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9月0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一个人的三号位 晓川不易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杨屾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9月03日   05 版)

    8月31日,翟晓川在比赛中持球进攻。视觉中国供图

    8月31日下午,翟晓川的朋友圈晒出了一张图片,图片是当晚他参加比赛要穿的球鞋,特别醒目的是,球鞋上用拼音写着:“DING。”

    球迷们都知道,“DING”代表着什么。“DING”代表的,是他最好的朋友,在国家队的室友——丁彦雨航。因为膝伤,丁彦雨航无缘本届世界杯赛,“我和小丁的关系大家都知道,他的伤病非常重,我们俩一直在互相鼓励,之前我们俩都是一起为国出战,所以我把他的名字写在球鞋上,就像我们一起在战斗。”

    但其实,翟晓川是一个人在战斗。

    长沙亚锦赛时,宫鲁鸣让丁彦雨航、翟晓川、李根、周鹏组成锋线。当时,周鹏是4人中经验最丰富和攻守最平衡的,李根是身体素质最好的,翟晓川是最有特点的,而丁彦雨航是持球进攻能力最强的。四大前锋,车轮大战,韩国、伊朗、菲律宾,亚洲各路豪强,纷纷被中国男篮斩落马下,中国男篮也就此开始中兴之路。

    4年之后,李根没有入选国家队,丁彦雨航和周鹏又因为伤病无缘世界杯,李楠手中真正的小前锋,其实只有翟晓川一人。

    和科特迪瓦队的世界杯小组赛,晓川进攻效率极高,第一节3投3中,打到第二节结束,晓川的投篮是5投5中。看看上半场出场时间,16分27秒,也就是说,只有当阿不都沙拉木短暂出场,或者李楠使用三后卫阵容时,翟晓川在上半场才得到了短暂的休息时间。

    “我觉得赢下科特迪瓦队真的不容易……”赛后,翟晓川在接受采访时说,“比赛前一晚,小丁给我发信息了,比赛当天,周鹏看见我,让我加油,我觉得,我是带着他们那颗爱国心在比赛。我没有想太多,就是做好‘蓝领’、抢好篮板,我可能不是技术最好的,能力最突出的,但我一定是最努力的。”

    其实,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夏天,翟晓川明显成熟了,不仅对中国篮球的使命感愈发强烈,他也感到肩上多了更多的责任与担当。

    7月4日,晓川女儿出生,晓川的妻子在产房的那段时间,他本人正在美国随中国男篮参加夏季联赛:“我的小情人ivy与我们见面了,感谢我伟大又漂亮的老婆,我感恩这一切的到来,母女平安,比赛结束后就回去啦,等我哟,爱你们。”在社交媒体上,翟晓川这样写道。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他则道出了对家庭的亏欠:“我知道今年任务很重,所以我选择一直跟着球队进行训练和比赛,自己非常渴望为这支球队贡献自己的力量,但对于家庭来说,真的是亏欠太多,所以,之前会尽可能地多和她(妻子)视频,毕竟人生中这么重要的时刻,我没有陪在身边。”

    7月15日,从美国拉练回来的翟晓川,才第一次见到自己的女儿。但很快,他又回到了国家队,继续世界杯赛的备战,南宁、昆山、广州、武汉……翟晓川跟随国家队南征北战,一直杀到了世界杯的赛场上,杀到了自己所在俱乐部北京首钢队的主场——北京五棵松体育馆。

    其实,如果丁彦雨航、周鹏没有因伤错过世界杯,翟晓川应该是这两个人的替补,利用自己善于空切,可以为其他队友拉开空间的特点,扮演“板凳匪徒”的角色,去帮助中国男篮攻坚。但是,命运的安排,让他成了中国男篮在世界杯赛上的先发小前锋,不仅要摧城拔寨,还要防守对手阵容最出色的球员,因为现代篮球,一支球队最强的那个点,基本是这个位置的球员。

    应该说,第一场比赛,晓川任务完成得不错,但危机还未解除。如果说,对付科特迪瓦队,尚可以使用三后卫顶一顶,但要面对之后更强大的对手,只靠晓川一个人的锋线,无论如何是不够的。而且,中国男篮三号位的这个短板,极有可能被对手抓住。对于翟晓川和中国男篮来说,真正的考验还在后面。

    本报北京9月2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杨屾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9月03日 05 版

世界杯驾到 中国篮球会迎来怎样的时代
日本男篮:亚洲篮坛的搅局者
一个人的三号位 晓川不易
朴实认真 卫冕冠军的新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