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9月3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达人文苑

为自己建一个心灵花园

山东省实验中学高三14班 赵静好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9月30日   07 版)

    这是一个美丽的花园。

    拱形的天空像一块大大的蓝色水晶,澄明宁静,透着丝丝的清凉,闪着微微的光。雪白的云块时而像鸟儿展开翅膀在飞翔,时而又像羊群在慢吞吞地游荡。天空和云块的影子落在清浅的湖水里,湖便也成了天空的样子。湖边的湿地绿草如茵,毛茸茸的草坪宛如幼兽的皮毛,柔嫩而清新。湿漉漉的绿色顺着墙角、石径、树干匍匐蔓延,攀上凉亭的飞檐、假山的缝隙、摇荡的枝蔓,娇嫩的树叶仿佛婴童卷曲的额发,俏皮而可爱。

    在柔和的蓝色和涌动的绿色中间,到处点缀着一团一团的金黄、粉红、浅紫与雪白,那是各色的鲜花,盛开得像莫奈的油画。它们大朵大朵蓬勃地开放着,热烈而沉静,仿佛饱含喜悦欲说还羞的姑娘。成群的蜜蜂忙忙碌碌,扑闪着翅膀,嗡嗡作响;长着鲜红脖颈的鸟儿停在最高的树枝上,出神地瞭望着天际。远处有隐约的笛声传来,空气中弥漫着沁人心脾的芳香……

    这是一座神奇的花园。

    这里的每一朵花都能感知温度,当你用温暖的双唇去亲吻它们的花苞,它们便会“啪”地绽开,像是发出开心的笑声。这里的每一片叶子都会唱歌,当你忧伤的时候,它们会和着悲鸣的风声,唱起伤心的歌谣,甚至慢慢暗淡、枯萎。这里不受大自然四季的影响,当你穿梭在冰天雪地,它依然可以是春意盎然,花朵芬芳。这里可以瞬间云雨,瞬间天晴,花朵可以在一念间凋零,也可以在一念间盛放。

    是的,这是我的心灵花园。

    我第一次感受到它的存在,还是在童年的时候。每当嘴巴里弥漫着棒棒糖甜蜜的味道,手里抱着心爱的娃娃,都会感到心底有一个柔软地方涌动着温暖和快乐。后来,在弹出第一首完整的钢琴曲的那个傍晚,兴奋和骄傲的我忽然清晰地感觉到有朵花在那个柔软的地方绽放:它摇摇摆摆地钻出来,长出卷曲的叶子,抽出硕大的花苞,一层层舒展着粉色的花瓣,散发着暖暖的香气。

    那是在我心灵花园绽放的第一朵花。后来,一朵、两朵、三朵……我又交到了一个好朋友,我学会了一首快乐的歌,我的文章发表了,我第一次给父母做了饭,我考上了重点高中,我完成了人生第一次独自的旅行……我的花园渐渐变大,有了绿草如茵,有了花团锦簇。

    当然,也有了青春的沼泽地,一层层的迷雾。

    “啪——!”B-的数学卷子被拍在书桌上, “就知道看小说,多做做数学题吧!”懊恼和委屈中,我的眼泪掉了下来……

    欣喜地捧回作文大赛的奖杯,同学冷冷的眼神却如剑般刺透了我的心:“又是她,那么爱出风头!”

    校园里那只瘦弱的流浪猫没有熬过寒冬,我放在老地方的猫粮成了对它最后的祭奠……

    教学楼拐角处终于不见了那个等待的身影,可是她们的议论却还不时传入我的耳中……

    每当这时,我的花园就开始凋零,天空成了令人压抑的灰色,清浅的湖面也成了广袤的沼泽地,花朵低下细长的脖颈,树叶吟唱着悲伤的歌曲。我躲在这衰败的花园中轻抚着伤口,不愿意回到那个困扰我的现实世界,却无法逃离心中的哀伤。

    幸好,总会有温暖的力量将我从阴冷和颓丧中拯救出来。那或许是一个有力而温暖的拥抱,或许是一次亦师亦友的促膝长谈,或许是一篇令人醍醐灌顶的诗文,又或许只是一个信任和希冀的眼神。于是,我从沼泽里挣扎而出,收拾杂乱的心绪,清理芜杂的花园。慢慢地,灰蒙蒙的雾气退去,蓝天澄明起来,绿色开始涌动,花朵重展芬芳,那只红色脖颈的小鸟又唱出了婉转的调子——我找回了快乐和自信的自己。

    就在一次次的萧瑟,一次次的复苏中,我的心灵花园变得越来越能经受风雨的吹打,而我,也成长成熟起来。

    我渐渐悟到,人生本就风雨兼程,有晴空万里,便会有阴霾蔽日,再正常不过。我们既然无法逃开所有的不如意,那么不如在经历世事中强大自己的内心,用宽容和自信的眼光接受生活给予的一切,成为一个温暖、从容、坚定的人。就像普希金在那首著名的诗歌里曾写道,“忧郁的日子需要镇静,……心儿永远向往着未来。”

    每个人都有一个心灵花园,有人精心呵护,园中花香不断,心中喜悦常在;有人茫然度日,甚至终身不知它的存在,在怨怼和荒芜中走向生命的终点。而我,幸运地发现了我的心灵花园,就不能只把它当作开心或者难过时休憩或避难的所在,而应该成为它的主人,守护它的芬芳,让风雨阴云远远走开。

    如此,心中自有恬静安然,生命自会芬芳不断。

山东省实验中学高三14班 赵静好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9月30日 07 版

李曙光院士: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花期”
父母的责任是帮孩子找到人生扳机点
为自己建一个心灵花园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