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9月0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吉林团组织助大学生返家乡、受教育、长才干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培莲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9月03日   01 版)

    这个暑假,1900多名吉林籍大学生投身到“返家乡”的社会实践中。他们回到家乡,深入基层,把自身专业特长与家乡发展和需要紧密结合。在一个月的基层实践中,他们在“社会大课堂”增长才干,也为家乡作了一分贡献。

    吉林大学的大一学生张哲玮就是其中一员。因为耐心、热情,张哲玮被安排到家乡镇政府的信访办工作,成为一名兼职信访接待员。一个月里,他协助工作人员接待信访人、询问对方诉求,并进行事后回访。这让他感受到社会中的人情冷暖和信访工作的不易。

    6月11日,团中央发出通知,面向全国大学生常态化组织开展“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团吉林省委迅速行动起来,来自150多所高校的1900多名吉林籍大学生报名参加了此次活动。

    “返家乡”是继大中专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后的又一重要社会实践活动形式,是在外高校学子与家乡团组织建立制度化联系的一项创新举措。

    团吉林省委书记牟大鹏说,在“返家乡”社会实践中,大学生们不仅能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更有长远意义的是,以大学生为纽带,把家乡发展需要与高校资源连接起来,为家乡发展提供动力。

    团吉林省委与吉林省民政厅、教育厅、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等多个部门沟通合作,根据吉林省高校资源丰富、基层单位青年较少等特点,设计了政务实践、企业实践和团基层岗位兼职这三个方向的岗位。

    “吉林大米”是吉林省打造的国内区域性农产品知名公共品牌。团吉林省委选拔了180名吉林籍大学生,到省内各相关农业企业、单位担任“吉林大米”品牌创建助理或粮食企业管理助理。吉林团组织还选拔了数百名大学生党员、团员兼职担任基层团干部,补充基层团的工作力量。另有1000名大学生兼任吉林省部分乡镇(街道)民政助理和社区民政协理员。

    以上岗位的兼任时间均为一年。团吉林省委副书记李忠双介绍,除暑期实践一个月以外,大学生返校后还会利用课余时间线上工作。

    大三学生张国进在家乡吉林市的一家米业公司做营销助理,负责产品的线上推广。此前,张国进经常跟南方同学夸东北大米好吃,但很难解释清楚为什么好吃。一个月的实践中,他经常跟着公司正式员工一起穿上水靴走进稻田,了解水稻的品种和生长情况,拍摄照片和视频。除此之外,他还走进大米生产车间,熟悉每一道工序,结合自己的专业特长,把所见所学用新媒体的形式呈现出来。

    实践中除了完成日常工作外,团吉林省委还鼓励大学生们完成“七个一”项目,即开展一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调研一个村(居)委会、走访一户低保家庭、帮扶一位家庭困难中小学生等等,以此深化“返家乡”社会实践项目的育人和服务功能。

    此前,吉林省白山和延边地区进行过有关政务实践和企业实习的探索和尝试。

    自2016年开始,白山市委、市政府联合团中央有关部门,实施了“百所高校进白山”暑期社会实践行动。每年有来自全国百余所高校的一百多支社会实践团队、千余名大学生到白山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团白山市委依托这一行动,连续两年共选拔了273名吉林籍优秀大学生兼任基层团组织副书记,充实了工作力量。这些兼职副书记除了完成日常工作外,还为兼任地新建新媒体平台,宣传当地特色产业。

    吉林大学财务管理专业的赵悦淇被选拔兼任白山市江源区城墙街道新华村的团支部副书记,实践期间,她帮助新华村完善了村级财务管理制度,还参与了村里电商服务点建设,为村干部培训了相关电脑操作知识。返校后,赵悦淇协调学校资源,帮助新华村在一些电商网站上开网店,拓展农产品销路。

    团白山市委副书记王鼎说,正是很多像赵悦淇这样的兼职副书记,帮助学校与兼任地进行对接,架起了学校和当地合作的桥梁纽带。

    针对人才外流的情况,团延边州委争取其他政府部门支持,连续4年实施了青年学子“回引工程”。4年来,团延边州委招募了900多名延边籍大学生到州委机关实习,为延边发展储备人才。此外,团延边州委还连续多年开展高校毕业生企业见习活动,并争取财政和用人单位的支持,为实习生提供每月不低于2528元的生活补助和100元的意外伤害保险。

    在总结有关市州和高校团组织已有的尝试和探索经验的基础上,团吉林省委还将重点打造“一地一类、一校一品”的“返家乡”社会实践模式,推进这一活动向纵深发展。

    李忠双介绍,“一地一类”指各市州根据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结合“政务实践、企业实践、公益实践、兼职锻炼”等实践内容,开发满足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具有地方特色的实践岗位;“一校一品”指各高校依托自身学科优势、人才优势,逐步形成具有高校专业特色的支医、支农、支教、资政、助商、扶贫等专项实践,为地方社会经济提供常态化服务。

    钟祯是长春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专业的研一学生,也是学校博硕医疗服务团的一员。作为“一校一品”的社会实践项目,长春中医药大学硕博医疗服务团已经覆盖长春市60多个社区。服务团的成员们每周都走进社区,义务为居民把脉、推拿、针灸。因为每周都坚持去社区,拿到职业医师证的钟祯已经有了固定的患者群,“有几位大爷大妈专门找我看病”。

    新学期已经开学,张哲玮正在写一份有关如何继续关注和参与到家乡信访工作的计划,努力当好一名线上信访接待员。

    “在实地实践之外,我们鼓励大学生在返校期间,把学术研究与解决家乡发展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将论文写在吉林大地上。”牟大鹏说。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培莲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9月03日 01 版

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团干部
习近平会见中国红十字会第十一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代表
新中国诞生
福建:生态“高颜值” 经济“高素质”
吉林团组织助大学生返家乡、受教育、长才干
团中央权益部联合本报等开展2019年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
刘嘉尧:用青年语言讲青年故事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