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0月0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让青春与祖国同奋进、共成长

34位各时期青少年先进模范代表受邀参加国庆观礼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王姗姗 杨宝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10月02日   07 版)

    10月1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群众游行中的祖国万岁方阵行进在长安街。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隽辉/摄

    “我是代表全岫云村老百姓来的。看到身旁观礼嘉宾眼角湿润,我也悄悄抹了两次眼泪。从村里出发到北京的整个过程,我都用视频和图片记录下来了,这会是我人生最珍贵的记忆!”受邀来京参加国庆观礼活动的李君说。

    10月1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天安门广场盛大举行。34位各时期青少年先进模范代表受邀参加国庆观礼。

    荣耀:现场观礼的幸福

    今年9月,甘霖接到邀请观礼的电话,得知自己作为“全国青年岗位能手”获得者代表来北京参加国庆观礼。

    “这个机会太难得了,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时候,我在电视机前看直播,当看到我们的飞机、坦克呼啸而过,感到非常自豪和骄傲。真没想到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时候我可以到现场观礼。”甘霖说。

    “这次能来观礼,不是代表我取得了多大的成绩,而是我们这支队伍的牺牲奉献精神得到了国家和人民的认可。团中央授予的‘全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奖章,是对无数消防人员,尤其是消防青年的最高赞誉。”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森林消防支队西昌大队四中队政治指导员胡显禄说。

    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齐齐哈尔机务段运用车间指导司机兼黄继光号联合团支部书记冷双,为能在全国铁路系统唯一一个挂团徽的机车上工作而备感荣幸。

    “感谢党组织和团组织的培养以及对铁路青年的关怀,让我们在有着63年历史的黄继光号机车上度过最美的青春时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号召。”

    据悉,最终确定的34位杰出青少年代表中,“中国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代表14人;“中国十大杰出青年”获得者代表6人;“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获得者代表4人;“全国优秀少先队员”“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全国优秀少先队集体”获得者代表3人;“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奖”获得者代表2人;“全国青年岗位能手”获得者代表、全国青年文明号获得者代表、“母亲河”奖获得者代表、“全国农村致富带头人”获得者代表、“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获得者代表各1人。

    成长:与祖国共奋进

    作为“中国十大杰出青年”获得者代表,人民日报社记者赵亚辉与国庆有着一段特殊的缘分。

    “25年前,我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读大一,有幸成为当年国庆表演的一名学生,我和其他表演者一起跳了支民族舞,沉浸于天安门广场上欢乐无比的国庆气氛。25年后,在新中国70华诞之际,我从表演者变成观礼者。”赵亚辉说。

    “作为一名记者,25年以来,我用镜头和文字记录、见证了中国的发展、中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我与祖国共成长、齐奋进,这是我一生的荣耀!”赵亚辉说。

    对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首席技术专家吴希明来说,国庆观礼现场,看着众多自己参与研发的飞机飞过天安门上空,除了自豪,还有非常大的压力。“所有的飞行必须万无一失。”

    作为“中国十大杰出青年”获得者代表,云南省公安厅原副巡视员、缉毒民警陈新民受邀参加国庆观礼。他告诉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退休后仍被团组织挂念,让他感到非常高兴,“为了用最好的面貌来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把已经收起来的制服找了出来。”

    一枚枚勋章,是陈新民在云南缉毒前线奋战几十载的最好记录。他告诉记者,自己是全国第一批专业的缉毒警察,亲眼见证了我国缉毒事业的发展壮大。

    据悉,34位观礼嘉宾中,既有第一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秦文贵,也有最新一届的天津大学机器人与自主系统研究所副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齐俊桐,还有在上小学六年级的“全国优秀少先队员”张力文。

    使命:矢志奋斗新时代

    观礼活动后,“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奖”获得者代表徐本禹告诉记者,他将把此次观礼活动转化为进一步做好本职工作的强大动力,把志愿精神融入到做好本职工作过程中,“身”入基层,“心”入群众,在为老百姓的无私奉献中彰显人生价值。

    “70年来,无数人的艰苦奋斗、牺牲奉献,才换来了我们今天的祥和幸福,国泰民安!向一代又一代的科学研究工作者致敬。”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心主任王秀杰说,能有机会近距离观看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和游行庆典,心情非常激动!

    15年前,王秀杰从美国获得博士学位后回到中科院遗传发育所工作。15年间,她坚信科研人员只有在自己的国家,才能得到最大的信任和支持。

    “只有国家的富强安定,才会有我们个人的发展。现在国家和人民对科技创新有巨大的需求,年轻一代要向老一辈科学家学习,以国家需求为己任,刻苦钻研。”王秀杰说。

    “气势如虹的阅兵式、分列式,创意多彩的群众游行,国之重器一一在我面前展示时,我为我们的国家能够有今天这样的发展成果而无比激动、为我们的国家能够以今天这样的姿态站在世界的面前而无比振奋、为我们的国家能够以今天这样的自信展示我们自己而无比自豪。”观礼时,崔兆举一度热泪盈眶:“能亲身感受到祖国的强大,我感到万分荣幸,作为一名普通教师,我将继续立足教学育人岗位职责,为祖国发展建设培养大有可为的青年一代。”

    凝聚了许许多多核动力青年的心血和梦想、代表着中国人自主研发设计和制造的第三代核电技术的 “华龙一号”,随着四川花车缓缓行进。“它是中核人、核动力院人20余年不怕挑战、攻坚克难的成果,是数十年的坚持守得云开见月明的结晶!”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设计所反应堆结构设计研究室副主任、核工程专用工具研发中心主任杜华说。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王姗姗 杨宝光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10月02日 07 版

让青春与祖国同奋进、共成长
四百余名青年打造一支青春之歌
图片新闻