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9月1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采访手记

党章守护人张人亚:“共青团永远跟党走”的典范

杨宝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9月12日   07 版)

    参观完张人亚党章学堂,一时间,如何为张人亚34年的人生角色下个恰当的定义,竟成了难事,党员,团员,工人,媒体人……他拥有多重身份,既是历史的造就,也是革命“初心”的使然。

    张人亚可以说是一名工人领袖。1922年9月,上海金银业工人俱乐部成立,他任俱乐部主任,后领导了长达28天的城市罢工行动;张人亚可以说是一名报人,1927年2月,《平民日报》创刊,他任发行所负责人,后任中央出版局局长兼任中央印刷局局长;张人亚更可以说是一名党员,1922年11月,他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后在上海、芜湖等地为革命事业奔走;他还可以说是一名团员,1922年4月,他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亲历了早期团组织的诞生、发展与壮大。

    由于职业属性,我对张人亚与共青团的缘分格外“敏感”。

    上海共产党早期组织成立后,对青年工作就非常重视,开展的主要活动之一就是“建立青年团组织,组织团员学习马克思主义,参加实际斗争,为党培养后备力量”。

    因此,张人亚很早就接受到进步思想,自愿加入到早期的共青团组织中来。

    1922年5月5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召开,而张人亚入团比此整整早了一个月。团的一大后,上海成立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上海地方执行委员会,张人亚就当选为委员。

    值得注意的是,1923年5月张人亚接任上海团地委书记时,他已经是一名正式党员。从一名优秀青年到青年团员再到共产党员,从青年运动到青年团工作再到党的事业,是张人亚一个人的成长轨迹,但却又深深印证着共青团自成立以来就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历史轨迹。

杨宝光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9月12日 07 版

空棺里埋藏78年的使命和遗憾
党章守护人张人亚:“共青团永远跟党走”的典范
这群大学生在甘肃民勤治沙6年
国家电网第五届“青创赛”成果交易展暨泛在电力物联网论坛在京举办
2019“创青春”辽宁青年创新创业大赛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