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9月2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打造青年向往的城市

——专访宁波市委常委、北仑区委书记梁群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杨宝光 王璐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9月27日   07 版)

    宁波市北仑区发展体育资源优势,着力打造赛事之城。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杨宝光/摄

    相传,在9999年前,鄞地(浙江省宁波市古称——记者注)东部外海出现蛇妖。蛇妖经常登岸作乱,偷食、劫掠,为祸一方。

    为了让大家早日摆脱蛇妖带来的恐惧与困境,一个叫北仑的青年挺身而出,与蛇妖搏斗,历经七天七夜,最终,这个勇敢的青年用同归于尽的方式,降服了蛇妖,同时也献出了自己的生命。

    后来,当地人为了纪念这个青年,在小岛上专门修建了一座灯塔,并以北仑命名。岁月流转,宁波东部地区也被人们以“北仑”代称。

    这是宁波市委常委、北仑区委书记梁群在接受采访时讲述的一则有关北仑的“美丽传说”。

    正如这则传说所隐喻的,青年,似乎已经是宁波北仑城市序列中的关键词。

    在这座城市找到有关“青年北仑”的痕迹,不是件难事。在街头巷尾的市民的言谈举止间,在政府、企业、街道的宣传海报上,甚至在2020东京奥运女排资格赛的赛场内外,“青年北仑”的字样总能在不经意间闯进人们的视线。

    让青年与城市共成长

    2019年2月5日,农历己亥年春节。

    这是梁群到任后在北仑过的第一个春节。“空”成了当时他最深的印象。

    春节期间,北仑街上基本没人,当地人大部分都到外地去消费,外地的人也并没有留下来过年。这一“空城”现象让他意识到潜在的问题。

    实际上,经过改革开放40多年的发展,宁波北仑的发展水平一直处在浙江省的前列。2018年,在615平方公里的区域内,北仑贡献了1618亿元的GDP和577亿元的税收。

    与湍急的水面相比,暗流往往更为致命。

    拨开北仑经济发展的表象,梁群看到的是北仑后40年,甚至更长时间必须面对的问题:青年数量降低导致的经济发展动力不足。

    这一点在他深入当地企业的普遍走访和调研中也得到了验证。

    北仑是个临港制造业城市,产业发展需要大量的务工人员,但“从这几年总体情况上看,青年数量在逐年减少”。梁群说,“到现在为止,在北仑,青年只占总人口的32%左右。”

    在调研过程中,很多企业都反映出当前招工、用工的困难。“现在北仑除了需要高端科技人才、高级设计人才外,还需要拧螺丝钉的基础技术人才。”

    目之所及,这位60后书记看到的远不止这些,还有更长远的青年价值:激发城市活力,加强产、城、人融合。

    当前,北仑青年群体中,务工人员是重要组成部分。梁群意识到,青年群体的消费能力对激发城市发展活力的作用不容忽视。

    面对青年缺失带来的发展困局,梁群将破题之法放到《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上。今年2月12日下午,宁波市北仑区召开新闻发布会,“青年北仑”十大政策正式亮相。16天后的3月1日,“青年北仑”政策落地实施。

    打造贴近青年需求的城市

    “如果青年能够占到总人口的45%~50%的话,政府不用动太多的脑筋,城市经济也会蓬勃向上、稳步向前发展。”对于北仑未来的发展,梁群寄希望于青年。

    为了吸引更多的青年,宁波市北仑区一方面结合本地实际情况,编制青年发展规划;另一方面,建立包括加强青年住房支持、加强青年信贷支持等在内的“青年北仑”政策体系。

    在这个政策体系中,最引人瞩目的就是青年住房支持。

    在北仑,只要是符合年龄要求的本地户籍或在北仑区取得居住证的青年,连续缴纳社保满12个月后,就可以申请青年公寓,在购买商品房的时候,可以享受8折优惠,最高优惠30万元。梁群特别强调,这项政策并不涉及学历,是真正意义上的“低门槛”。

    与此同时,北仑还针对青年需求推出了“青年北仑”十大建设工程。

    梁群告诉记者,一些已建成投用的青年工程目前已经收到了很好成效。

    2018年8月,随着青年体育公园建成,附近青年健身锻炼有了好去处。“以前,那个区域非常冷清,晚上基本没人,青年体育公园建成后,晚上逐渐热闹起来,有了人气,公园周围的商业也被带动起来。”

    北仑地区还计划用3-5年时间,打造出一个10平方公里的青年理想之城——凤凰城。在建设之初,北仑党委和政府就确定了建设的方向:用青年喜欢的主题方式去做。“城市的规模不一定大,但要有内容,这个内容主要就是要文化积淀。”梁群说。

    “党对青年工作的领导非常要紧。”对于“青年北仑”的建设,梁群一直有着自己的思考,吸引、留下青年的同时,更要引导他们,“青年要有活力,同时也要把握好正确的政治方向。”

    他认为,做好青年工作也有助于“暖”好企业家的信心。青年有创业激情、有冲劲、有动力,引进青年也可以塑造北仑的青年形象。“城市把青年的形象推出去,对招商引资工作也会产生很大影响。”

    为青年做一道“服务大餐”

    梁群说,近年来,很多大城市都在加大引进人才的政策力度。区别于其他城市的“抢人大战”,北仑为青年做的是一道“服务大餐”。

    梁群介绍说,北仑非常注重青年人才结构的匹配性。

    由于当前北仑的经济结构以制造业为主,需要有一定技能的青年基础人才,这就决定了在人才引进方面,北仑与很多大城市有所不同。

    “人才就像一棵树,他们的成长需要适合的土壤。盲目引进人才,而又无法提供他们最需要的平台和岗位,则是对人才的一种浪费和不尊重。”梁群说,“有些人才不一定要,但青年我一定要;只强调人才,不强调青年,这样的发展格局不会很大。”

    对如何让青年来到北仑、爱上北仑,梁群显得很自信。这是因为他经常与青年在一起,知道现在青年的特点。

    他用交友来形象地描述青年对落地城市的选择,“正如很多女孩子选男朋友,不一定选择最有钱的那一个。她会综合很多因素,选择最适合自己的那个。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确实有吸引力,但宁波北仑也可以很有魅力。”

    在梁群的直接倡导下,建设“青年北仑”时,把关注点放在了青年的休闲时间上。北仑推行主要运动场馆、旅游景点免费开放,创办北仑青年文化节等活动,2018年7月下旬,还专门举办了一场沙滩音乐节,让来自全国各地的近万名青年感受到这座城市的青年味道。

    梁群说,对于青年来说,工作时间只有8小时,剩下的16小时才是青年生活的时间,因此真正吸引年轻人的就是这16小时。“如果只是为了工作而来到北仑,他必定会离开北仑的,只有青年喜欢上这里的生活,才会真正留下,因此要打造青年灵魂向往的地方。”

    在梁群看来,一个城市对于青年的承载力表现在有形和无形两个方面。有形承载力表现为有足够的空间,满足青年住房、子女上学等需求;无形的承载力则表现为北仑能够“装得下青年的灵魂”,满足青年的精神文化需求。

    因此,只有把有形和无形两个方面的承载力都做好,才能真正成为“现代化国际化青年友好城市”。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杨宝光 王璐璐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9月27日 07 版

“青年北仑”呼之欲出
打造青年向往的城市
遇见青年·畅想北仑
“青年北仑”十大政策(部分)
扫码读“共青团新闻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