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9月1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让你惊喜的盲盒 可能变成了资本游戏

盘和林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9月19日   02 版)

    最近,喜欢逛商场的人们可能会发现这样一个现象,除了司空见惯的抓娃娃机,各式各样的福袋机也出现在人流量较大的地方。“惊喜消费”的概念应运而生,说到“惊喜消费”,“盲盒”可能才是真正的主力。

    严格意义上的盲盒,就是玩家投入少量钱后就能获得的装有物品的盒子,盒子里的物品样式需要打开后才能知晓。现有市场上的盲盒一般内含小型玩偶手办。

    有爱好者一年消费几十万元在盲盒上。一款稀缺的盲盒在二手市场会被炒到上千元的高价,溢价超过40倍。不少玩家对盲盒甚至“成瘾”,“一入盲盒深似海”。盲盒内基本上是玩偶手办,其消费人群本应以青少年为主。

    盲盒消费热潮背后的经济原理无疑值得思考。盲盒的火爆具有渐进性,并不是某种单一的消费心理所能主导的。居于首位的自然是其自身价值属性,具有较高IP价值的玩偶,是盲盒走红的前提。

    其次是网红与资本的炒作。各类盲盒短视频与直播,带给观众强烈的刺激体验,尤其是当主播拆盲盒时故作惊讶地进行解说时,很难不让人产生兴趣。盲盒厂商与自媒体合力营造出一股热潮,从而推动盲盒热度的上升。

    随着社会金融意识的提升,我们如今迎来了“万物可炒”的年代。资本对概念的追捧已超过对价值的追求。越来越多的资本开始尝试“空手套白狼”。某家力推盲盒的企业登陆新三板之后,迅速扭亏为盈。半年营收1.6亿元,净利超2100万元。

    这些因素共同造就了盲盒的火爆。盲盒玩偶的限量属性,将“盲”的意义进一步凸显。消费者探索未知的欲望,类似于“赌徒心理”。在这种情境中,人们付出的不仅是经济成本,更有不可收回的时间、精力等“沉没成本”。在已有巨大投入的情况下,人们还是难以控制对于某项事物的追求,“求之不得,辗转反侧”。

    青少年追捧盲盒,表达了他们对生活惊喜的期待,也是一种童心的延续。令人不安的是,盲盒背后的炒作者、投机者可能将消费者对于生活品质的追求,变作一种资本的游戏。对于普通玩家来说,切勿盲目跟风,你怎么也玩不过投机资金。

盘和林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9月19日 02 版

“副业刚需”不是你所想象的只是奔钱
“AI算命”吸金?网络不是法外之地
让你惊喜的盲盒 可能变成了资本游戏
这个年代还争议人体写生 缺乏常识
给汽车限购松绑 智慧治堵可以有更大作为
西部留人:栽好梧桐树还要给人吃下定心丸
​“三峡水怪”真相大白 别轻易被带节奏
交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