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9月0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安庆师大:美术专业学生传承非遗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9月03日   07 版)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磊 王海涵 通讯员 邱焱平)在刚刚过去的这个暑假,安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12名大学生组成的“筑梦挑花”非遗传承实践团在安徽省望江县鸦滩镇马不停蹄地干了一系列的工作。

    其间,他们拜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望江挑花传承人王世福,向当地挑花能手学习望江挑花的常用针法,探讨挑花传承方式,学习制作纺车和操作台,举办望江挑花路演,为当地小学生讲授望江挑花知识并教授剪纸、书法等课程……

    “望江挑花古朴典雅、新颖别致,曾3次入选人民大会堂,成为引人注目的艺术饰品。但现在望江挑花这一非遗文化发展很艰难,老一辈会挑花的人年龄大了,眼睛看不见纱,没有传人。年轻人又不愿意学。”当地的老艺人王世福介绍说。

    “随着时代的发展,很多优秀的乡村文化日益凋敝,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缺少传承主体。”非遗传承实践团的队长吕孟萍认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乡村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学生发挥专业特长,可以将望江挑花这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播给更多的年轻人,应用到现代生活中。

    在为期16天里,这群大学生在当地居民的带领下逐户走访。“我们在当地居民家中找到了很多用望江挑花装饰的老物件,比如头巾、枕套等,还看到了制作望江挑花土布的纺线机和织布机等。”据队员杨志介绍,大学生们特地在人流量大的街道举办了一次望江挑花路演活动,现场进行工艺展示、作品展示、播放视频等,吸引了来来往往的村民驻足观看。

    此外,为了更加直观地了解望江挑花的发展现状,更好地传承、发展望江乡村文化,队员们向不同年龄、不同职业的人群发放了数百份调查问卷,并进行了数据分析。

    “开学后,我们将在校园里筹建挑花俱乐部,将乡村挑花艺人聚拢起来,在图案的设计上,尝试把黄梅戏元素融入进来,通过‘非遗+’的产业模式带动当地经济发展。”队长吕孟萍表示,接下来将发挥美术学院师生的智力优势,创新挑花图案、技法,提升挑花的美学品质。

    目前,该团队正在制作《寻纹·望江挑花》纪录片、简易实用的教学视频和优秀作品图册。他们希望通过多种媒介将望江挑花艺术传播出去。

    “文化的复苏与创新是乡村振兴的一部分。美术专业的学生学习、传承望江挑花艺术,既能促进自己的专业发展,又能发挥专业特长助力乡村文化振兴。”安庆师范大学团委书记陈东介绍,下一步,校团委将组织团队,学习与传承岳西高腔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9月03日 07 版

团云南省委:24年38名团干接力扶贫为文沧村“摘帽”
践行志愿精神 实现八方共赢
吴艳超:“流放”在齐村
烟台市青年创新创业联盟成立
安庆师大:美术专业学生传承非遗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图片新闻
扫码读“共青团新闻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