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8月3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奇葩杂音更显14亿人团结的可贵

青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8月30日   01 版)

    美国某些政客公然践踏国际规则的霸凌行为,越来越不得人心,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8月23日遭遇重挫,搬石头砸自己的脚,这就是人心。前段时间本报题为《感谢美国让中国青年更团结》的评论,激起了广大青年的共鸣,少点撕裂,多点共识,少点幻想,更清楚地看到美国某些政客的双标嘴脸,我们的教育原本没很好做到的引领目标和凝聚效果,美国某些政客帮着我们完成了,让中国人更意识到团结的可贵。

    不得不承认,“崇美”论调在我们的舆论场上曾很有市场,解决问题“言必称美”,把美国当成自由民主的指路明灯,把那套美化和神化的价值观当成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普世真理,把美国当成拯救者和解放者,把美国某些政客当成挽狂澜于既倒的天使圣母。这一次美国某些政客挑起的贸易争端,成为一次活生生的祛魅表演,活生生的自我暴露:哪有什么崇高的使命感,哪有什么自由民主,那是赤裸裸的利益!为了自家利益优先不择手段,为了政客利益不惜撕破任何遮羞布,哪管国际规则和市场秩序,哪管洪水滔天和别人死活?甚至可以不顾民众激烈的反对声,言而无信,随意退群,当面一套背后一套。

    面对这种毫无遮掩的自我暴露,中国人更加意识到了团结的重要,我们必须更加坚定自己的道路自信,更加意识到自主创新的重要,更加看到我们企业的优秀,更明白艰苦奋斗的必要。从年轻人对《新闻联播》的追捧,在社交媒体上的爱国留言,越来越多私家车主在车上插上国旗,处处可以听到的《我和我的祖国》歌声,都能看到这种自然迸发的团结热情。

    当然,14亿人的大国,总会有些杂音。对于美方的极限施压与出尔反尔,中方反制措施有理有利有节,赢得公众认同和国际舆论支持,一个网友的评论获得数万点赞:国家强大了,才能这么硬气,否则不知道会被欺负成什么样子。但还是有一些杂音,在同仇敌忾众志成城的团结气场中显得格外刺耳。总结一下,主要包括以下几种奇葩论调:有个别执迷不悟者为霸权主义洗地,将明摆着的贸易霸凌和践踏规则美其名曰“为本国利益怎么做都是对的”;有个别习惯唱衰中国者,说什么“对美让步有利于中国人民”,充满投降的论调;还有个别媚美者,用惯用的阴阳怪气,将民众朴素的爱国情感贴上“义和团思维”标签,将民众对贸易霸凌的批评妖魔化为“狭隘民族主义”。

    这种不顾事实、不讲道理、缺乏民族大义的奇葩杂音,不要说中国人自己厌恶,可能连对手都瞧不起。真是不知今夕何夕,不知自己的祖国是谁,不分是非善恶。

    好一个“为本国利益怎么做都是对的”,简直就是“人不为己天诛地灭”的现代小丑版,说好的民主自由规则道义呢?是的,为本国利益可以,但不能伤害别人利益啊,你可以“美国优先”,但不能以牺牲别人为代价。如果各国都秉持“为本国利益怎么做都是对的”,那国际舞台岂不成了反文明的野蛮丛林?还有那些投降论调,把博弈论中“平等协商”的好经,给念成了单纯的“妥协让步”。没有了平等、公平、规则、原则和互相尊重,只谈“让步”,可是国家核心利益岂能让,原则问题岂能妥协?那种动不动就扣“义和团”帽子的论调更是可笑,面对贸易霸凌,普通民众这种发自肺腑的爱国热情何其大义凛然,一个人不爱自己的国,去爱其他的国,为伤害本国利益践踏公平规则的他国政客捧臭脚,这是什么思维?你可以丢掉气节和良知,但请尊重那些跟你父母一样用最朴素的情感爱着自己祖国的人们。

    这么大的国家,14亿人,有点杂音很正常,何况这种杂音根本没有市场,改变不了爱国潮水的方向。只是瞧不起,14亿人同心支持反制时,却有这种没骨气的拖后腿者。不想反驳,因为这些荒唐的论调本身不堪一驳,只是想说,这些奇葩杂音更显14亿人团结的可贵。

青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8月30日 01 版

习近平会见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
《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出版发行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北京将举行隆重热烈的庆祝活动
江苏:培育发展新动能 春风又绿江南岸
洪云子:做公益成为骨子里的习惯
“我在这里等你一起上课”
内地与香港杰出青年共话“一国两制”
奇葩杂音更显14亿人团结的可贵
中国海军第33批护航编队赴亚丁湾
全国青联与碧桂园集团签订协议 携手帮扶“三区三州”贫困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