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9月2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延安大学原创舞台剧《路遥的世界》首演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9月24日   07 版)

    本报讯(通讯员 白加栋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孙海华)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路遥诞辰70周年,由延安大学出品、延安大学团委组织排演的原创舞台剧《路遥的世界》9月15日至19日在该校杨家岭校区大礼堂进行了首演季的8场演出,路遥的老师、好友、同学,路遥研究专家,文艺界和媒体圈人士以及延安大学部分师生共计8000余人观看演出。

    该剧以路遥35岁时开始创作《平凡的世界》为开端,大胆地采用了多层次叙事、回忆反省、内心独白等表现手法,将作者创作过程中的多种生活片断串在一体,通过虚实结合的叙述方式,展示了路遥6年创作期间的“牛马般非人生活”的心路历程。为了这部旷世之作,刚入中年的路遥憔悴不堪,生命与精力几乎被耗尽,但依然在追求梦想的道路上近乎癫狂、用尽全力,无怨无悔。

    全剧共分为3幕16场,演出中,结合舞美、音乐、台词等丰富元素,演员们用精湛的演技,给观众们带来了极大的视觉冲击和心灵震撼。全剧着重体现了路遥决定从“热闹的广场式生活”中断然抽身,以“给历史一个深厚的交代”的现实主义情怀,抱定吃苦牺牲精神,以惊人的毅力为世人奉献了皇皇巨著《平凡的世界》的艰辛创作生活。

    该剧根据延安大学梁向阳教授(笔名厚夫)著作《路遥传》改编,编剧为著名剧作家上海戏剧学院孙祖平教授,导演为上海戏剧学院万黎明,延安大学师生排演并担任剧中所有角色,其音乐设计、舞台设计、服装设计、多媒体设计均为延安大学老师。美术指导、灯光设计、造型设计等人员都是行业骨干。

    据悉,该校于2016年4月开始筹备排演舞台剧《路遥的世界》,这是该校坚持立德树人、实现“三全育人”大学生培养目标的重大探索,更是该校贯彻落实“更有特色,更有水平”大学建设的重要举措。该校将传承独特文化基因,打造校园精品文化项目,将这部舞台剧一代代传下去、一届届演下去,砥砺青年成长,引领社会风尚。

    路遥(1949年12月3日—1992年11月17日),原名王卫国,已故当代著名作家,“改革先锋”人物,延安大学杰出校友,其长篇巨著《平凡的世界》以其恢宏的气势和史诗般的品格,全景式地表现了改革时代中国城乡的社会生活和人们思想情感的巨大变迁,荣获第三届茅盾文学奖。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9月24日 07 版

杨闇公:在革命史上留下属于共青团的光荣
唐山市建立“大学生网络安全教育基地”
延安大学原创舞台剧《路遥的世界》首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