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9月0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葡萄酒高跟鞋贝克汉姆……

严肃点,上课呢!

陆宇婷 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9月06日   07 版)

    周四下午5点半,中国人民大学明德法学楼201教室中,40多瓶各式各样的葡萄酒被放进了冰酒桶,缓缓降温。

    同一时刻,位于校园东南侧公共教学一楼1405教室中,挂起了一幅1950年北京内城的牛皮纸地图,旁边放着一打飞镖。

    6点整,上课铃声响起,两个百人大教室座无虚席,教室后面还站满了跃跃欲试的学生。这边,已冰至最佳品尝温度的葡萄酒缓缓出桶,瓶盖起,酒入杯。按照老师教的标准姿势,学生们手握葡萄酒杯的杯柄,闻过酒香后小抿一口,让酒在舌尖停留几秒钟后缓缓下肚。

    那边,几次手起镖落过后,泛黄的北京地图上星星点点。投出飞镖的同学记录下自己扎中的地名,用地图App定位如今现实中的方位,计划小组出游。

    别误会,以上不是社团活动,而是人大登记在册的课程,分别名为《葡萄酒文化与艺术》和《自助旅行与心理素质教育》。“葡萄酒”讲师李佳洁说:“这节课会教给同学们一些能够用来社交的东西,未来职场上遇到相应场合,能够具备一些知识。”

    课程从葡萄酒的基本礼仪说起。比如,起泡葡萄酒的最佳品尝温度是8℃~10℃,握酒杯的时候一定不能握杯肚,不然会改变酒的温度而影响口味。而课程幻灯片上握着杯肚的奥巴马,显然需要来这儿补补课。

    对中国农业大学大三学生王佳婧来说,印象深刻的是田间课和插花课:“我们种番茄、黄瓜,从育苗、管理到收获,一学期才看得到成果。等待的时候就会觉得,粮食来之不易啊!收获之后可以尝到自己种的果实,还有同学把收获带去食堂麻辣烫那里,请师傅加工。”

    沉入学校的湖底,探索别人没见过的校园角落——这样的经历在浙江大学开设的浆板瑜伽、龙舟赛艇等水上课程中,可以尽情体验。选修浆板瑜伽的汪蕾对校内的启真湖已经了如指掌,并现场做了广告:“平时在湖中央做瑜伽,感受人与自然的平衡,夏天还有湖上自助莲子盛宴,随吃随摘,新鲜美味。”

    事实上,很多高校都“因地制宜”开设了各种吸引人的课程:哈尔滨工业大学得天独厚的滑雪课、厦门大学妙趣横生的攀树课、对外经贸大学的高尔夫球课……只有你想不到,没有学校教不了。

    而把视野投向国外,别人家的大学也一样脑洞大开。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开设了“跳伞马术开飞机、陶艺绘画大合唱”等课程;在英国南泰晤士学院有“性感高跟鞋”课程;英国斯坦福郡大学开设了一门球迷们最爱的贝克汉姆课;利物浦大学更是有着“披头士、流行音乐与社会”这一专业……

    谈到自己上过的马术课时,就读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布林茅尔学院的潘若素说:“向别人推荐这门课时,我会强调马术带来的兴奋和新鲜感,而且和动物互动也比较解压。”

    带着学生在《自助旅行与心理素质教育》课堂上投飞镖的老师,是人大“四大名嘴”之一的胡邓,他还开设有另一同样热门的《情感心理学》。两门课程一如他的标志性名言:“旅行和谈恋爱是年轻人建立自信的最佳途径。”

    自助旅行课从2003年开始授课,学生每年都得抢课。曾幸运抢到课的大三学生靳昊燃在朋友圈里多次安利这门课:“老师重视自在和自由,告诉我们勇敢地去追求想要的生活和梦想,以开放包容的心态去面对世界。课程结束以后不像以前那么焦虑了,感觉更平和了。”

    “飞镖定旅行地点”是课程最后每个小组的结课任务,同学们会一起去探索并且完成一份“旅行蓝皮书”。书中包含有“向陌生人要一样东西并且再送给别人”等任务。曾经有一个小组去一条正在拆迁的胡同,他们向那里的工人要了一块砖,并且送给了胡邓。

    今年,胡邓和助教整理出了这门课程2009年学生留下的蓝皮书,并联系到当年的学生,给他们寄了回去。很多学生都很有感触,甚至热泪盈眶。在胡邓看来,这是对这门课的一种认可,是经过岁月积淀后得到的。

    高校开设越来越多的神奇课程,可不只是为了好玩。

    “开设这门旅行课的初衷,是想给同学们介绍一种建立自信的方式。真正策划实施一次背包旅行,需要承担很多责任和后果。”胡邓说,“我创造了一个SKI (story+knowledge+idea)的教学模式。把理论放在故事里,同时给予一定的知识,听完一个学期,你的idea就形成了,植入到生命中。”

    “大学课程除了教授专业领域的知识,还应与社会职场、新兴事物、探索发明等连接,提供更加多元的选修或通识课程。而且大学与学生的关系也在发生变化。学生不再是被动地接受知识与课程,也有权利与能力参与到课程的选择、评价、建构之中。”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讲师谢梦表示,一些有别于传统的课程,如果通过了严格的质量审核与保障,又能获得学生的喜爱,为什么不鼓励开设呢?

    “大学阶段,学生的可塑性极强。大学应该在提供专业课程基础之上,扩展丰富的课程,以平台与经历去帮助学生成为丰富健康、独立自主、有益社会的人。”谢梦说。

陆宇婷 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9月06日 07 版

甜甜的小恋爱,你能和父母聊多少?
严肃点,上课呢!
别学黄晓明说话了,真正会说话的人都有以下特征
新学年换了环境不自在?那可能是你的错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