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9月2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江苏省吴中高新区:“三建共建”让城市管理活力澎湃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9月24日   06 版)

    作为苏州吴中区主城区,吴中高新区当前正面临“城市更新、产业升级、社会治理”三大中心任务。近年来,紧扣“苏州南城首善之区”定位,吴中高新区深耕“高新引力”党建品牌,瞄准城市基层治理群众利益诉求多元、公共服务产品供给不足、新经济新业态发展迅速、各类组织联系不紧密等现状,走上一条“三建共建”基层治理新路子,全力凝聚基层各阶层向心力,让城市管理活力澎湃。

------------------------

    凝聚“高新引力”,构建全域城市党建服务圈

    吴中东路是吴中城区的一条交通要道,今年,这条路发生了“大变样”:道路两侧绿化带、护栏、公交站等均被“红色元素”装点一新,呈现出独特的街景:迎春社区拿出沿街店面,吸引社会组织进驻为社区居民提供一站式家庭服务;城建公司拿出接待大厅,打造出开放的互动式活动基地,由高新区总工会打造“清凉驿站”,为户外工作者提供冷饮补给和健康服务;吴中高新区社会事业局把内部办公场所打造成“红享惠”,成为老百姓愿意扎堆的学习空间……

    一条业态丰富的城市干道,把数十家分散的群团组织、企业单位凝聚起来,更大程度开发各自服务功能,这得益于当地“三建共建”(以党建带群建促社建)模式的落地。

    吴中高新区组织人社局负责人表示,通过共建共驻互联互动的工作机制,直面力量分散、阵地利用率低、服务和需求不匹配等城市基层难题,发挥了服务群众的更大效能。

    南区社区把社区居委会、社会组织、共建单位、驻区单位等各方力量凝聚起来,充分发挥“一核多元”的共建共治共享作用。吴中区退休教师协会设在该社区,假期里,社区主动和协会策划,开办书法班及相关教育课程,为社区的孩子们免费教学,实现精准服务。

    目前,整个高新区已完成党群服务中心25个,共建先锋阵地4个,通过整合辖区阵地资源,“三建”互联互通,一个全域城市党建服务圈逐渐成型。

    强化项目带动,精准服务激活自治资源

    吴中高新区还有不少涉农社区,农民上楼变成居民,对城市社区的管理服务也带来新挑战。

    “作为涉农社区,居民对社区的组织活动参与性欠缺,社区也面临人手不足、专业度不足的困境。”有着3年工作经验的专业社工杨女士目前在龙桥社区工作。去年,她所在的社工组织正式进驻,开始依据居民需要,为社区定制社会化服务。

    如今,走进龙桥社区,远程教育站点、职工之家、青年之家、妇女儿童之家等载体功能多样,满足了不同群体、年龄层次居民的生活需求,定期开展的社区活动,也让居民们找到久违的邻里亲情。“社会组织进驻的目的,是帮助社区建立起自治的能力,发掘社区能人,提升社区各阶层力量的凝聚力,最终培育出本土的社会组织,从而更好地服务基层群众。”杨女士说。

    为了激发更多社区的自治能力,让基层治理专业化、科学化,提升服务品质,去年5月,吴中高新区成立社会创新发展中心,采用“政府委托、多方协同、专业机构运营”方式,推动社会治理迈上新台阶。

    作为一个枢纽型机构,社创中心由社区梳理有效需求,经平台转化成项目,工会组织企业承接,六方联动共同推动基层社区治理创新。目前,社创中心已提供为老服务、青少年服务、助残助困等各类服务7500余次。

    项目化运作,基层自治资源逐渐被激活。6月,一场“和谐微实事”社区参与式治理试点项目投票在两个社区进行。项目一改原来社区重大事项决策由少数居民代表决定的模式,展开一场全民投票。最终,两个社区从7000多位居民手中征集到9580条项目建议,确定了修复小区路面等30个实事项目。

    一件“微实事”,实现了基层服务供给由“政府配菜变百姓点菜”“为民作主变由民作主”“单一供给变多元参与”三个根本性转变,不仅优化了社区办事流程,更形成“政府善治+社会共治+社区自治”的良好格局。

    目前,吴中高新区以问题为导向,已全面制定“任务清单”“问题清单”“需求清单”“活动清单”“服务清单”基层党建“五张清单”,并在20个社区实现引入社会组织量身定制为民服务项目全覆盖。

    聚焦“跨界共创”,合力营造共建共享生态

    8月中旬,科沃斯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举行以“巾帼抒情怀 最美朗读者”为主题的妇联一周年庆典,这家企业已形成成熟的活动开展机制,成为企业女员工的活动家园。这是企业合力营造共建共享生态的一个缩影。近些年来,企业围绕研发创新与业务改善,在公司内部营造健康的企业文化,不断提高员工向心力和凝聚力。

    作为省级高新区,吴中高新区涌现了不少像科沃斯这样在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的创新型企业。高新区一直在探索如何在“红色引擎”助推下,为人才企业创造优质的发展环境。

    走进高新区的重要科创载体南京师范大学科技园,占地近1000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功能布局齐全。为了解决大楼里双职工假期孩子托管问题,中心开设了“青苗放心班”,通过高新区团工委引入的专业社会组织,免费为孩子们上课、培训,真正解决家长“老大难”。

    随着政府、社会组织、企业“跨界共创”,活动的参与率和认可度越来越高。当地已全面建立楼宇党群服务中心,为当地经济发展做好各类软件配套服务,这也成为落实“产城融合”发展理念的重要体现。

    未来,吴中高新区在党建引领下,将继续探索做活群建、做优社建,营造区域联动、辐射带动、群团互动的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数据来源:江苏省吴中高新区)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9月24日 06 版

河北6名初中少年交出完美答卷
世赛冠军郑权:在高精准度较量中虎口拔牙
“新中国70年70部长篇小说典藏”丛书出版
宁波上半年吸引近七万大学毕业生就业
“安大简”亮出最早版本《诗经》
行走的特殊党课
图片新闻
江苏省吴中高新区:“三建共建”让城市管理活力澎湃
昆明盘龙区公共文化服务稳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