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9月0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缓解教师压力才能避免安全事件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聪聪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9月03日   11 版)

    9月2日,浙江嘉兴桐乡市实验幼儿园,老师、家长与初次离家入园的孩子玩起亲子游戏,帮助孩子尽快适应新环境。视觉中国供图

    教育千万条,安全第一条。一些幼儿园发生的虐童等事件让家长忧心不已,杜绝此类事件考验民办园的管理水平,也影响着家长的选择。

    在民办园领域创业7年的一位园长坦言,从一开始只有4个学生,到现在有140个学生、50多位老师,管理上的压力陡增,“第一要保证孩子的安全,在他们人身和心理健康的基础上才能培养自理能力、学习能力和创造力”。

    在多家民办园从事过行政管理工作的闫欣(化名)说,一般在招聘面试教师时,需要提供教师资格证、普通话等级证书等,有的幼儿园会做背景调查,看看在上一家幼儿园到底怎么样,她曾经在一次背调中发现一位看上去很文静的教师在之前的幼儿园打过孩子,于是断然拒绝其入职,“只要肯花工夫,教师的情况还是能摸清的。但是也有一些幼儿园急于用人,没有调查也没有培训直接就进班”。

    一些民办园因为人手不足,教师承担多个工作,不仅要教育和服务园内小朋友,也会被要求做环创、做活动甚至采买,工作随时面临调整导致压力很大。

    虽然幼儿园里安装了人工智能设备,连掏手机这样的微小动作都能识别出来,但是乐学儿童之家园长袁源表示,防范安全事件不能只靠制度和监管,还要疏解老师的压力,“天天摄像头看着,天天考核,薪酬太低,租房住得太远路上来回奔波,这些都会导致年轻人压力太大。教育和其他行业不一样,教师只有自己心情好,才能把愉悦带给孩子”。所以,她在招聘教师时,最基本的要求是“爱孩子”。

    照顾和教育小朋友需要耐心和专业。但是对于民办园来说,由于学前教育专业人才缺口大、流动性高,导致了师资队伍专业化、职业化程度不够。

    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日前公布的调研发现,学前教育专任教师队伍有两大问题,一是数量缺口大。目前全国缺口52万人。考虑到2020年适龄幼儿新增入园需求,相应需增加专任教师13万人,累计缺口达65万人。二是培养质量整体不高。幼师专业设置门槛偏低,生源质量缺乏保障。中职招生已占每年学前教育招生的60%,成为幼儿师资的供给主体。

    在多个民办园任职的刘焱,曾经看到过教师情绪崩溃失声痛哭的情景,“小朋友顽皮闹腾,说什么都不听,老师太累了,一时控制不住情绪”。但在他看来,教师有情绪释放反而是好事,以90后专科生为主体的教师,不应该被要求成传统教师那样的“完人”。园方在管理上也要发生改变,在心理和制度上“支持”教师,首先要让教师爱干这份工作,教师才能让孩子更有安全感、更爱幼儿园。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聪聪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9月03日 11 版

北京民办营利园创业调查
缓解教师压力才能避免安全事件
一个年轻人受套路贷所骗成掮客
“我们开创了AI换脸赛道 有人就跟进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