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9月1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刘志哲:给国粹陶瓷上一抹新“釉色”

实习生 李强 王瑶瑶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雷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9月10日   11 版)

    在武汉理工大学的“创业梦想工场”里,一幅幅陈列在刘志哲陶瓷梦工厂展架上的陶瓷唐卡格外亮眼。

    其中一幅释迦牟尼佛像唐卡,共有10多种颜色,色彩变化间过渡自然,细致的线条勾勒出佛像轮廓,图案富有质地感,栩栩如生。

    采用矿物颜料在布料或牦牛皮上手绘制作出来的唐卡,不能与水接触,无法折叠保存,极易褪色,不能受潮,也不能长期接受太阳照射,长时间难以完整保存。如今留存下来的清代前的唐卡屈指可数,2014年,一幅明代的唐卡拍出了3.1亿港元的高价。

    刘志哲团队通过对古代的绝版唐卡图案进行激光扫描、数字编码,采用新型材料制作的瓷板唐卡,降低了对保存环境温度、湿度、光照的要求,上百年都不会褪色,该团队制作的一幅瓷板唐卡市价就超过10万元。

    产品生产后3个月,没收到一笔订单

    3年前,在武汉理工大学攻读陶瓷产品设计方向硕士研究生的刘志哲,发现自己经常有很多构想在陶瓷烧制实验过程中难以实现。

    他曾设计一款釉色70多层的唐卡瓷板画,然而实验过程中,各层釉色之间极易相互混淆,他只好凭着经验不断尝试,可50多次实验下来,也没能达到预期效果。

    刘志哲请教了学校环保陶瓷研究院的老师,了解到加入材料学知识,能够解决这些问题,还能呈现出新的效果。

    通过利用材料科学实验室仪器,分析陶瓷釉色中各化学元素占比,刘志哲逐次调整烧制的温度、时长,原料的使用量等,最终不仅解决了各层釉色之间相互混淆的问题,还通过加入某些稀有金属让釉色的呈现更富层次感。

    恰逢学校大力扶持创业项目,打造“创业梦想工场”。2016年11月,刘志哲成立武汉楚薪陶瓷文化公司,迈出了创业的第一步。学校给他在创业园里免费提供了一间20多平方米的办公室。

    刘志哲构思了以“文化陶瓷”为目标,涵盖“荆楚文化陶瓷”“高校文化陶瓷”,以及日用“茶具”“餐具”“文化瓷砖”等诸多种类的创业方案,并带着这一方案参加了校、区、市、省,各个级别的创业比赛。技术的创新吸引了评委的目光,刘志哲团队先后荣获武汉市“光谷·青桐汇”最具投资价值奖和学校“理工合伙人”创新创业大赛的16万元奖金、“创业大武汉——武汉市大学生创业项目”的1万元资助、2017湖北省“我选湖北”大学生创业扶持项目的5万元奖金。

    2017年,刘志哲用奖金作为启动资金,投身创业实践。为了深入了解陶瓷市场的现状,刘志哲花了两个月实地走访了江西景德镇、河南禹州等著名陶瓷产区。

    他发现,在陶瓷业,各产区内部有独立的制造经验技术,生产上遵循着师徒传承制,烧制的温度和时长、材料的选择等由工匠凭借个人经验判断,无法形成精确的制作标准,因而不能推广开来。产区之间交流不足,让技术的融合和创新进展缓慢。

    “陶瓷生产有了精确的制作标准,制作技艺才不会失传。不同技术之间的交流能够带来制作水平的提高,闭门造车只会带来固步自封”。

    刘志哲以钧瓷制作技艺为基础,并融合景德镇陶瓷的部分制作技术,带着团队在学校实验室设计制作了第一批产品。团队最初并没有考虑市场问题。“当时想的是先把产品拿出来,觉得有了产品,其他都不是问题”,结果产品生产后3个月里,刘志哲没收到过一笔订单。

