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9月1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屋顶农场唤起青少年环保意识

创业者王洋洋:向天空要土地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潘志贤 校媒记者 王世欣 田新月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9月17日   03 版)

    扫一扫 看视频

    在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硅谷广场附近的一座写字楼屋顶上,有一片3000平方米的绿色农场,小朋友们在这里可以捉泥鳅、种植蔬菜、观察小动物,这是80后创业者王洋洋打造的“TOP农场”。

    王洋洋创办的河南希芳阁绿化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运用立体绿化技术进行屋顶植绿,像这样的屋顶农场,王洋洋已打造了5处。

    作为河南省青少年立体植绿节发起人的王洋洋,还是第23届“河南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目前,河南省青少年立体植绿节已成为河南青少年生态环保的一个响亮品牌。

    把实验成果运用到社会上

    2008年8月,一次偶然的机会,当时还在河南农业大学读植物营养学专业的研究生王洋洋,看到了一辆全部由青草装饰的大巴车,当时他做的研究是在建筑物的表面进行植绿。王洋洋发现,原来绿地不一定在地面上。随着更加深入的了解和研究,他逐渐意识到立体植绿和屋顶植绿将大有可为。

    此后,王洋洋开始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创新创业,专注于绿色建筑和生态城市建设。2009年,河南希芳阁绿化工程有限公司成立,作为把无土草坪引入中部地区的第一人,一开始王洋洋只带领公司负责无土草坪租赁的单一业务。后来,他又带领团队开发研制了由动物、植物和化学纤维做成的土壤,之后逐步拓展到屋顶绿化、墙面绿化等建筑生态绿化领域。

    经过10年发展,希芳阁建立了郑州市建筑生态绿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百亩特种苗木基地,取得了35项专利技术,而且连续两年企业净利润增长率500%以上,成功地发展成为主打“屋顶绿化、立体绿化”的新兴环保企业。

    让青少年在植绿节中为环保事业作贡献

    2012年,希芳阁承办了第一届河南省青少年立体植绿节。“我们想要通过举办立体植绿节,让大家认识到屋顶绿化和立体绿化在城市生态修复过程中的作用。”王洋洋说。

    万事开头难,虽然是免费帮别人做屋顶,但业主还是向王洋洋表达了他们的顾虑:“屋顶做过绿化以后,能不能确保不漏水?你们后期会管理绿植吗?这些绿植长大后会破坏楼顶吗?”经过多番努力后,终于找到一家愿意合作的公司,但这家公司最后也只愿意提供200平方米来做屋顶绿化。虽然克服了场地问题,但没有人报名参与活动,幸好在团河南省委的大力支持下,招募了很多青年志愿者,这才保证了活动的顺利完成。

    2018年3月,在开展第七届植绿节那天,王洋洋及其团队在郑州创造了“一小时内种植最多的种苗(团队)项目吉尼斯世界纪录”。656名志愿者用接近一个小时的时间,共在屋顶上种植甘蓝种苗153981株,成功打破了之前匈牙利挑战者创造的一小时种植种苗1.63万株的吉尼斯世界纪录。

    除了郑州,当天还有开封、洛阳、新乡、兰考等10个省辖市、县也同时启动青少年立体植绿活动。河南省30家高校、青年环保组织5000余名青少年参与了植绿活动,当日立体植绿面积达5万余平方米。

    随着团河南省委等有关部门的支持力度越来越大,也带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立体植绿。今年3月,第八届河南省青少年立体植绿节400余名青少年志愿者种植了4000平方米向日葵,形成了“70”的字样。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恰逢五四运动100周年。此次活动种植向日葵的目的,是寓意当代青少年应红心向党、建功新时代,让青少年体会到自己在环保绿化过程中所做的贡献。”王洋洋说。

    在繁华闹市感受大自然的美

    “随着城市化的进程,屋顶这块空间被遗忘了,但地面上的空间也被建筑物占用了,那么在屋顶和墙面植绿就是一个趋势。” 王洋洋说。

    王洋洋认为,作为改善城市空气环境质量、防治大气污染的重要手段,屋顶绿化不仅能大幅度增加城市绿化面积、美化建筑楼顶景观,还能实现城市节能环保的目标。

    王洋洋说,屋顶绿化每平方米一年的治尘量能达到12.3g,可以改善城市的生态效应,减少地表径流量,增强大气中PM2.5、PM10的降尘效果。

    据介绍,“TOP农场”以二十四节气为时间轴,为小朋友开展了二十四节气和传统节日民俗文化、自然导赏及农耕文化的相关教育。培养孩子们的观察力和对大自然的感知力,开展自然科普、自然科学教育和学科启蒙教育。

    在TOP农场,不仅孩子们可以零距离接触绿色、接受环保教育,家长也能在楼顶呼吸新鲜空气,和孩子一起观察四季的变化。

    如今,每年一届的河南省青少年立体植绿节已成为河南省环保攻坚的一张名片。王洋洋表示,下一步,他们准备与更多的城市合作,唤起更多人的环保意识。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潘志贤 校媒记者 王世欣 田新月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9月17日 03 版

反暴漫画中的爱港声音
聆听文物“自述” 开启文化之旅
贵阳职院“校企合作”被督查组要求整改
海南“壮士断腕”破除“房地产依赖症”
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闭幕
第22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启动
上海与云南等八地实现跨域立案全线贯通
创业者王洋洋:向天空要土地
西安交大:用奋斗书写青春
2019国家审计“公开课”开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