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9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比中经贸委员会主席德威特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欧洲商界期待中美新一轮经贸磋商取得积极进展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驻欧盟记者 鞠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9月18日   04 版)

    当地时间9月16日,比中经贸委主席德威特在布鲁塞尔接受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专访。鞠辉/摄

    中美双方即将于10月初在华盛顿举行第十三轮经贸高级别磋商,欧洲各界对此广泛关注。当地时间9月16日,比利时-中国经贸委员会主席德威特在布鲁塞尔接受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专访时表示,欧洲商界欢迎并期待中美两国通过平等对话和良性互动解决经贸分歧,为世界经济注入正能量和稳定性。

    9月13日,中方宣布将对新的美国农产品采购实施加征关税排除,有关部门表示,支持企业从即日起按照市场化原则和WTO规则,自美国采购一定数量的大豆、猪肉等农产品。此前,美方已决定对拟于10月1日实施的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措施作出调整。德威特对此表示,我们乐见中美双方为开启新一轮经贸磋商释放善意、相向而行。这显示出双方落实两国元首共识、为打破僵局铺平道路的积极意愿。这不仅有利于中美两国,也符合国际社会的一致期待。

    “贸易战没有赢家,对话协商才是解决贸易纠纷的唯一出路。”德威特对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表示,“随着全球化的飞速发展,包括中、美在内的世界各国已经形成紧密相连的命运共同体,动辄挥舞关税大棒和人为阻断经济联系的保护主义做法,只会落得损人害己的结局。”中美在经贸领域的高度相互依存,决定了双方都难以承受经济“脱钩”的沉重代价。美国企图通过加征关税来限制中国产品出口的做法“不仅错误而且危险”,最终受伤的将是普通消费者和基于规则的多边贸易体系。

    针对美国一些人将中国视为威胁和对手的问题,德威特指出,西方必须客观理性地看待中国崛起,中国有理由重回世界舞台的中央,中国人民有权利追求更加美好的生活。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和经济高速发展,中国早已不再只是处在全球产业链底层的世界工厂,而是正在通过产业升级和科技创新,迈向技术密集型的现代化国家行列。与此同时,大家都可以看见,中国近年来在扩大市场开放、改善投资环境、保护知识产权、完善法律法规等领域不断取得进步,积极回应包括美国在内的国际社会的关切。

    德威特表示,中国的发展进步不仅造福于本国,而且也惠及世界。他说,与某些国家不断退出国际组织的做法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始终坚持融入国际社会,日益成为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和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就是中国为国际社会提供的重要公共产品,“一带一路”沿线的很多亚洲、非洲国家从中受益匪浅,大幅改善了基础设施,有效获得了发展机遇。

    今年11月,比利时阿斯特里德公主将率大型经贸代表团访华,并出席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德威特介绍说,这将是比利时派出的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经贸代表团,目前已有近300家比利时企业报名参团,“这正是中欧经贸关系日益紧密的生动写照”。德威特认为,尽管面临中国经济放缓、中美贸易摩擦等挑战,包括荷、比、卢在内的欧洲国家和企业仍然普遍看好中国经济和市场前景,很多企业准备加大在华投资,更多企业急于搭上中国经济的快车。他说:“一方面,中国巨大的市场潜力和经济转型升级带来的新商机对欧洲企业独具吸引力;另一方面,中国完整的产业链、熟练的劳动力和不断完善的营商环境,也很难被其他国家所代替。”

    对于中美经贸磋商,德威特坦率地表示,“这可能会是一个长期曲折的过程”。但是,只要双方坚持抱着诚意相向而行,终将找到管控分歧、解决问题的合理方案。“这不仅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期待,更是世界大国所应有的历史担当”。    

    本报布鲁塞尔9月17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驻欧盟记者 鞠辉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9月18日 04 版

欧洲商界期待中美新一轮经贸磋商取得积极进展
德威特:香港青年应以身为中国人而骄傲
美国是否会给韩国更多的自主权
沙特油田遇袭事件或将引发多重连锁动荡
八五后教师拉姆:耕耘“生命禁区”十三年
“时代新人说——我和祖国共成长”演讲大赛“青春力量”主题赛举行
“行走的青春课堂”砥砺报国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