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9月2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国庆70周年受阅官兵约1.5万人 新型武器装备比重高

阅兵看点 首次“剧透”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9月25日   01 版)

    本报北京9月24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国)“规模最大”“首次亮相”“拭目以待”……今天下午,中国人民解放军有关方面用这些词组向中外媒体介绍即将举行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活动的众多看点。

    此次阅兵将于10月1日在北京天安门前、长安街上举行,时长约80分钟。过去几年,中国推进了力度空前的军队改革。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介绍:“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首次国庆阅兵,也是人民军队全面改革重塑后的首次整体亮相。”

    阅兵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作战局副局长蔡志军少将介绍,受阅官兵总规模约1.5万人,出动各型飞机160余架、装备580台套,是近几次阅兵中规模最大的一次。

    据悉,继朱日和沙场阅兵和海上专项阅兵后,此次阅兵首次亮相的新型武器装备比重较高。阅兵联合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中国人民解放军中部战区副参谋长谭民少将说,参阅的武器装备有两大特点:一是均为国产现役主战装备,体现了国防科研自主创新能力;二是信息化程度普遍较高,“具体来说就是,指挥控制能力更强、打击精度更高、战场适应性更好、作战效能更大”。

    今天的采访中,有外国记者询问“东风-41”洲际导弹会不会首次在阅兵中亮相,谭民答复:“还有不足一周时间,请大家拭目以待,相信不会让记者朋友们失望。”

    另一名外国记者则提问,参阅的新型武器装备“要对外释放出什么政治军事信号”。吴谦对此回应说,这个问题主要是想问中国是不是在“秀肌肉”,在中国军队发展壮大的历程中,总有一些人持有奇怪的逻辑——如果中国军队展示武器装备,那就是“秀肌肉”;如果不展示,那就是“不透明”。“我觉得对付这种逻辑最好的办法就是坚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情。”

    “70年来,中国军队的发展壮大有目共睹,我们既没有意图也没有必要通过阅兵来‘秀肌肉’。”他说,此次国庆阅兵未邀请外军方队参阅或外军领导人专程来华参观。不过,将有97个国家的188位驻华使馆武官应邀观看。

    国庆70周年阅兵还将创下一项新纪录——“历史上高级指挥员受阅数量最多的一次”。绝大部分方队编设将军领队,由两名高级指挥员共同担任。从20多岁的青年官兵到60多岁的高级指挥员,几代军人同场受阅。女兵方队由两名女将军担任领队,这也是历次阅兵中首次在徒步方队中安排女将军受阅。

    蔡志军解释,这突出了带兵打仗、砺将谋胜的鲜明导向。无论是战争年代还是和平时期,军队高级指挥员始终是凝聚部队力量、指挥部队行动、领导部队建设的关键。

    国庆70周年阅兵还编组了一个战旗方队,展示土地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以及新中国成立以来那些荣誉功勋部队的战旗。蔡志军告诉记者,此举是为了增强阅兵活动的历史厚重感,铭记中国军队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历程,表达对革命先烈和战斗英雄的景仰,强化对荣誉功勋的尊崇。“正如一首歌曲唱的那样,‘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它’。”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9月25日 01 版

继续沿着党和人民开辟的正确道路前进 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在广大青少年中开展深入持久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
同心筑梦映天山
被榜样感动 为祖国自豪
在课堂寻找文化传承的“密码”
阅兵看点 首次“剧透”
树在历史高处的丰碑
3万余劳动者18万针绣制巨幅五星红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