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9月2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去模范机关练就实干精神

——全国“青马工程”学员“扬帆计划·中央和国家机关大学生实习”纪实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杜沂蒙 通讯员 王财忠 谢博远 姚金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9月25日   03 版)

    “第一次走进中央和国家机关,感觉很兴奋。”西南石油大学的研究生李泽华说,他下定决心,“这个月我一定要好好干,要从扶贫办学习脱贫攻坚的精气神!”

    李泽华是全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高校班的学员。今年,团中央从全国近百所高校选拔了100名学生骨干组成全国“青马工程”高校班。7月24日至8月23日,“青马工程”高校班全体学员和315名来自全国115所高校的学生骨干,分赴55个中央和国家机关参加由团中央青年发展部、中央和国家机关团工委共同主办的“扬帆计划·中央和国家机关大学生实习”。

    一个月下来,学员们在政治上更加成熟,家国情怀更加深厚,视野更加开阔,本领得到增强,实干精神更加彰显。

    干中学、学中干,机关岗位长才干

    对实习生而言,从校园迈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工作,压力不小。但他们坚信,学习才是硬道理。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王子威告诉记者,当他得知实习单位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人事教育局后,主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社科院人事工作相关文件,“害怕自己能力不足,通过提前学习,争取用最短的时间熟悉工作”。

    华北电力大学本科生楼佳楠在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实习,她学到“在聆听中感悟,在感悟中思考,在思考中沉淀,在学习中感受理想信念的力量,体会深藏于平凡处的伟大”。

    青马学员作为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坚定实践者,要坚持在实践中守正出新、博采众长,不断锤炼担当实干的真本领。在中国地震局实习的湖南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王耀光激动地说:“地震局老师们在防震减灾一线的英勇担当、在科研创新领域的求索攀登,让我深刻体会到了地震人竭诚为民的理想追求。”

    对于来自中山大学的硕士研究生谢博远来说,一个月的理论学习既紧张又充实:“中国社会科学院作为马克思主义的坚强阵地,拥有深厚的思想底蕴和丰富的学习资源。我们成立了专门的理论学习小组,定期上交读书笔记,开展读书分享会、专题讲座和理论考试,充分感受到了真理的力量。”

    细节见成败,小事看境界,态度定高度

    国务院扶贫办有个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其主要职责之一是组织世界各国学员到中国学习扶贫经验。重庆大学博士研究生周言的实习岗位就在这里。周言的职责就是为这些学员当好“勤务员”。正是在这个岗位上,周言明白了“外交无小事”这句话的深刻内涵:“学员们来自不同的国家,有着不同的风俗习惯和宗教信仰,这些信息必须提前收集,全面准确地掌握,不然一个小小的疏忽都会引发大矛盾。”

    “作为新时代为党培养的青年政治骨干,不仅要有治国平天下的远大抱负,更要具备举轻若重、干好每一件小事的内在素质,青年政治人才要忠恕任事,做靠谱的人。”在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实习的李中石感慨万千。

    贵州大学本科生唐小力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草原管理司实习期间,感受到自己一点一滴的变化。“一个月的实习中,在老师们的帮助下,我经历了从懵懂无知到能够胜任工作的蜕变。作风过硬、态度认真、严谨求实、干劲十足是我本次实习最大的收获。”

    青马学员不能做眼高手低的泥菩萨,不能做嘴尖皮厚腹中空的山间竹笋。而要在思想深处树立起从小事做起,于点滴中进步的自觉意识。厦门大学实习生秘家祥总结道:“善于仰望星空的人必能干好小事,真正志存高远者必有格物致知的心境,青马人要在脚踏实地的基础上仰望星空,在远大理想的指引下干好每一件小事。”

    要学会从宏观层面看问题

    走进机关,青马学员们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就是要去认识和体会中央和国家机关的运转机制和特殊地位,要在实习中学会从宏观层面考虑问题,感受中央和国家机关的优良作风,学习工作人员的家国情怀和为人民服务的精神状态。

    中国人民大学的博士研究生胡静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机关党委实习的第一天,就参与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工作之中。胡静在实习中切实感受了总局在“整合市场监管资源,形成市场监管权力,加强食品安全监管、提高市场监管水平”方面作出的巨大努力,领略到了“中央和国家机关在宏观层面思考国家发展,在国家政治组织中所发挥的中枢作用”。

    梁嘉成来自石河子大学,从边疆到北京,他的目标十分明确:“走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就是磨刀铸剑,就是要到实际工作中认识实际,到工作一线真抓实干。”

    青马学员们都是各高校的学生骨干,不少人还兼任团学工作,他们到中央和国家机关实习不仅是为了提高自己,还是去模范机关“取经”的。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的王财忠回到学校后,为大一新生讲述了自己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实习的经历。华中农业大学李纵擎多次在学生社团、党支部讲述机关的优良作风,更多的同学由此而得到启发和教育。

    一个月来,学员们勇担使命踏实干事,不忘初心做青马人,真正做到了“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杜沂蒙 通讯员 王财忠 谢博远 姚金坤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9月25日 03 版

去模范机关练就实干精神
同心筑梦映天山
阅兵看点 首次“剧透”
被榜样感动 为祖国自豪
继续沿着党和人民开辟的正确道路前进 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