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9月2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两尊鼎背后的税收故事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均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9月24日   09 版)

    河北农民王三妮有一手铸鼎的手艺。几十年间,从他手上诞生的鼎器很多,但他叫得出名字的只有两尊。一尊是他60岁时铸造的“告别田赋鼎”,一尊铸在今年,名为“感恩鼎”。

    两尊鼎的故事都和税收相关。王三妮60岁那年赶上件大事,在中国延续了2600多年的“皇粮国税”退出了历史舞台。2006年1月1日,国家在全国范围内正式取消了农业税,这对以种地为生的农民来说是件天大的事。

    “免田赋,是农民祖祖辈辈的梦想啊。”王三妮算了一笔账:家中7口人、14亩地,每年要交农业税费532元,免除农业税后不但不交钱,政府还给补贴216元,算下来一年直接受益748元。

    据统计,全面取消农业税后,各地农民每年减负总额超过1000亿元。与农村税费改革前相比,光河北一省就为5000多万农民减轻负担108.4亿元。

    “我要铸一个鼎纪念这件大事儿”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鼎是一种非常重要的礼器,有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古代只有在纪念一些重大功绩时才铸鼎,并把这些重大功绩雕刻在鼎上,以求留传后世。“我是农民,又会做鼎,我要铸一个鼎纪念这件大事儿。”

    “田赋始于春秋时代,封建社会形成……从2006年1月1日起依法彻底告别延续了两千六百多年的田赋,并且还让国家反哺农业……我是农民的儿子,祖上几代耕织,辈辈纳税。今朝告别了田赋,我要代表农民铸鼎刻铭,告知后人,万代歌颂永世不忘……”2006年,作《告别田赋》,王三妮铸鼎留念,表达一个农民对国家取消农业税的感激,此事一时被传为美谈。

    也是从2006年开始,我国税收改革步入快车道。个人所得税起征点不断提高,2019年还实行了六项专项附加扣除办法;增值税改革也如火如荼,税率不断降低,惠及大量企业;小微企业更是得到了普惠性减税,收获了满满的政策红包。

    时隔13年,适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王三妮一家又有了铸鼎的想法。“此次减税降费,力度之大,前所未有。作为一名非遗传承人,一名小企业主,我为此感到振奋。相信与我一样的万千大小企业家均有同感。”

    王三妮家传的青铜器制作工艺已被列为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随着其年岁渐长,这门手艺又传到了其子王英洁手中。半个多世纪前,王英洁的爷爷走街串巷,铸造铜勺、香炉等小器件,靠手艺养活了一家人;改革开放后,父亲王三妮把这门手艺从生活用品扩展到工艺品,从小作坊发展成小微企业,并于1999年建立了灵寿县中山青铜工艺厂;进入新时代,王英洁改良工艺,拓展市场,企业规模逐年扩大,如今已年产上千件青铜器销往全国。

    更大的政策红包在路上

    去年以来,国家一系列减税降费新政的出台,让王英洁和其身边的企业主们如沐春风。“按照这次减税降费的政策,我们这个小厂一年要少交5万多元的税,我打算把省下来的钱买些雕刻机,提高生产效率,增加产品的技术含量。”王英洁说。

    这只是众多小微企业享受减税降费红包的一个缩影。据了解,2015年~2018年,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优惠的小微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的上限,先后从20万元、30万元、50万元逐步提高到100万元。2019年初,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降费政策再次调整,减免范围、幅度双双扩大。国家税务总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策减税1164亿元。

    除此之外,作为减税“重头戏”的深化增值税改革更是让我国制造业受益明显。增值税是我国第一大税种,深化增值税改革,逐步建立现代增值税制度是我国现阶段税制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

    今年4月1日实施的深化增值税改革,将制造业等行业的适用税率由16%降至13%,将交通运输、建筑等行业适用税率由10%降至9%。“首个征期,我们集团实现增值税额减少了1亿元,由此带来的城建及教育附加税费将为企业全年增利1.33亿元左右,这对我们企业的发展是件大好事。”河钢集团财务总监胡志刚说。

    胡志刚表示,国家降税减费措施有效降低了河钢集团整体经营成本,使集团能够“轻装上阵”,更加专注于产品和客户群高端化,有更多的资金投入到科技进步、高精尖产品研发和高端客户运维等重点工作中。

    河北省税务局局长卢自强告诉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今年上半年,河北省累计新增减税降费355.82亿元,其中深化增值税改革新增减税就达到了134.11亿元,大大减轻了企业的负担,而改革的效应还在逐步释放。

    河北省税务局数据显示,受益于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的实施,该省重点税源企业上半年的单位营业收入税负同比下降0.7%,比一季度降低0.3%;研发投入同比增长26.5%,比去年同期提高8.5%。上半年河北省新增个税减税68.71亿元,人均累计减税718元。

    和减税降费并行的还有近年来纳税服务的极大优化。国家税务总局近日从便利申报纳税、优化办税服务、便捷发票使用、完善信用建设、加强咨询辅导等5个方面再次推出十条具体举措,进一步减资料、减时间、减环节、减成本。例如,在优化办税服务方面,推出“大力推动房地产交易事项一窗办理”、“网上办理跨区域涉税事项”等举措,持续优化办税流程,提升办税效率。

    “从5个工作日到1个工作日,从见面办税到‘非接触式’服务,企业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税务部门的改革力度、落实速度和服务温度。”新兴铸管股份有限公司财务副总李传斌说。作为企业财税人员,和税务局打交道是家常便饭,对于这几年纳税服务的变化,他感受太深了。

    新兴铸管有大量进出口业务,享受进出口退税优惠政策,过去想拿到这一大笔资金,李传斌至少要完成6个步骤,等待5个工作日。“所有资料填好后,就是跑税务局,排队等审核、等待确认签字,税务局这边流程已经够长了,形成出口退税后,我还得跑央行,等待央行审核确认。”而如今,企业准备好出口退税相关材料,上传至出口退税单证信息管理平台后,直接由企业会计自己在生产型企业出口退税系统和出口退税单证信息管理平台操作,然后提交审核推送至税务局,税务局内部审核程序仅需短短一个小时就可完成,在形成退税后,在一周内就会自动回款到企业账户。

    “随着流程的简化,资金回笼速度随之加快,市场运行成本随之降低,这对企业来说比单纯减多少费用要实在得多。”李传斌说。

    新政惠民,心存感恩,王三妮铸“感恩鼎”。最新的消息是,“感恩鼎”已经铸成,而更大的政策红包正在路上。“把减税降费政策不折不扣落到实处,是税务部门践行初心牢记使命的具体体现。”税务总局局长王军说,各级税务部门正在研究推出更多务实便民的服务举措,确保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用实际行动不断增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均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9月24日 09 版

中国制造向上攀登
两尊鼎背后的税收故事
国家能源局:两头发力 取暖季保障好天然气供应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