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9年09月0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青春志愿行 奉献新时代——青年志愿者学总书记贺信谈心得

志愿者的三个“不小”

袁日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9月05日   05 版)

    我是一名普通的小学班主任老师,同时也是一个有着20年志愿经历的环保志愿者。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的贺信,我感到非常振奋,也感到肩上责任重大。我用三个“不小”谈谈我的感受。

    小学不小

    20年前,我还是一名小学生,那时的我有一个天真的“一张纸小队”构想,少先队辅导员老师振臂一呼,就有了我们学校遍地开花的环保小队。2008年时,我又和2008名同学共植奥运树;我们节水护水、爱鸟护鸟、植绿护绿……就是从这一件件的小事做起,慢慢地,生态环保志愿服务就像我的生命基因一样,长在了我的身上。

    回想我的志愿服务经历,我深深感到小时候从中收获的那些快乐与成长对我的影响。我想,让孩子们从小养成环保习惯,树立生态观念,爱自己、爱他人、爱环境、爱国家,这不就是我们的教育要达到的目的吗?对于每一个人来说,小学阶段所接受的教育是多么的重要呀!

    小学志愿服务不小

    大学毕业以后,怀着为孩子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的教育情怀,带着和学生一起参与环保志愿服务的教育思考,我回到了我的母校——也就是现在的灯市口小学,当了一名班主任。

    记得刚上班那年,我在自己任教的班级中做了一次问卷调查,“你的梦想是什么?”孩子们的回答五花八门,让我激动不已。可有一个回答却令我哭笑不得:“我的梦想是退休。”当时我真的很费解——是什么让一个只有9岁的小女孩“还未绽放”就想“退休”啊?

    3年来,我带着这些小朋友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参与环保志愿服务。我们每天的练习小卷子,都是用一面用过的纸打印的。一开始孩子们也不理解,“为什么今天的练习题是废纸?”但是随着他们对小袁老师的了解和一点点地被影响,他们也慢慢习惯了这样的做法,甚至自己打印的预习单、准备的自主复习本,都是用一面用过的纸制作的。

    我还带着他们开展“以废换绿”活动,把家中的可回收垃圾分类回收,兑换的钱用于植树绿化工作,设立“绿色银行”。我们带着孩子们每年在京郊进行一次植树活动,随着对这些小树的了解不断加深,我们知道了树木是“三分种,七分养”,养护比植树更重要。我们从2017年开始在皇城根遗址公园进行树木认养。孩子们不仅给自己认养的小树挂上了树牌,还积极参与到绿化养护实践活动中,浇水、打扫绿地卫生……他们见证这些小树的成长,他们也在和这些树一起成长。这批学生在去年6月已经毕业了,但是今年春天,很多学生都早早地联系我,希望继续参与新一年的树木认养,而且要一直认养下去,这其中就包括那个想“退休”的女孩。

    小学教师不小

    其实,我们所做的这些,在整个志愿服务的大环境中可能是小到看不见的小事。但是,对于每一个参与到这些微小的志愿服务行动中的孩子们来说,影响却是不可估量的。志愿服务已成为一些孩子的生活方式,志愿经历也一定会在他们的心中留下点什么。在未来,也许在面对生活中的某件小事、某个选择时,这个基因会生根、发芽,开出最美的花来。因此我感到“小学教师不小”,我肩上所担负的责任,不小。我也愿意和更多的孩子们一起,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播撒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种子。

    (作者系北京市东城区灯市口小学教师、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第三届理事会副会长)

袁日涉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9月05日 05 版

团沈阳市委启动“开学第一课”
游学如何让港澳青年更懂中华
志愿者的三个“不小”
平顶山:为返乡创业青年送大礼包
王忠平:用和众泽益促建志愿服务生态体系
扫码读“共青团新闻联播”
9.5中华慈善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