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9月0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人物

马天宇:演员是长久事,转型不因为年纪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9月03日   08 版)

扫一扫 看视频

    10年前,马天宇出道3年,已经拿了一堆奖项,出演了一些电视剧,有了大银幕处女作,那首成名作《该死的温柔》还入选了音乐纪录片《岁月留声·中国唱片60年见证》。

    10年过去了,眼前的马天宇依然很温柔,语速很慢,在新剧《我的莫格利男孩》中,据说要和杨紫谈一场“低碳恋爱”。总之,马天宇似乎谨守爷爷从小教育他的话——是你的就是你的,不是你的也不用去抢。

    《我的莫格利男孩》讲述了由守林爷爷抚养长大的男孩莫格利,被独立创业的凌煕误打误撞带入城市后,两人彼此陪伴,共同成长,将环保进行到底,最后收获事业与爱情的故事。由偶像出道,马天宇却说自己“没想过转型”,“我接受不了因为年龄到了某个阶段,就刻意要转型——比如大家觉得我是一个清秀的男生,为了转型非要让我演一个特别糙爷们儿的所谓转型之作。”

    但马天宇希望尝试不同种类的角色,这也是他今年上半年一直没有接戏的原因,“我接触了很多剧,但都是差不多的偶像剧,我不想拍,我一直在等一个不一样的题材。”

    《我的莫格利男孩》预告片以“我想做一些对环境有帮助的事情”作为结尾,剧中的凌熙是坐拥百万粉丝的明星服装店店主,在莫格利的影响下,她运用环保布料制作低碳服饰。这是马天宇首次饰演一个森林里长大的“狼孩”。剧中涉及垃圾分类等环保话题,也很对他“胃口”:“我在已经开始垃圾分类的城市生活过,有一点点经验。”

    空余时间,马天宇喜欢看剧看书,最近的剧单是美剧《黑袍纠察队》、日剧《轮到你了》。“我也想演这样的剧,但没人找我,可能大家还是觉得我是演偶像剧的。”马天宇说,“其实我特别想尝试不一样的东西,比如现实主义的剧,讲讲家长里短。”

    屏幕下的马天宇,并不是一个善言辞的明星,回答问题用的多是“好”“对”“有”“没有”这样的词。最近,他在读一本题为《反脆弱》的书,讲的是生活在不确定的世界中,面对随时可能出现的黑天鹅事件时该如何自保。

    的确,从童年开始,马天宇的生活就充满了危机和不确定性。5岁那年的中秋节,母亲因病去世,父亲也远走他乡,马天宇跟着爷爷奶奶长大,16岁不到就北漂打工,参加选秀也是在朋友的鼓励下,初衷只是为了“练胆子”……

    对最近热闹的关于“原生家庭”的讨论,马天宇说:“如果父母都不知道怎么教育孩子,这样的原生家庭未必好。我很不幸,又很幸运,我没有原生家庭,但我爷爷三观很正。就像念硕士博士需要导师,我们也需要人生导师,那个人可能更重要。”

    在马天宇的记忆中,爷爷在村里德高望重,虽然没有权力,但每个人都很尊重他。爷爷也算是村子里的文化人,小时候教他打算盘、写毛笔字。“我爷爷很善良,经常跟我说,如果别人帮助你,你一定要记得,‘滴水之恩,涌泉相报’”。

    从2006年出道以来,公益是马天宇一直在做的事情。也许因为自己出身贫寒,早早辍学,他更关注孩子的成长,默默地捐资助学,“他们不知道我是谁,我也不希望他们知道”。

    后来,马天宇发现自己一个人力量有限,就开始和一些媒体合作,呼吁大家一起做公益。近日,中国青年报社将面向全国15所贫困地区小学捐赠1万节在线教育课程,马天宇也化身“美丽课堂筑梦师”,呼吁大家关注贫困地区的教育发展。

    “我经历过人生百态,在我没有能力的时候,我希望有一位长者、智者,或者有财富的人,能帮助我渡过难关。现在我有一点能力了,我也会去帮助一些小朋友,想让他们的童年更愉快一些。”马天宇说。

    如果有时光机能回到10年前,马天宇特别想感谢当时的自己:“我10年前做的所有事情现在看来都是对的。其实在娱乐圈里坚持下来挺难的,尤其年轻时面对一些诱惑的时候,容易定力不够,我发现自己那时候还挺厉害的。”

    如果能遇到10年后的自己,马天宇觉得“他”可能会更加淡定:“争强好胜的心本来就不怎么强,到了一定年纪就更不强了。我不是一个有攻击性的人,演员是长久事,我不想做成一时,物极必反。”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9月03日 08 版

开学还说《小欢喜》,剧中“爸妈”的话你应该听听
不吃青春饭,女性做制片人的优势就是韧性强
马天宇:演员是长久事,转型不因为年纪
漂流社会人:他们是否离理想工作更近?
中国版《深夜食堂》为何屡屡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