    最困难时,公司账户上没有一分钱,刘志哲都不知道接下来该怎么走。老师吴剑锋鼓励他,“不要害怕失败,学校会尽可能地帮助你们”。

    为陶瓷艺术注入新活力

    2017年,刘志哲被学校和英国威尔士三一圣大卫大学的博士生联合培养项目选中,前往英国进行为期一年的学习,将公司的日常管理交给了合伙人齐少然。

    在留学期间的一次展览会上,他看到当地产的陶瓷玩偶制作精美,一款由英国皇家道尔顿公司生产的产品,单个售价超过1000元。而国内陶瓷厂家生产的玩偶,单价多在100元以内。

    国内陶瓷制作技艺并不落后,但欧洲、日本陶瓷公司的市场营销和品牌打造能力世界领先,皇家道尔顿、范思哲等品牌,让陶瓷从日用品一跃成为艺术品与奢侈品。中国出口日用陶瓷平均单件换汇仅为0.32美元,为英国、日本的1/7,法国的1/3。“国内外的差距太大了!”刘志哲意识到,市场营销和品牌建设的重要性不容小觑。“把产品当作艺术品来生产,瞄准中高端市场,扩大品牌的影响力大有可为”。

    回国后,刘志哲立刻在团队内部作调整。在产品的开发过程初期,把来自不同学科的成员组成小团队,推举出领头人,共同讨论产品的设计、制作、销售等各个环节。随后,由设计人员和制作人员共同完成成品,再根据营销团队提供的市场分析报告和营销策略方案,进行产品优化。

    不久前,团队制作的一款钧窑茶具,起初设计了5款颜色。营销团队收到样品后,调研消费者意向,收集意见、建议,分析制作成本、市场竞争等因素制作出市场分析报告,最终将蓝色确定为这款产品的主打色。

    在刘志哲看来,加强团队成员在产品生产中的联动,能够充分发挥多学科团队的优势。

    陶瓷中釉色的层次和变化是评价陶瓷质量的重要指标。在传统的陶瓷工艺中,工匠需要根据自身经验来挑选原料,再反复尝试才能改变釉色。刘志哲团队利用光谱显微镜分析釉色,从分析结果中反推制作过程,确定釉料中微量元素的应有含量,一次性改变釉色的成功率超过80%。

    2017年9月,刘志哲团队申请获批成为武汉理工大学“创业梦想工场”建设项目之一。

    讲好中国的陶瓷故事

    最近,刘志哲和团队成员正忙着接收学校为梦工场新购进的陶艺设备。

    在梦工场内,从拉胚、上釉到烧制的各项设备一应俱全,各式精美陶瓷陈列在展架上。

    今年4月,占地1200平方米的“陶瓷梦工厂”建成并投入使用,学校还投资近500万元购置了一批专业陶瓷生产器材,供刘志哲等创业团队免费使用。

    在陶瓷梦工场的二楼,刘志哲设计了一条展现中国陶瓷发展史的“历史走廊”,从新石器时代的陶到宋朝的五大名窑瓷器,再到明代的青花瓷。走廊的尽头,他特意留下几个空位。“这是留给未来的陶瓷,希望未来我们设计的陶瓷产品也能进入这里”。

    近一年来,刘志哲频繁奔走在各大陶瓷主产区之间,探寻陶瓷产品生产的新方向。

    如今大众的需求更加多元化,刘志哲和团队希望,用高科技融合传统工艺,打造出新的产品,讲好中国的陶瓷故事,倡导“精致生活”的生活美学,为大众提供更多的选择。

    今年6月,刘志哲的公司和一家国内500强企业达成合作,获得近百万元投资,成立研发中心,打造“木·瓷”系列产品。用镶嵌的方式,将木制品和陶瓷相结合,把瓷器嵌入木制桌椅等产品中,建造木瓷结合的日用生活家居用品。

实习生 李强 王瑶瑶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雷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9月10日 11 版

在贵州深山发起“认养一头猪”计划
住在地铁最后一站
刘志哲:给国粹陶瓷上一抹新“釉色”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