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9月2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昆明盘龙区文创产业发展势头良好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9月26日   06 版)

    昆明市盘龙区文化底蕴深厚、文化基础良好、文创空间巨大,发展活力十足,曾先后荣获云南省文化产业发展先进县(市)区、云南省特色文化产业示范区和云南省文化产业30强县区称号,文创产业发展势头良好。

    盘龙区在加快都市经济发展中,把发展文创产业放在突出的位置,文创产业逐步成为盘龙重要支柱产业。先后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取得了良好的发展成效。特别是2016年《盘龙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引导资金管理办法(试行)》出台以来,已先后对47个文化创意产业项目、28家新增规模以上联网直报文化企业给予了扶持,政策红利初步显现。2017年,全区实现文化产业增加值38.15亿元,占GDP比重为5.8%,同比增长11.1%,增速位居全市四个主城区第二。

    2019年,盘龙区又修订完善了这一政策,内容包括:辖区内,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中具有重大引领和示范作用、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显著的项目和文化企业,将通过奖励、房租补贴、项目补助、贷款贴息和资金配套等方式,获得最高不超过100万元的扶持资金。

    盘龙区全力加快园区建设, C86山茶坊、盘龙电商创业园、花之城、871文化创意工场、昆明1958文化创意产业园等一批省、市级文创园区先后建成或加速推进,聚集效应逐步显现。

    其中,作为昆明面积最大的重点文化创意园区的871文化创意工场,一年多来,引进文化类企业、机构30余家,培育规模以上文化企业3家,入驻项目租赁厂房面积约9.3万平方米,约占园区总建筑面积的66%,举办各类文化活动130余场,诸多影视剧摄制组在园区进行取景拍摄,目前已发展成为昆明市最具活力的新兴文创园区之一,也为力争打造全省规模较大的国际化综合性文创园区迈出了新的步伐。

    此外,盘龙区还实施重大文化项目带动战略,积极助推云南出版集团产业基地、昆明世博园提升改造工程等重大项目加快实施。两年来,先后对47个文化创意产业项目、28家新增规模以上联网直报文化企业给予扶持,市场主体不断壮大,云南杨丽萍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云南新华书店集团、华侨城世博集团、云南木作文化产业有限公司等一批知名文化企业成为行业翘楚。

    2017年以来,金砖国家创客大赛,WRO世界机器人青少年奥林匹克大赛西南赛,创意云南文化产业博览会系列活动之云南省第三、第四届打击乐艺术节,2017-2019年连续三年“创意昆明”系列主题活动等各类文化品牌活动均在盘龙区成功举办。云南杨丽萍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云南木作文化产业有限公司,盘龙区合虚民族民间文化传习馆等单位牵头的文化交流活动亮点纷呈。以《云南映像》《孔雀》等为代表的演艺精品,在全国乃至世界享有盛誉。《十面埋伏》国际巡演、云南木文化交易平台、云南特色火草手工纺织国际合作、“一带一路”中国云南—南亚和东南亚民间工艺文化交流等项目在推动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促进区域性国际人文交流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数据来源:昆明市盘龙区)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9月26日 06 版

雄关漫道真如铁
一种相思 两段传奇
逾600万人次参与“我爱你中国”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手机摄影大赛
礼赞新中国 奋进新时代
各个历史时期的英雄模范都值得敬仰和学习
昆明盘龙区文创产业发展势头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