,三天三夜没睡好觉。她在心里默默告诉自己,“一定要想办法汇聚更大能量,帮助更多的人。”

    2010年,洪云子和公益爱好者成立了“合肥志愿者之家”。刚开始,没有固定的场所,没有资金,工作中也常遇到他人的不解和偏见。

    有一次,洪云子带着志愿者在合肥街头的献血屋做志愿服务,有路人指着她们说:“神经病,忽悠别人献血,你们自己献了多少?”

    还有人会提出一些物质上的要求,志愿者没法满足时,他们就会遭到埋怨:“你们不是志愿者吗?怎么这点事都解决不了啊?”

    “其实,很多志愿者都是自己贴钱做活动,这是常有的事情。我们偶尔也会感到委屈。”洪云子说,既然选择了公益之路,就要克服困难走下去。

    2012年,经协调,“合肥志愿者之家”正式落户庐阳区四里河街道,并相继成立党支部、团支部,有了清晰的架构和组织。团队管理逐步实现正规化运作,志愿服务队伍也越来越壮大。

    2013年,洪云子着手打造精细化、专业化的志愿项目,他们在每月固定开展助残、环保、敬老等“七彩”志愿活动,志愿项目的范围也由无偿献血服务逐步向扶贫助困、助学帮教、公益宣传等领域拓展。

    多年来,洪云子从没主动和父母说过自己做公益的事情,后来家人得知后,都积极支持她的工作。“我很感动,娘家的姐姐知道我的事以后,每年都参与献血,哥哥身体不好,但也坚持每年向‘志愿者之家’捐钱。”洪云子介绍,自己以前做志愿服务时,还会将女儿带在身边。

    洪云子的女儿上小学时,就能和班级老师一起,告诉别人志愿服务应该注意什么。“女儿5岁时,别人问她,你妈妈是做什么的,她会很自豪地说,妈妈是志愿者!”洪云子回忆道。

    洪云子不仅自己热衷于公益,还带动很多年轻人加入公益事业。

    今年30岁的吴娟娟是“志愿者之家”团支部书记,她4年前在网上报名志愿活动时认识了洪云子,后来,她被这个公益大家庭吸引,也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来。她告诉记者:“通过帮助弱者,我更加明白了‘志愿者’3个字的重量。”

    “一路走来,热情转化为责任。对帮扶对象,我既有感情也有责任,我舍不得丢下他们。同时,我也要对团队负责,我要带好团队,和大伙儿一起踏实做事。”洪云子说。

    “合肥志愿者之家”成立以来,向贫困地区及社会福利机构捐赠衣物上万件,长期资助各种重病患者达百人,团队中很多志愿者获评“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合肥优秀志愿者”“庐阳五四青年奖章”等称号。该团队志愿者如今已有约5000人。今年3月,洪云子获评“中国好人”。

    有人问洪云子,这么多年一直坚持做志愿服务的原因是什么?洪云子回答:“我没有别的想法,我只是单纯地想帮助别人。”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海涵 王磊 校媒记者 陈寒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8月30日 01 版

习近平会见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
《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出版发行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北京将举行隆重热烈的庆祝活动
江苏:培育发展新动能 春风又绿江南岸
洪云子:做公益成为骨子里的习惯
“我在这里等你一起上课”
内地与香港杰出青年共话“一国两制”
奇葩杂音更显14亿人团结的可贵
中国海军第33批护航编队赴亚丁湾
全国青联与碧桂园集团签订协议 携手帮扶“三区三州”贫困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