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9月0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美国消费者钱包开始受到冲击

美商界担忧一系列关税附带效应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陈小茹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9月04日   03 版)

    在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对价值3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15%关税之后,美国已事实上重回1930年的高税率水平,这与近200年美国持续降低税率、鼓励自由贸易的潮流背道而驰。更令人担忧的是,中美两国专家均已发出警告,中美贸易摩擦短期内恐停火无望,相反,贸易战很可能正在进入一个更为危险的新阶段。

    美国消费者与零售商将首次受到直接冲击

    包括全美零售商联合会在内的160多个行业组织,8月28日联名致信白宫,要求延缓关税计划,警告新一轮加税措施将给美国消费者造成直接冲击,进而打击美国就业和消费,并增大经济衰退的可能性。尽管如此,美国一些人仍执意挥舞关税大棒。特朗普宣称,将在今年12月15日起,对另一批价值16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15%的关税,其中包括手机、笔记本电脑、玩具和服装。

    更值得关注的是,与前三轮加税目标不同,9月1日最新生效的这一轮额外关税,把目标对准了家庭消费品。不少进口企业已表示,他们不得不将持续升高的进口成本转嫁给消费者,美国家庭将为加征的关税埋单。

    以苹果公司为例,按照商品类目,苹果的AirPods、Apple Watch及表带、HomePod、部分Beats耳机、iMac产品以及iPhone的维修备件和闪存配件,均在“第四轮”额外关税加征之列,税率从10%提高到15%更是影响巨大。有数据显示,2019年,苹果公司的供应商有47.6%位于中国,因而,仅最新这一轮加征关税,苹果公司可能将损失5亿美元。到2019年12月15日,如果美国进一步加征关税,苹果公司的利润将缩水50亿美元。

    苹果公司并非贸易战的唯一受害者。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报道,去年3月发动贸易战以来,已经令美国电子公司损失了100亿美元(约718亿元人民币)。美国富国银行发布的最新报告也显示,超过30%的美国企业正在将2019年第二季度的利润下滑归咎于特朗普政府持续加征关税。为了减少损失,数以百计的美国公司已明确表示,将不得不将中国进口价格升高造成的成本上涨转嫁到商品价格上,不少零售、鞋类、玩具和科技公司也已发出涨价警告。

    以鞋类企业为例,在9月之前,鞋履平均税率就有11%,9月1日之后提高到15%,部分鞋类的关税税率甚至高达67%。美国鞋履业从业者和商业团体预测,此轮加税之后,美国消费者预计每年将增加40亿美元的额外成本。

    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查德·P·鲍恩警告称,贸易战“可能首次”导致美国家庭面对日用品物价上涨,消费者的钱包将开始受到冲击。根据纽约联储报告,对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将导致美国每个家庭每年多支出831美元,美国企业和消费者每月支出30亿美元的额外税费。穆迪公司也预测,如果美国继续实施加征关税,2020年将使美国企业和消费者损失1000亿美元。

    美国商界的担忧

    除了物价上涨,加征关税引发的一系列附带效应更令美国商界担忧。

    美国商会副会长兼国际事务主管薄迈伦9月1日表示:“我们担心,在关税影响下,美国普通家庭将不得不每年多支出500、600甚至1000美元。我们也担心这给商业信息、商业确定性和投资造成的影响。”

    根据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世界银行与世界贸易组织(WTO)公布的数据,在去年3月特朗普总统挑起贸易战之前,美国对中国进口商品的平均关税率仅为3.1%,而今年9月1日起已提高至21.2%,超过了1930年美国对外平均20%的关税税率。值得注意的是,在当今世界上,平均税率超过20%的国家只有巴哈马(32%)与苏丹(21%),而发达国家关税平均税率约为4%,其中欧盟的平均进口关税约为1.8%,加拿大则仅为1.5%。

    对此,德意志银行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托尔斯滕·斯洛克表示,多年来,美国努力降低关税、鼓励自由贸易,尽管道路并不平坦,但美国的平均关税水平在过去200年间一直呈下降趋势。但“这一趋势目前正出现逆转,(美国)关税正上升到我们几十年来从未见过的水平”。

