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9月2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28年发展铸就模范合资企业

一汽-大众力促产业、社会和谐发展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9月26日   11 版)

    将时光的指针向回拨,在中国汽车工业处于快速发展初期的1991年,一汽-大众正式在长春扎根发芽。在随后的时间里,一汽-大众开辟了中国家用汽车的新时代,让千万个家庭实现了汽车梦想。

    从“车坛常青树”捷达到“驾驶者之车”宝来,从领军豪华轿车的奥迪A6到越山向海的奥迪Q5,再到如今性价比出众的捷达VS5,一汽-大众的每一款产品都得到了中国消费者的强烈追捧,并迅速走进了千家万户成为百姓心中的经典车型。

    除了在产品方面成绩斐然外,一汽-大众在产品研发,促进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带动地方经济发展,辐射相关产业链、拉动税收就业,改善环境民生等方面都有非常突出的贡献和表现。

    28载成就产品、研发双丰收

    作为一家在中国深耕近30载的汽车领航者,一汽-大众重点强化研发、采购、生产、营销、质量、财务、人力资源、组织机构优化等八大体系能力,其中研发体系是重中之重。在强化公司研发实力提升的同时,更为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经过快速稳定的发展,目前,一汽大众已建成长春、西南、华南、华东、华北五大生产研发基地,集合创新、绿色、活力、智慧、精效五大标签,以工厂为点联结成辐射东西南北的产业轴、生态轴和经济轴,向“2025战略”迈进。

    与此同时,一汽-大众汽车试验场也在近日落成,试验场的建成,不仅填补了中国汽车产业在整车验证测试领域的空白,更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一汽-大众构建完整汽车生态产业链的决心,并将进一步推动企业在市场竞争中迈上新的台阶。

    未来,一汽-大众将继续秉承“创·享 高品质”的企业品牌理念,以“技术”为核心驱动力,致力于打造高效、可持续、和谐共进的体系能力,以前瞻性的目光加速新业务布局,为促进区域经济的繁荣发展和中国汽车强国梦的实现贡献力量。

    除了在研发硬件上与时俱进外,一汽-大众在人才培养这个“研发软件”领域也下了大功夫。在业界,一汽-大众素有车界“黄埔军校”之称。为了识别员工的领导潜力,一汽-大众在2003年从德国引进了AC测评。经过十多年本土化内化过程,AC测评成为了一汽-大众科学严谨、公开透明选拔人才的重要标尺。

    与此同时,一汽-大众还建立了完善的培训体系。管理培训方面,一汽-大众根据每个人不同的能力特点,设计多达21套的人才培训方案,进行因材施教。技术培训方面,一汽-大众则将数十年的技术积累、工业4.0的前沿知识凝练为体系性课程,助力创新技术转化为生产力。

    在研发软硬件的双管齐下,一汽-大众旗下的大众品牌、奥迪品牌和捷达品牌的多款车型凭借高品质、强动力、高性价比,成为市场和消费者关注的焦点。今年上半年,一汽-大众以96.25万辆的销量,位列乘用车企前列。下半年,一汽-大众继续以全价值链提升用户体验和用户满意度为导向,尽展“聚力之势”。

    多领域发力促进社会发展

    想要衡量一家企业是否优秀,除了去验证其产品品质外,更要看它是否对社会的发展做出贡献。而一汽-大众正是一家在环保、公益、就业等多领域发力,促进社会发展的优秀企业。

    早在2015年,一汽-大众就与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在北京共同签署协议,正式建立企业社会责任深度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本着“责任,务实,以人为本”的原则,三方在多个社会急需的公益领域开展多种形式的深度合作。

    其中,依托德国足球训练的丰富经验和完善体系,一汽-大众在中国开展足球训练营公益项目,在天津、成都、长春、佛山、青岛等多地举办,在为全日制在校学生提供的专业足球训练平台的同时,还选拔出表现优秀的青年运动员派往德国进行交流学习。此举不仅致力于推动中国青少年足球事业的发展,更致力于推动中国青少年的健康成长。

    在热心公益事业的同时,作为一家负责任的企业,一汽-大众还非常注重在生产环境进行环境保护。2017年,一汽-大众华东基地荣获中国绿色工业建筑国家级评价标准中最高级别的认证——“绿色建筑”设计标识三星认证。

    华东基地严格按照德国大众最完善的工厂建设标准和最合理的工厂建设原则,从选址到生产工艺,再到废弃物处理等方面,都始终坚持节能减排、绿色环保的措施,仅仅在厂区绿化方面,整个厂区绿化面积达32.3万平方米,绿地率高达19.89%。

    而在华南、华北等多个基地,一汽-大众同样加强管理,降低运行能耗,进行室外环境和污染物控制,实现废弃物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理,关注室内环境和职业健康,让工厂车间变成良好的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绿色氧吧”。

    在一汽-大众“2025战略”全面实施、新兴业务大步迈进的有利形势之下,未来,一汽-大众将以“创·享 高品质”为理念,持续探索和完善新能源汽车技术,树立起汽车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典范,通过实际行动,带动更多同行业及社会力量加入到可持续发展的队伍中来。

    更重要的是,一汽-大众还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在税收和就业方面均有不俗的表现。28年来,一汽-大众累计上缴税金5000多亿元,企业以加速模式稳步前行。并在多地形成产业集群和产业链,带动人才就业,改善民生,促进当地经济发展。

    产品、研发、公益、环保等多领域的成果,仅仅只是一汽-大众28年来全力发展成长的一个缩影。探究一汽-大众成功背后的原因,不仅是骨子里那份对于品质和细节的执着追求,更离不开对于中国这片土地和汽车产业恒久的热爱和责任。未来,在国家政策的号召和产业变革的引导下,一汽-大众将加速奔跑的步伐,继续为中国汽车产业的领军企业而全力奋斗。

    (数据来源:一汽-大众)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9月26日 11 版

开往2049 探寻汽车行业的理想与未来
青年学子握紧汽车强国梦的“接力棒”
一汽-大众力促产业、社会和谐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