    对于美国一些人执意逆自由贸易大潮推高关税的做法,多名美国专家警告称,从目前的诸多迹象来看,中美贸易战很可能正在进入一个迅速升级的危险阶段,还有可能演变为一场持久战。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查德·P·鲍恩9月1日对媒体表示:“我们从未看到过任何人做特朗普总统正在做的事情……这看起来越来越像是一种新的常态。”根据鲍恩的研究,在2018年10月至今年5月双方谈判破裂之前,美国和中国之间的关税大致保持固定,但5月之后特朗普政府的一系列措施显示,美国将在今年12月之前把美国对中国的关税提高约12个百分点,范围覆盖约99%的中国输美商品。

    对于中美贸易战的前景,尽管特朗普仍坚称“美国将赢得胜利”,但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中国问题专家甘思德却表示:“对于那些支持拿关税当工具,以期将中国带到谈判桌上来,从而达成一份‘大协议’的人来说,现在所有这些东西(关税)都不重要……这是无意义的损失。这些无意义的损失将落在那些出口机会被减少的公司头上,还有消费者——他们将花更多的钱,但选择更少。”

    中方将在世贸组织起诉美国

    尽管美国企业与消费者也正在遭受贸易战冲击,但美国总统特朗普却仍坚称“美国经济将从贸易战中受益”,中国经济则“正在蒙受巨大损失”,中国“只能与美国就贸易问题进行谈判”。

    当地时间9月1日,特朗普向媒体透露,9月中美两国将举行新一轮贸易谈判。他说:“我们还在与中国对话,我们计划在9月举行新一轮谈判。我们拭目以待。但我们不会再让中国榨取我们的国家。”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9月2日回应称,中美双方正在讨论这个问题,当前最重要的是为中美双方继续磋商创造必要条件。8月30日耿爽也曾就这一问题呼吁美方拿出诚意和实际行动,与中方相向而行,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此外,9月2日,中国商务部发言人已宣布,中国将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下起诉美国对3000亿美元中国产品加征关税。发言人强调,美方的征税措施严重违背中美两国元首大阪会晤的共识,中方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中方将根据世贸组织相关规则,坚定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坚决捍卫多边贸易体系和国际贸易秩序。

    此前,针对特朗普政府单方面升级对华新一轮加征关税,中国已宣布采取反制措施。中国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8月23日已发布公告,宣布对原产于美国的5078个税目、约750亿美元商品,加征10%、5%不等的关税,分两批自2019年9月1日12时01分、12月15日12时01分起实施。

    解决经贸争端应秉持三个原则

    持续增加的贸易壁垒,无疑正在迅速重新配置全球经济。不少国际经济组织与专家都已发出警告,如果贸易战严重损害中国经济,世界将失去近年来最大的单一增长动力,届时全球贸易增长势头与世界经济复苏的信心也必将受挫。

    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当地时间9月2日在《每日电讯报》分别以《美国自食其果,协议依然可期》和《美国加征关税害人又害己》为题发表署名文章,指出美国升级贸易战的做法不仅“砸了美国自己的脚”,也让世界经济雪上加霜。此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已将今年世界经济增长预期调降至3.2%,为近10年来最低。世界贸易组织也预计今年全球贸易增速将降至3年来最低水平。

    刘晓明大使提出,中美要想解决经贸争端,应坚持三个原则:讲求诚信、平等尊重、负责担当。中方不愿看到贸易战升级,但不会在重大原则问题上让步。中方希望美方展现诚信和担当,与中方共同努力,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础上,通过磋商合作解决经贸问题,造福中美两国人民,促进世界经济稳定发展。   

    本报北京9月3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陈小茹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9月04日 03 版

美商界担忧一系列关税附带效应
美国退出《中导条约》危害深远
来势凶猛的德国新生政治势力
“至暗时刻”,英国脱欧相关方都在努力寻求“光明”
脱欧进程将决定约翰逊会不会成为短命首相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